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13:32:09Julin

甘乃迪之夜

電視廣告著 奈吉甘乃迪, 一位"很現代", "很爵士", 很暢銷的 "古典" 小提琴家. 在台兩場演奏會,

一場星期六 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一場星期天 在台中中山堂.

看廣告, 聽片段, 只有 : 哇 !! 好像真的很厲害!  卻沒有起心動念想去聽!

 

星期六的晚上, 正吃著義大利麵, 接到一通電話 :  我有票! 想去嗎?

只考慮的半分鐘 ..................  " 四張!! 謝謝!! "

就這樣, 我們有個美麗難忘的音樂之夜!

 

我沒看過這樣的表演!!

至少, 要演奏 "巴哈" 的人,  說甚麼外表都該 "古典" 一些!!

仔細看, 發現沒有?

節目單上, 只有 "明示" 上半場的曲目, 一個作品, 四個樂章

 

甘乃迪先生, 光是出場就很吸引人!

(夾著琴, 拿著弓, 還端著水杯, 拖拖拉拉半天才亮相 )

一開口, 他說 : 

BACH , is so hard to play, just like it's so difficult to listen.

語一出, 大家都笑了.....

天才! 一語道破像我們這種人坐在觀眾席的窘境.

然後他要我們放心, 今晚, 他將盡全力, 把讓人敬畏的巴哈, 表現得平易近人一點! 

 

音樂一起, 連不甘不願來的兩個小蘿蔔頭, 都不由自主的被他吸引!

音樂一落, 就算知道樂章之間不可以拍手, 卻仍不由自主掌聲四起....

掌聲一起, 演奏古典巴哈的甘乃迪, 以現代爵士的隨興, 向觀眾致意.

掌聲一落, 琴聲再度讓所有人屏息靜氣....

 

第三樂章, 加入貝斯 與 擊樂, 連鼓手的 "鼓刷" 都介紹得生動有趣.

第四樂章, 再來一位吉他手, 光是介紹他出場, 極盡消遣之能事. 我們在笑聲中, 真的相信以樂會友, 是人生最大的樂趣!!  (就算前一天喝伏特加喝得酩酊大醉, 差點讓這場音樂會開天窗, 都是件 "最挺朋友" 的壯舉 ) .

上半場演奏結束, 連我們這麼外行的人, 都感到他的小提琴, 肯定有某種特殊的魔力!

一把小提琴, 就四條弦, 一把弓, 怎能在一串高潮迭起複雜華麗的音樂行進間, 還能同時伴隨拍子和音準都 "準到嚇人" 的單音伴奏........也就是說, 閉著眼睛, 你絕對相信這是兩位技術超棒的音樂家在合奏著一首曲子.    (原諒我, 我只能盡力這樣形容, 因為外行的我, 根本無法用專業術語來 詮釋 說明 這樣的演奏 !  硬是寫下這段感受, 是希望自己在很久很久以後, 再看到這篇文章, 頭腦簡單, 容易健忘的我, 還能因此喚起當時的感動!)

 

下半場, 四位演奏家, 讓我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享受著美麗動人的樂音.

甘乃迪先生, 在演奏樂曲與樂曲之間, 總穿插著幽默的談話內容, 簡單的語句, 讓我還能同步將笑點翻譯給孩子們聽, 伴隨著現場的氣氛, 與演奏家們共同的默契, 讓這場音樂會, 連孩子們都睜大眼, 為他們精湛的演奏技巧著迷.

安可曲一出....

兩個小女生驚呼 : 耶!!  CZARDAS (柴達斯舞曲 ) !

本來, 聽到熟悉的曲子, 就是件開心的事!

但是, 甘乃迪先生, 讓開心的事, 變成一件 "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我們所熟悉的曲目裡, 變換著只有他們才知道的節奏, 裝飾著只有他們心裡有準備的音樂,甚至, 在大家所熟悉的樂句裡, 失了音準, 走了節奏, 卡了一下, 再來一次......  結果就是, 讓我們在耳朵聽到的,與心裡預備好的 "很不同調" 的情況下, 聽得戰戰兢兢 ....

這是多棒的默契!!  孩子們天真的說 : 拉錯了, 也能合在一起?!!

謝幕, .....  安可聲與掌聲不斷.....

再次出場, 再來一曲. 不知道歌名, 但卻非常熟悉, 連我家臭拔都哼了起來.

"聽見音樂, 聽見全世界."  這是2008年的信封袋, 用八個字, 道盡音樂的精彩.

裡頭的四張入場卷, 帶給我們一個美麗又感動的夜晚!

  

曲終人散, 臭頭妹一直關心著 "時間"........

原來, 周末的作業還有一項, 多次絞盡腦汁, 卻仍就搞不出個所以然.

回家已近十點, 只好讓她們先洗澡, 臭拔奮而挺身, 幫她解謎團.

*

*

*

臭頭妹洗好澡, 吃了宵夜, 等了半天......

臭拔說 : 先去睡..... 我.... 我還需要一點時間試試看.......

*

*

*

隔天一早, 我看著連平常很有概念的臭拔都排不出來的 " 那三篇" 五方連塊, 在家長簽名處簽了名, 寫行小字告訴老師

" 這個好難!",  

"這個也拼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