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12:41:43Julin

語言

阿臭琦愛閱讀, 她喜歡在造句的時候, 寫下活潑的句子.
在學校, 寫國語習作, 全寫對的,當然是100分,
但是當你明明發現她寫錯了兩個字, 還拿102分, 就會覺得有點懷疑.
問臭琦, 她就說, 因為造句寫的很好, 老師有加分.
阿臭琦會用的辭句, 有時候會讓大人自嘆弗如.

但是! 阿臭琦對”英文”的接受度,簡直如置身在外太空.
過目即忘, 背過會忘, 再背,還是忘.
好不容易背起來了, 睡一覺起來, 只剩6成.
怎麼會那麼誇張!
我一直認為, 學英文不需要那麼早就送補習班.
但, 她目前的狀況, 令我開始動搖.
我仍不主張送補習班, 所以我得好好想個辦法.

好里加在的是.....
雖然阿臭琦在 邊哭邊生氣 邊背邊氣餒 的情況下學習的英文, 還常常考 100分.
但她很不快樂, 不快樂就不喜歡, 不喜歡, 學習效果就不彰.

可是對臭頭妹而言, 學英文是 ”本份”, 因為她要”橫行全球”.
字母, 發音, 單字, 句子.... 每一樣都愛學.
學校的課本當故事書來看, 輔助教學的CD當音樂劇來聽,
完全的自動自發, 而且每次必定端坐書桌前, 奮發圖強, 樂在其中.
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就是你隨便點一課課文, 讓她能 哇啦哇啦 的 被給你聽.
最有正義感的時候, 就是姊姊腦筋一片空白, 完全忘記如何發音的時候, 突然冒出來, 對著姊姊擠眉弄眼, 還說: 問我! 問我!



相較於英文, 臭頭妹的台語, 就很讓人傻眼.
從小臭頭妹就有把台語擋在耳朵外的特異功能,
但漸漸長大, 接觸的人越來越多, 發現原來大家幾乎都會講台語,
這對她來說, 是很大的刺激. 尤其當她意識到這項弱點將會阻礙她的學習....
這時候, 她就會用屬於她自己的方式, 開始行動.

有一天, 家裡來了客人, 阿嬤煮了拿手好菜招待.
席間, 大家對一道很有”古早味”的魚很捧場. 吃的贊不絕口.
阿嬤就說 : 對呀, 如果我這樣煮, ”阮孫仔就緊愛甲喔”....
臭頭妹一聽, 立刻瞪大眼睛盯著那道魚.
左看右看.....
然後小聲的跟坐在旁邊的媽媽說 : 媽咪, 幫我找筍子, 我也要吃筍子.
媽媽說 : 今天阿嬤沒有煮筍子阿!
臭頭妹說 : 有! 阿嬤剛剛就叫人家多吃筍子. 在魚那裏!
媽媽跟阿嬤都被她弄糊塗了.
這時候, 臭琦說話了 :
嗯... 我想, 臭頭妹應該是把 ”ㄙㄨㄣˊ 吶, 聽成 ”ㄙㄨㄣ 吶” 了吧! 不好意思啦, 她台語真的很糟, 還在學啦!

聽了真叫人噴飯!

這讓我驚覺, 其實, 阿臭琦是很有語言的天份的, 細膩, 周詳, 且能靈活運用,
她只是需要找到那一把開啟”英文學習門”的 鑰匙, 門打開了, 就海闊天空了!

而臭頭妹, 我決定先帶她去挖耳屎!

上一篇:數學之理解

下一篇:BEFORE & AFTER

悠然見南山 2008-02-05 04:03:32

第一張照片
最亮麗可愛
我已編入專輯中

新年愉快

蕃茄醬 2008-01-07 09:57:16

把自己丟到番邦真的有用嗎?!
^^

太陽 2007-12-31 10:48:31

英文也是被我阻隔的語言之一
常常聽嗚
越聽嗚,就越不想聽
我也要去清一下耳朵了

版主回應
怕英文, 就把自己丟到番邦去!
保證你嚇嚇叫!
2007-12-31 18: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