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22:00:00Julin

[冒險成長]《厄夜奔逃》。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冒險 - 法蘭西絲・哈汀吉 / 青林出版

儘管作者將全書的時代背景,設定在十八世紀初的英國,但是平心而論,若讀者試圖從這本書獲取當時的歷史、文化細節,恐怕會大失所望,畢竟《厄夜奔逃》的情節發展,主要還是建構在作者自身的想像力上,故事中的唯一女主角莫絲卡,自幼便失去母親,相依為命的父親,也在她十二歲時離世,雖然被舅舅收留,可因為一場意外和其他因素,她展開了逃亡生涯……

在山鴉村居民的眼中,莫絲卡有著一雙充滿怨毒的雙眼,而在那個聞書聞字色變的年代,其父教導她得以識字的能力,更讓人對她感到戒慎恐懼,或許正因為如此的身世背景,走在人生這條路上,她似乎總是不停思索,為自己的未來做出判斷,當然,這並不代表她的決定從無問題,更不是說她絲毫不會行差踏錯,作者所意欲讀者感受的,反倒是莫絲卡遇事面對不逃避,以承擔代替自怨自艾的勇氣。

可勇氣不意味著憑藉衝動而魯莽行事,雖然確實需要相當的膽識,關於勇氣這件事,作者已然在書裡,藉由杜克所表達出的對塔瑪琳女士的觀點,提出一番見解:“真正的勇氣是深思熟慮,看見一切風險之後,仍然敢於冒險”,讀者不難感受到,莫絲卡也正在養成這樣的特質,那不僅是莫絲卡所接受的歷練,事實上更是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所應明白了解同時加以學會的。

嚴格說來,這本書或許還不足以成為時代的縮影,但將之視為青少女的成長故事卻不為過,莫絲卡的冒險經歷,遭逢驚險之際,每每總不免令人替她捏一把冷汗,然而透過她對事情的看法,不僅恰恰地表現出她的轉變與成長,同時似乎也為她所想要的將來,勾勒出更明確的藍圖,與其平凡無奇的度過一生,那怕是幸福快樂的結局,都比不上用故事來替人生增添更多不一樣的色彩。

此外,讀者應該不難感受到,攸關文字和真相的諸多力量,個人以為文字與真相,本質上並無絕對的善惡對錯,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端視人類如何運用,書中絕大多數的人只要談到書籍、文字,幾乎都是避而遠之,深怕一個不留神就獲罪,但《厄夜奔逃》本身帶來的,卻是相當正面的啟發,文字究竟具有怎樣的力量其實不言而喻,相信也不需要Julin在此高談闊論。

沒有魔法、巫術之類的奇幻元素,《厄夜奔逃》僅僅藉由一位十二、三歲青少女的冒險故事,便成功地發揮吸引力,誰能想像原本只是想圖個安穩的生活,無意中卻捲入政治派系的鬥爭,當簡單的想法被迫複雜,當眾派系試圖掩蓋的真相大白,完全暴露在他人面前時,引發的種種衝擊,無疑也是不得不面對的人生課題,想知道莫絲卡選擇了什麼樣的人生之路嗎?快拿起《厄夜奔逃》翻閱、加入應援吧!


【內容簡介】

  莫絲卡生長在十八世紀的一個英國小村莊,她熱愛文字,處處收集各式詞語,把那些聽來有趣好玩的都學起來,等著派上用場的一天。父親死後,莫絲卡由舅舅收留,卻被當作女傭對待。某天,她在市場上遇見騙子伊朋˙柯蘭,他華麗的用字遣詞吸引著莫絲卡,因著對文字的渴望和追求夢想中的世界,莫絲卡決定帶著她的寵物大白鵝跟伊朋一起離開。
  在政局極不穩定的當時,王國漸漸分裂,分成好幾個派系互相搶奪權力。莫絲卡和伊朋竟也捲入這錯綜複雜的陰謀,展開一場逃亡之旅……


【作者介紹】

法蘭西絲˙哈汀吉(Frances Hardinge)
  生長在英國一個小村莊,她在牛津大學學英文,熱愛這個城市的古典美,在牛津居住了好幾年。
  畢業後於軟體公司工作,幾年後,一位朋友要法蘭西絲˙哈汀將她的第一本兒童小說《暗夜飛行》中的幾個篇章寄給出版社。
  這本書出版後贏得了英國布蘭福博斯獎小說首獎。

作者法蘭西絲・哈汀吉
   (Frances Hardinge)
 繪者達姆
 譯/趙永芬
◎頁數/36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2744406
◎出版日/2019.4.29
◎出版社/青林出版
◎叢書系列/故事屋
◎原文書名/Fly by night


延伸閱讀
[偵探成長]《謊言樹》。苦澀是成長的代價 - 法蘭西絲・哈汀吉 / 青林出版

(悄悄話) 2019-05-17 11:02:0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17 10:18:4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5-17 12:26:18
(悄悄話) 2019-05-16 23: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