2019-07-21 22:00:00Julin

[奇幻史詩]《少女與魔馬》。真正的魔法 心靈的自由 - 凱薩琳‧艾登 / 時報

做為《熊與夜鶯》的續集,《少女與魔馬》的主要情節,固然是依循瓦西婭被驅逐出家園,並透過前言點到為止來鋪陳,不過氛圍卻和首部曲如出一轍,都是從一個與霜魔及少女攸關的故事進行醞釀,不同的是,賽普科夫王妃歐爾嘉,也是瓦西婭有孕在身的姐姐,成了說故事的人,而講述故事的場所,也由古羅斯邊境荒野的木屋,換到了莫斯科的城堡高塔內。

談到神秘未知的事物,人們通常有兩種反應,一是好奇、躍躍欲試,一是恐懼而加以排斥,恰巧這樣的情緒,我們在《少女與魔馬》裡都可找到,要說將恐懼感發揮到極致的人物,實在不勝枚舉,從聽故事到莫羅茲科,從瓦西婭到信仰,害怕之情表露無遺;至於少女瓦西婭,無疑是好奇派的代表人物,或許是受到身上流的血液所影響,與其說她膽大,倒不如說她慧眼識時務、不得不為之。

雖然擁有冒險的潛力,但小小年紀就得離鄉背井,瓦西婭也不見得已經做好準備,做決定終究不是件容易的事,她也會感到糾結、矛盾,甚至當他人直指無誤時,還會因而惱羞成怒,可時勢所逼,無論如何最後她仍然選擇隻身踏上旅途,為免除太多不必要的困擾,更為了自身安全,未免成為被覬覦的對象,她喬裝打扮成一名男孩,只是也不敢打包票,就此便能搖身一變為麻煩絕緣體。

由於著重在與人交手的冒險歷程,感覺《少女與魔馬》的神話色彩沒那麼強烈,然而,在瓦西婭血液中流動的魔法,還是不停地在發光發熱,秉持著存在內心的堅強意念,始終朝著自己確信的目標前進,閱讀過程中Julin打從心底期盼別給她太多磨難,希望她能順利跨越理想與現實間的鴻溝,但在作者的安排下,一個又一個的決定,不僅一次次折磨她的心,也屢屢成了謊言和真相的拉鋸。

究竟瓦西婭是否能擺脫身為女孩的宿命,從某個角度切入來說,其實也是現代女性一直無可避免、必須面對的課題,此外在書裡,我們很難不感受到各式各樣的愛,那怕是還在萌芽的、連當事人自己都尚未釐清的也好,毫不隱諱說出口並表現出來,偶爾還伴隨憤怒或失落的也罷,都是真切情感的流露,因為愛、所以有了更多的勇氣,因為愛、才能咬緊牙關堅持,因為愛、動搖了不死的心念……

人生向來沒什麼道理,有太多無法預期的事,碰上不如意抱怨難免,但問題不會因此而消失,還是等著我們去解決,有智慧的人不會一直被負面情緒包圍,反而會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並從中汲取寶貴的經驗,想要有所成長,必然得付出些代價,沒有經歷過悲傷苦痛,又如何能夠體會什麼是快樂呢?學著以感恩的心去看待不順遂的一切,釋放自己的心靈,才能享受真正的自由。

一如瓦西婭離開了哥哥的保護,開始接觸更複雜的人世歷練,《少女與魔馬》的情節內容,也更加多變而豐富,身為讀者的我們,不但隨著瓦西婭冒險犯難,也跟著她怦然心動,增長人生閱歷的同時,也學習如何處世才圓融,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數,又該如何自處、抉擇,不管是親情、愛情,還是人馬間的情義相挺,抑或政治的爾虞我詐、無所不用其極,都讓人印象深刻,迫不及待要入手最後一部曲了。


【書籍介紹】

瓦西莉莎長大了。

從小在俄羅斯的荒野邊境長大,由於能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讓她引起童話故事裡的「霜魔」莫羅茲科的注意,進而與她攜手拯救村民。但莫羅茲科的協助也讓她付出了代價,甚至被自己的同胞當成女巫。被心懷恐懼的村民逐出家園後,不願接受命運去結婚或當修女的她,選擇了冒險,將自己喬裝成男孩,和她聽得懂人話的愛駒索拉維揚長而去。

然而,在她打贏了一幫盜賊之後,她的命運發生天翻地覆的轉變。瓦西莉莎不僅被莫斯科大公敕封為英雄,還和已經成為大公親信的哥哥和姊姊重聚。但她不敢透露自己的女兒身,因為謊言一旦被揭穿,就會為她和家人帶來橫禍。就在她試著擺脫莫斯科的詭譎政局,還得擔心霜魔給她的建議值不值得信賴之際,瓦西莉莎眼前出現了更大的挑戰,一個致命的威脅正直撲全莫斯科公國而來……


【關於作者】
凱薩琳・艾登 Katherine Arden
生於美國德州奧斯丁,曾在莫斯科短居兩年。她於明德學院主修法國和俄國文學,取得學士學位後搬到夏威夷茂宜島,做過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工作,包括騎馬之旅導遊、國際旅客私人導遊、賣可麗餅和撰寫研究計畫等等。在島上生活一年後,飛到法國布里昂松一所高中教授英文一年。九個月後,重回茂宜島。目前她所有家當都收在一個箱子或旅行袋裡,生活則是結合了她最愛的兩件事:旅行和塗塗寫寫。現在住在佛州。
官網 www.katherinearden.com 

作者凱薩琳・艾登
   (Katherine Arden)
 譯/穆卓芸
◎頁數/36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1378923
◎出版日/2019.7.30
◎出版社/時報文化
◎叢書系列/藍小說
◎原文書名/
The Girl in the Tower 


延伸閱讀
[奇幻史詩]《熊與夜鶯》。勇氣 人生 淬鍊 - 凱薩琳‧艾登 / 時報

《少女與魔馬》網書連結:
博客來-https://reurl.cc/vMqEk
誠品-https://reurl.cc/9lrWd
金石堂-https://reurl.cc/NWrOk
讀冊-https://reurl.cc/dYG9g
時報悅讀網-https://reurl.cc/WnbLk
(悄悄話) 2019-07-22 14: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