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22:00:00Julin

[先讀為快]《沉默的情人》。是什麼深植入骨 - 拉斐爾.蒙特斯 / 奇幻基地


儘管對於《沉默的情人》驚悚、犯罪的走向,事先打了劑強心針,不過,當第一頁就安排醫學院解剖屍體的畫面,穿插著不太尋常、甚至可說流於病態的想法,心裡不免還是有發毛的感覺,就讀醫學系的泰奧,在他人眼中是不可多得的高材生,但其實他的心理,存在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意想。

不對任何人有好感、不特別喜歡或眷戀任何人,嚴格說來其實無傷大雅,畢竟只要能安分守己,即使是孤獨過一生,倒也不見得有多麼另類,要想廣為人知,不是得躋身萬古流芳的行列,就是要做到遺臭萬年才行,不過泰奧應該是沒想到這一層,純粹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中。

要是泰奧一個人自嗨、或許不會有什麼事,偏偏作者就是非得把其他人拖下水,不讓讀者那麼好過,於是我們不得不隨著泰奧的想像,跟著陷入癡妄泥沼的他,一步步走入恐懼的深淵,而他所傾心規劃出的旅程、編織出來的夢想,究竟又將怎麼發展,不讀到最後一字一句,無法見分曉。

看到泰奧扭曲的行為,是不是也覺得吃不消了?別說Julin沒提醒,更重口味的還在後頭呢,出乎意料的情節轉折,讓讀者即使已經看清楚泰奧的問題所在,也很難猜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沉默的情人》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挑戰讀者的極限。

事實上,泰奧人格的養成是有跡可循的,從他和母親日常間的相處,不難窺見一二,現今社會像泰奧這樣外表看似光鮮,但內心可謂百病叢生者不在少數,要說可憐嘛,不能說完全沾不上邊,可他的所作所為,更多時候是讓人覺得很不以為然,就算是想要同情他也使不上心。

書裡有著一體兩面意象的,不僅僅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原本應該是用來救人的醫學知識,在泰奧的手裡,卻成了控制他人、滿足一己私慾的工具,他那源自情感渴望的脫序行為,就像一把兩面利刃,非但重重地刺痛了他人,也深深傷害了自己。

《沉默的情人》運用人物的性格、心理狀態的鋪陳,先是將驚悚注入讀者的毛細孔,又透過細膩的筆觸、一連串瘋狂的行為,讓恐懼滲入讀者的細胞中,同時藉由慾望、復仇的驅使,強化情節的張力、延續懸疑的氛圍,交織出一個令人意料之外的結局,總之,無論有多麼害怕而想闔上書,都一定要讀到最後。


【內容簡介】

愛情是世間至苦和極樂的複雜組合,
也是窮盡一生仍難解的永恆謎題。
他們是一對如膠似漆,總是出雙入對,形影不離的大學情人。
男孩說,自從在派對上認識了女孩之後,
他的世界再也不像從前那樣孤獨,女孩充實了他的生命。
男孩說,他們是命中注定相遇的戀人,天生一對的伴侶。
男孩說,這是一趟計畫中橫跨巴西的完美旅程,也是女孩的畢生夢想,他希望能為她實現願望。
女孩總是安靜地聽著男孩說著,卻發不出任何聲音……


【作者介紹】

拉斐爾.蒙特斯(Raphael Montes)
巴西的天才新秀,出生於里約熱內盧,1990年出生,年僅23歲,已經是執業律師與作家,處女作《自殺》是以現代手法處理的典型犯罪小說,入圍2012年Benvira文學獎決選、巴西國家圖書館的阿西斯(Machado de Assis)文學獎,被譽為當代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原創著作。
蒙特斯家裡有五千本關於犯罪與推理文學的藏書,他也寫書評,因文字鮮活,自創一格而擁有廣大的粉絲,並吸引文壇關注。美國推理雜誌《Ellery Queen》稱蒙特斯是明日之星,美國知名的巴西文學翻譯家Clifford Landers最近編寫巴西犯罪小說文選,也收入蒙特斯的作品。

◎作者拉斐爾.蒙特斯
    (Raphael Montes)
 譯/聞若婷
◎頁數/320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449939
◎出版日/2017.4.29
◎出版社/奇幻基地
◎叢書系列/幻想藏書閣
◎原文書名/Perfect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