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18:12:50水天一色

傾聽

靜靜的傾聽,卻不是讓對方一直陷在原地;
靜靜的傾聽,卻能讓對方感受到正面的力量;
靜靜的傾聽,就是最好的安慰。




那天,接到一位素未謀面朋友的電話,很久...很久......沒有接到她打來的電話了。電話那頭的聲音,傳遞給我兩種感覺,一種是......害怕打擾到我的心情,一種是......渴望我能聽她訴說的心情。

她怕怕的說著她的事情,因為她怕我會覺得不耐煩、不想聽。因為這些事情已經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而她也跟我說過不只一次,她更明白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放下和對方分手。對她而言,她的感情現況令她非常的痛苦,她不快樂,但是她又沒辦法真的分手,就在痛苦與矛盾之間,每天...每天......這樣過著。

講電話的時候,我的話並不多,因為我知道她並不是要我再提什麼樣的建議,更不是希望她要怎麼怎麼做。她只是想找一個人,一個願意靜靜...靜靜......聽她說話的人。

我很能體會她這樣的心情,因為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過去,我曾經在一年裡,每個月近萬元的電話費,為的只是和同一個人訴說著......同樣的一件事情。

那個人是我的大姐,沒有血緣關係的乾姐姐。我真的很感謝她,在那一年裡,不斷不斷的聽我訴苦,偶而斥責我、偶而不耐煩,但卻又一直持續聽著,一直持續著鼓勵著我,讓我走過那段自我封閉的時期。

當時的我很低潮、很難過,很想打電話跟人訴苦,很想要對方聽我說話。我不想聽一些「大道裡」,因為這些道理我都明白;我明白要「正向去思考」,可是我只是想要對方聽我說;我更知道著「我很幸福」,好手好腳為何要為失戀折磨自己。只是有多少人處在痛苦當下,能真的明白什麼是幸福?

只是......每當聽到對方又像「說教式」的跟我講一些所謂的「正向思考」,就令我感覺到煩躁。很多事情我們不是不知道,而是知道卻不容易去做到。我當然明白對方的好意,希望能「點醒」在悲觀漩渦裡的我,只是我就是只想要找一個人訴說心情、傾洩情緒,就只是想要有一個人,能靜靜...靜靜.....聽我說話。

不是來博取同情的,也不是自艾自憐的,更不是在那怨天尤人。就只是單純的希望...對方靜靜的聽著,能感受...我所感受的心情。

當然我也能感受傾聽那一方的心情,如果同樣的事情聽個幾次,你還會有耐性,但是聽了半年、一年、甚至更久呢?

人們常說:「久病無孝子。」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很少有人能長期接受這樣的負面能量,不斷聽著對方說著同樣的事情,看著對方在那痛苦無法自拔,自己的好意與建議對方卻一直置之不理,久了...久了......真的會讓傾聽的人覺得很疲倦。

每個人都有一些罩門,有的人是親情、有的人是友情,而對於一些人來說,愛情就是她們的罩門,而我也是。

不可否認,如果一直讓對方處在愛情悲傷的泥沼裡,久了對方會麻痺,不斷在原地打轉;久了自己也會厭煩,失去了原本單純的關懷。

傾聽真的很難卻又很重要,需要「將心比心」,靜靜的傾聽,卻不是讓對方一直陷在原地;靜靜的傾聽,卻能讓對方感受到正面的力量;靜靜的傾聽,就是最好的安慰。

很多人可能都無法體會,有些過去的回憶,不是忘掉了,而是不願意再想起。那是......每個人深藏在心底的一些傷痛,這些傷痛可能是難以抹滅的遺憾,更有可能是一輩子深深的烙印。

曾經在勵馨基金會當過義工的我,「略」能感受女性被家暴、被性侵害的傷痛,這些不是說放下就能放下的。只是不論是男人或女人,也都會有一些......無法抹滅的傷痛。那些傷痕雖然慢慢痊癒,但是疤痕卻依舊存在。

有些事情沒「親身」經歷過,真的很難體會那些痛苦;有些事情妳不是「當事人」,真的很難體會那種複雜的心情。

因著一些時空的情境,有時就是會讓人陷入傷痛的回憶裡,其實,真的不需要太苛責對方,因為那不見得是一種軟弱,而是一種內心的真實反應。不是每個人都是這麼堅強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永遠堅強的。

只是我想,如果你願意傾聽,就讓自己多一分耐性,也多一分溫柔。

那份溫柔的力量,取代「指導性的道理」,對方也會比較容易聽的進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樂觀自處,也不是每個人「當頭棒喝」就能清醒。只要對方不是在虛擲你的體貼,不是只是靠著訴苦在那裡取暖,而願意慢慢...慢慢的......往前走,我想再多的關懷與傾聽都是值得的。

傾聽對方的同時,我們也正在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水天一色
  葵 :) 2008-01-08 13:07:36

因為信任
所以傾吐

fiona 2007-12-11 21:35:34

看完其實有些感慨,因為我不是好的傾聽者…
也曾經掉過那樣的漩渦
也曾經無助
也感謝仍支持我的朋友們…
更謝謝老媽給了我一個樂觀的個性…沒有人不會痛…只是不想痛太久!!勞心傷財…(除了心傷,還要找人陪找地方去…找酒喝~哈哈,這是不良示範…)

但我的無奈來自於一個我沒辦法再傾聽的最好朋友…
就像你說的道理都知道…我無力的是無法再幫他什麼…

言風 2007-12-11 02:07:14

靜靜的聽著

就能撫慰人心

曾經的我陷入低潮與不安 痛苦

但是週遭的朋友們不厭其煩的陪伴 傾聽

讓我覺得很溫暖:)

好久不見˙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