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12:00:36Julin

我家的後花園 - 築

拆除倒塌房屋, 清運廢棄舊物, 終於看到了將近45坪的空間,

繼前兩年我娘積極的想找塊地, 闢個讓人喝咖啡聊是非的休閒場所, 結果找來找去終究不了了之之後, 意外得到的一塊空地, 雖然沒有好山好水可以遠眺, 沒有登山步道, 沒有小橋流水, 沒有人潮, 甚至除非我家後牆開個洞, 不然連出 路都沒有, 就這麼一塊清乾淨了的空地, 反而讓我們有好多好多想要在這裡實現的夢想與願望.

於是, 就像以前翻修房子時那樣, 我又開始試著畫出每個人提供的希望.....

這裏改, 那裏修, 這邊加一點, 那邊留一點,

每天, 腦子裡就是這件事, 連睡覺, 都畫著只有自己看得懂的草圖.

還不滿意, 見人就詢問意見, 還要開家庭會議, 還要討論得面紅耳赤, 你有你的意見, 我有我的堅持, 還要考慮現實的狀況, 還要滿足每個人的需求.....

後來我娘還請了"搞藝術"的朋友來給點意見, 人家張杯杯很是熱心, 拍了照, 量了尺寸, 聽他老婆說, 他回家之後就去"閉關"了.

過了幾天, 打電話來說"設計圖"畫好了, 要我帶著我娘前去"聽細節".

我正覺得納悶, 不就是設計圖? 有圖樣有尺寸, 拿回家研究還不是一樣, 為何非得約時間去聽他好好的解釋? 這會不會太盡責, 太熱心了點?

等到拿到了張杯杯所謂的設計圖, 還真是讓人嚇一跳, 他還特別強調說這是他仔細聽過我娘的訴求, 再利用現有的元素, 特別規劃的.

這是一樓, 有著高檔音響設備與升降螢幕, 還有個小舞台, 樓梯下面還有影音燈光中控系統, 還分男女廁所, 牆面還有整面的鏡面櫥櫃, 靠花園的那一邊採用側光玻璃, 白天可以坐在裡面觀賞花園的景色, 還細心的連要訂做的椅子的樣式都想好了, 要能化整為零, 要能舒適輕便, 為得就是可以把這個空間拿來當舞池.....

哇哩勒!

張杯杯完全把他的咖啡廳和她老婆的舞蹈教室搬到我家來了! 就為了我娘說的 : 這個空間, 拿來唱卡拉OK, 或是我女兒將來想把它弄成小孩子的教室, 都可以用!

二樓就更棒了! 一樣的整面臨花園的玻璃牆, 而這裡, 採標準日式風格, 有標準的和風拉門, 門內就是滿滿一牆壁的書櫃, 有日式房子一定會有的可以掛圖或擺盆景甚至擺放神祇的小櫃子 (人家有講個特別的名詞, 結果我忘記了!) 還要鋪滿整室的榻榻米, 樓梯一上來, 還要有玄關桌, 甚至最好要去買張很適合的圖來掛, 更不要忘了利用樓梯上方的空間, 可以弄個簡便的淋浴盥洗室, 這樣一來, 又是個很有味道的空間......

這一切, 就是因為我娘說 : 樓上可以把它弄個和室, 如果客人來了, 或孩子們都回來了, 可以大家塞在一起睡.....

花園的部份, 更如夢境般的美麗.

要利用舊有的牆面, 加上仿古的紅色屋瓦, 再訂做個假的古時候的木門, 還要鑿個"河道", 中間再栽個五葉松, 松樹下還有庭園造景燈, 還有綠地及石桌石椅, 靠牆的地方, 有一整排的竹子, 還有喝茶納涼賞風景的雅座, 眼尖的你或許還發現右下角有個紅瓦白牆的小屋, 哇..... 不會吧! 連我們家布丁狗都有房子住啊 !!!  

不是! 人家那是冷氣主機放置處! 蓋了那麼豪華的兩層樓, 不會是掛窗型冷氣機吧!?

這個花園的設計, 就因為我娘說的 : 最好保留原來的牆, 別動太多, 自然就好.

果真是搞藝術的! 連人家講出來的句子都"藝術化"了!

我說, 就算沒能把這45坪空地弄成這樣, 至少, 將來在蓋好的建築物裡的牆面上, 也要把這三幅讓人好想要的室內裝潢圖給裱框懸掛!

