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13:27:35Julin

數學之理解

吃晚餐的時候,
臭頭妹抱怨的說 : 我覺得我還是快點去讀小學比較好, 我不想讀幼稚園了....我跟阿臭琦認為她又”發作了”. 她那 ”超想讀小學” 的症頭 又犯了.
臭頭妹解釋的說 : 因為幼稚園的數學都亂教!
我問 : 為什麼會亂教? 妳不是學的很好嗎?
臭頭妹說 : 竟然在教 ”左 , 右 ” 人家數學都要有數字才能算, 他們教錯了!
阿臭琦說 : 這你就不了解了, 左右當然是數學!
看到臭頭妹一臉不相信, 阿臭琦又接著舉例:
她說 : 如果問你,左邊的筆記本 跟 右邊的課本,哪個大本? 這就是在考妳”面積”.
哈哈哈, 說出 ”面積”這麼專業的術語, 果真把臭頭妹給唬住囉.
不過我聽了很開心, 能把面積舉例舉這麼好的, 數學應該不會太差!

然後,很多關於”數學”的問題就衍生出來囉~~
問: 左邊的鉛筆和右邊的原子筆哪個長 , 是在考什麼?
答: 長度
所以, 長度和左右, 都是數學

問 : 左邊的三明治和右邊的杏仁薄片哪個厚, 是在考什麼?
答 : 厚度
所以, 厚度和左右, 都是數學

問 : 左邊的大胖子, 和右邊的瘦皮猴 哪個重 是在考什麼?
答 : 重量
所以, 重量和左右, 都是數學...

*
*
*

就這樣, 問題已經問不完了, 竟然還問到 : 阿嬤煮的菜和媽媽煮的菜哪一個好吃....
(討論的結果, 這一題的答案是 ” 功力 ”)
後來還變成, 白蛇傳裡的白蛇叫什麼名字? 杜十娘的老公叫什麼名字? 發明電話的是誰? 被雷打到而發現電的是誰? 被蘋果敲到頭而發現地心引力的是誰? 愛迪生是幹什麼的? 莫札特幾歲就上台表演? .......

再問我! 再問我! (孩子們對於這樣的搶答, 已經玩瘋了)

我說 : 好! 我最後問一個問題就要結束囉! 準備搶答喔!
兩個小蘿蔔投瞪大眼睛仔細聽 ....
我問 : 左, 右 是不是 數學!

兩人大聲搶答 : 是!

上一篇:讓數學進步神速的方法

下一篇:語言

優格妹妹 2007-11-24 17:43:31

哇~好聰明的琦,這麼小就已經會做例證(而且還比喻得當!)

Uncle 2007-11-24 14:26:30

我想臭頭妹不必上小學
就會妳談教育制度了

那個時候你就知道什麼叫做`歹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