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22:32:00Julin

[科幻驚悚]《大滅絕二部曲:密碼》。科學、心、人類 - 傑瑞.李鐸 / 奇幻基地

距離曼德拉病毒被發現,而後疫情失控爆發,不過進入第十天,全球已經有52億人遭受感染,死亡人數也攀升到二百萬人,相當於約莫5.8個冰島、1.5個關島、1.54個東帝汶的人口(依世界銀行2017年提供的統計數字計算),在《大滅絕首部曲:感染》中,雖然留下似有一線生機的伏筆,但究竟一群人能否化危機為轉機,追查出病毒的源頭,及時幫助人類免於滅絕,不繼續入坑,怕是不得見真章。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全書的主要焦點,從各地疫情現場轉移至追本溯源和相關密碼破解,儘管不乏敵我交鋒、驚險刺激的場面,但總覺得更多時候所呈現出的氛圍,似乎在於讓讀者進行一場場的腦力激盪,以及一次次內心對話,內容或涉及家人(含親子、手足),或涉及多種情誼,更涉及科學對人類來說,到底利多還是弊多,甚至涉及從科學的角度,來探討看待人類的演化,與釀成疫情最關鍵的原因、企圖。

二部曲試圖破解的密碼不僅一個,而且說到底好像環環相扣,閱讀《大滅絕二部曲:密碼》,感受到的不單單是來自時間的壓力,更迫切的是察覺內在的同時還要覺醒,即便在過程當中,不小心扒出意料之外或不欲待見的真相,也往往無法等候心傷痊癒,甚至在短時間內就要有所決斷,幾乎每名要角,除了眼前那迫切亟需共同解決的問題,還要面對自身的課題,層疊交錯出更大的張力。

科學的存在,原意是為了讓我們解開一些謎團的同時,幫助我們的生活能更美好,科學就好似我們口中常說的帶著毒性的植物,只要不直接食用,絕大多數的毒性對我們來說,通常不足以致命,甚至可以拿來救人,偏偏落入有心人士之手,往往都是被利用來奪取他人性命,植物本身既沒有選擇的權利,更無有對錯的問題,端看人類如何運用,人心如何取捨,科學又何嘗能自己作主呢?

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我們與其他生物是生死與共的,享受科學技術讓生活更便利的同時,自詡為萬物之靈的我們,理應要慎思慎行,負起護衛萬物的責任,即便我們因故終歸走上滅絕一途是咎由自取,也不應該波及其他無辜的生命,《大滅絕二部曲:密碼》讓我們看到自己在致命病毒前是多麼的渺小而脆弱,也督促我們思考科學與人類和人心間,存在著什麼樣的關聯,同時我們還能做什麼樣的努力。


【作品簡介】

珮彤與戴斯蒙在神祕女子艾芙莉的營救之下,
驚險逃出了「季蒂昂」組織以及那位全身有火焰傷疤的謎般男子──康納.麥克廉的掌心;
只是艾芙莉也帶來了更多謎團,她的動機諱莫如深,
一舉一動都讓珮彤與戴斯蒙不敢掉以輕心。
戴斯蒙在被囚期間從康納口中確知,魔鏡計畫完成的三要素元件:基石、昇華、具現,
而他就是掌握「具現」的人,也是「季蒂昂」的一員,
為了阻止集團首腦們的瘋狂陰謀,竟是他自己運用「昇華」技術讓自己失憶!

艾芙莉、佩彤兩人跟著戴斯蒙留在「迷宮實鏡」app裡給自己的線索,沿途躲避各種追擊,
一步步追尋、解謎「具現」的所在,分秒必爭要搶在敵手之前取得先機。
然而此時此刻必須同心協力的三人卻也各懷心事:
戴斯蒙漸漸想起自己與佩彤、康納糾纏不清的過去;
艾芙莉身懷密令,效忠對象不明;
而佩彤除了想盡辦法要跟上他們,找出解除大瘟疫的可能,
更發現自己開始了感染前期的發燒症狀……


【作者介紹】

傑瑞.李鐸(A.G. Riddle)
曾經花費十年時間開創、經營網路公司,爾後決定投入小說創作,這也是他夢寐以求的志業。李鐸成長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小鎮,之後進入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就讀,在那裡和一位自小結識的友人創辦了第一間公司。
目前與妻子居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帕克蘭,非常樂意收到讀者對自己作品的回饋。處女作《亞特蘭提斯.基因》是「亞特蘭提斯進化三部曲」系列首集。這是一部融入失落神話、人類進化、歷史陰謀、外星科技和世界末日等元素的暢銷科幻驚悚鉅作。

作者/傑瑞.李鐸(A.G. Riddle)
 譯者/陳岳辰
◎開本/25k(14.8 x 21 cm)
◎頁數/432頁
◎ISBN/9789869762847
◎出版日/2019.6.1
◎出版社/奇幻基地
◎叢書系列/BEST嚴選
◎原文書名/
The Extinction Files II


延伸閱讀
[科幻驚悚]《大滅絕首部曲:感染》。變異的病毒與人心 - 傑瑞.李鐸 / 奇幻基地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03 14:03:2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6-05 11: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