 ****************************************

終於, 就算與隔壁的糾紛仍存在著, 我們還是開始著手建構屬於我們的夢想園地.只是這回我又碰到了另一個難題,

那就是.... 包商很難接納我的意見!

天ㄚ!  房子是我要蓋的ㄋㄟ! 難道不是蓋我要的樣子嗎?

每每從他那裡得來一句 : 后... 小姐, 你講的太新潮, 我聽都聽不懂! 我還是覺得.......

看他每次那麼堅持, 簡直讓我無言以對!

本來我說只要 500cm X 1000cm 的二樓陽台,   可以百張小桌子, 放個幾個小凳子, 可以坐在陽台上看火車就好!

結果, 搞到後來, 變成了兩樓的鋼構樓層,  隨便算算每樓就有二十出頭坪!

枝枝節節的東西越來越多, 考慮這個, 設想那個, 弄得我一個頭兩個大! 

我講我想要的東西, 他聽 他聽到的, 想像不到的東西....

看不懂, 聽不懂是吧!?  沒關係, 我拿來給你看, 我慢慢講給你聽! 我就是堅持要 "我想要的樣子"! 可以嗎?

所以, 接下來的日子, 我四處翻閱雜誌, 翻拍想要圖片, 還跑了很多地方, 把我曾經看到過的, 很想要的東西給拍下來, 一一列印, 對照我土法煉鋼的設計圖, 請包商照做就是了!

有了圖片, 溝通起來就容易多了! 包商杯杯也終於開始"想像的出來"我口中所敘述的東西了,

然後, 我的麻煩又來了,  

我們那個包商, 人是夠認真, 夠勤奮, 我要水電, 找來個水電, 我要鐵皮屋, 叫來個鐵皮屋, 我要木作, 介紹個木作, 我要鋪木地板, 再找個木地板, 要門, 要窗, 通通打電話把人叫來跟我談.

跟我談啥?? 我要的是 "成果", 還沒把成果做出來, 我難不成要我比給你看!? 結果又是搞得大家一團亂,

救人喔 ~~ 到底怎樣才能讓你們 "懂我的明白" .....

最讓我傻眼的, 是有一回, 包商杯杯把所以的人都集合起來, 要我 "一次講明白 " 說哪裡有窗, 哪裡有門, 哪裡有櫃, 哪裡埋電路.... 最後還乾脆跟我要了各項明細的尺寸圖. 說 : 那... 我們就等你的通知跟指揮囉!  @@

各位! 我學的是市場行銷, 而且大部分因為沒有用到所以還給老師,

你們叫我哪裡去生尺寸圖!!!!   (嗚 ....... 欲哭無淚啊.....)

沒辦法! 一定得討救兵了, 管他包商不包商, 我找來以前幫我們翻修過房子的那批人馬, 來當救火隊. 就這樣, 且戰且走, 搞了快半年, 開始有了點樣子!

二樓, 鋼骨架起來了, 鋁窗規格尺寸定型.

開始搭蓋鐵皮, 漸漸有了我想像中的外觀.

這是一樓, 礙於現況, 我們將它規劃在"第二期"的工程裡, 這裡, 就先這樣放著.

看著它一吋一吋的成型, 也有著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再來就是解決通路的問題, 幾經奔波之後所得到的結果, 要在牆外開個門, 借國有地通過,已經不可能了, 因為那塊國有地已經納入鐵路高架的工程內了.

外牆開不了門, 那就只好動自己家裡牆壁的腦筋, 於是, 就把二樓廚房的牆給切出一個門來! 

 可能是平時待人還不差, 切自己家裡的牆的同時, 也徵得了緊臨後牆的鄰居的同意, 讓我們暫時先把牆給敲出個出入口, 方便我們工程的進行.

這樣一來, 門戶大開,

我們開始打造我們家的後花園了!

上一篇:我家的後花園 - 拆

下一篇:隨你亂塗鴉

阿姨 2010-01-21 20:32:33

阿媽的簡答題被那三幅畫演變為申論題了耶..
不過.說真的那三幅..真的很漂亮...
我懂你要留做紀念的感覺了.

winnie 2010-01-19 12:36:23

工程浩大ㄉ磊~~~~佩服!!

Uncle 2010-01-14 15:14:34

啥?搓過了..哪有..喔
原來上次搓圓仔湯就為這樁
我是閒閒亂逛
通知了妳們就被制約住反為不美
肯定是有機會的啦

叨下來的工程款就有十幾萬
那豈不是要花上幾百萬
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