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22:00:00Julin

[療癒人生]《失戀巴士都是謎》。逆視生命挫折 - 森澤明夫 / 春光


有稍微涉略日本節目的人,應該對「戀愛巴士」(あいのり)不陌生才是--一輛搭載七名來自日本各地的男女成員,至世界各地觀光旅遊的小巴,該節目之所以能夠贏得許多忠實粉絲,除了因是實境而產生出更強烈的臨場感,某方面來說,以尋找真愛為主題,觀眾似乎也能從中投射自己對愛情的渴望,為了促成佳偶,旅途的氛圍當然得盡量甜蜜,同時提供機會讓有好感的成員進行互動。

那麼,失戀巴士是打哪兒來的?立意又是如何?全多虧天草龍太郎有這樣一個發想,讀者才能領略一番,有別於一般人失戀時,安慰自己或他人的方法,團員們吃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粗茶淡飯,住的不是星級旅館而是鄉下舊旅館,聽的是曲調憂鬱的音樂,景點也是以激起傷心和寂寞的情緒為取向,氣氛沉重發悶再好不過,葫蘆裡賣的究竟是什麼藥?讀完《失戀巴士都是謎》,謎底自然揭曉。

閱讀《失戀巴士都是謎》,最讓人感到好奇的,莫過於團員們(五男四女)是基於什麼原因,參加「失戀巴士旅行團」,每名成員的背後都有著屬於他們的故事,豐富了情節發展的多元性,但作者似乎不想讓團員們就此專美於前,於是還安排了領隊龍太郎加入失戀陣線聯盟,不巧,隨車同行的諮商心理師小泉小雪,也脫不了干係,至此,讀者需要關注的人數,也就一舉突破了兩位數……

對大多數人來說,無論是有心儀的對象,或者自己就是別人暗戀的對象,愛情似乎是人生中遲早要面對的一門功課,因為不想承受失戀的痛,或許大部分的人會覺得,談一次戀愛就開花結果的人很幸運,然而,不曾在情海裡沉浮、為愛而感到困擾過的人,其實並不容易察覺到底怎樣的對象,更適合自己,也不容易照見自己對愛情真正的看法,愛情這一個課題尚且如此,更不用說人生其他課題。

一如團員們的行為舉止、心境情緒,始終無法依照龍太郎編排的劇本走,需要兩個人才能談的戀愛,也不太可能只照一方的想望來發展,會和形形色色的人相逢的人生路,所面臨遭遇的就更多了,我們固然無法掌握所有不可預期的變數,卻可以調整自己看待事情的觀點,試著學習逆視挫折,先拉自己的心一把,這樣當外緣助力一來,我們剛好想從谷底爬出來時,也比較不那麼費力。

《失戀巴士都是謎》是一本沒有失戀也能讀的書,書中的人物雖然也適逢自己的人生困境,卻沒有因而封閉自己的心以及眼睛,仍然觀察並重視他人的需求,不忘推幫別人一把,正因為生命是如此短暫,我們才更要把握時間,別讓自己沉浸在苦痛中太久,只要用心去感受、用盡全力過生活,我們就一定能收獲什麼,從愛情延伸到人生,由個人擴展至團體,把自己從書中感受的溫暖傳遞下去。


【故事簡介】

一間瀕臨破產的旅行社,在走投無路之際,想出了專為失戀男女設計的旅行團:失戀巴士之旅。
先用盡各種方法讓旅客的心情跌到谷底,接著每一天越來越豪華、越來越好玩,使失戀的心獲得救贖。
三十七歲的天草龍太郎是這段旅程的領隊,好巧不巧的是,隨行的心理師小雪,幾天前才剛甩了他!失戀巴士的領隊也剛失戀,這種事打死也不能讓旅客知道……
一路上,小雪採取一貫冷漠的態度,這還不打緊,偏偏這次的旅客,根本是怪咖大集結:特殊職業、高齡失戀、指腹為婚,還有人愛的不是人……狀況不斷的失戀之旅將如何玩弄龍太郎的心?
笑中帶淚的感動旅程,現在就出發吧!


【作者簡介】

森澤明夫
一九六九年出生於千葉縣,早稻田大學人類科學系畢業。著有多部充滿溫暖感動,療癒人心的作品,其中不少暢銷著作多次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如成為高倉健遺作電影而引發話題的《只為了你》、吉永小百合主演的《守候彩虹的海岬咖啡屋》、有村架純主演的《夏美的螢火蟲》、《津輕百年食堂》、《萊亞的祈禱》、《療癒師霧子的約定》等等。另著有《越重要的事,越是輕聲低語》、《藍天啤酒》、《黃昏啤酒》等書。
其著作《閃亮亮眼鏡》也已改編為電影,預計二○一九年於日本正式上映。

作者森澤明夫
 譯/楊毓瑩
◎頁數/384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9439640
◎出版日/2019.06.01
◎出版社/春光
◎原文書名/失恋バスは謎だらけ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30 15:57:1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6-05 10:17:16
(悄悄話) 2019-05-30 14:47:53
(悄悄話) 2019-05-30 11: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