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5 18:37:43草綠色

意外的香格里拉之旅--麗江古城

◎照片:麗江古城仿古照,好像在拍電影喔!

  在雲南的第四天一早,聽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中甸飛往拉薩的飛機由於某種我們不知也無可抗的因素減班,意思就是說我們沒有飛機到真正的西藏國度去,在香格里拉機場裡的旅客候機位上枯坐,試圖問問還有沒有其他時間的班機,能夠讓我們飛到拉薩去,等待的過程中,還不時遭受不知情的公安大人們的驅趕,說什麼我們不能在機場裡面等,會妨礙待會下飛機的旅客,什麼嘛!你以為我們很願意呆在機場裡閒晃嗎?還不都是因為你們的飛機!

  在將近一個小時的等候時間之後,我們得到的答案竟然是要等到第三天才會有飛機讓我們搭乘,開玩笑那這三天我們要做些什麼,能逛些什麼地方呢?在不想中斷旅途立刻回到台灣的想法裡,大家在討論一番之後決定,既然不能往西走,那我們就改往東,反正假都已經請了,人也到達中國大陸的土地上,就別浪費繼續這次的旅程,香格里拉之旅的意外,在這時又添加了一筆,心情沮喪到了極點。

  但老天似乎真的很眷顧我,在不願正面接受飛機不能飛的情況裡,我卻因為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勇氣,撿到了一個願意和我手牽手的笨蛋,那個笨蛋因為筆記本裡的那幾個少少的字,傻笑地猛點頭,『Chen Komin 喜不喜歡 葉小琪?』我相信我在西藏的邊邊撿到了一個天使。

  那是個貪玩的天使,意外的掉入了我的虛擬天堂。


  往東的行程在剩下的半個上午裡匆忙做了規劃,接下來就成了「雲南昆大麗少數民族之旅」。因為是突如其來的旅程,在沒有事先做功課的情況下,勢必會是一場有懂沒懂的半調子之旅,加上之前超級反對到「中國大陸」旅遊的因素,欸呀,根本就是一場走馬看花嘛!

  車子很辛苦的直接拉拔到雲南的麗江,景觀從四周環繞群山的壯闊變成了一望無際的大平原,蜿蜒曲折的山路變成了又寬又直的大馬路,兩旁深綠樹葉白樹幹的路樹加上完全不同民族特色的房舍,我才真正願意接受我已經遠離了藏族自治區。

  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到西藏去的,唵嘛呢叭彌吽你等著我。

  麗江最負盛名的就是他的古城,這裡大概也是我看過有著最多西方外國人的大陸城市,除了他的美麗和源遠的幽谷情懷之外,麗江古城之所以會吸引這麼多的外國觀光客就是因為,小小一個麗江城卻包含了三個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納西古樂和東巴文化」。

  麗江古城又名大研鎮,大概在南宋元初的時候開始建造,到現在約有800年的歷史了,明清時代是它最繁榮的時期,整座古城的面積大約有4平方公里,是中國大陸目前保存做完整的古城,在裡面居住的人以納西族為主,還包括了其他的漢、白、苗的民族,也富含多種民族的味道。

  麗江古城還是中國歷史中唯一一座沒有圍牆的古城,聽說是因為古代麗江的納西人統治者姓木,如果用圍牆把整座城池包圍起來,感覺就像在木的周圍加了一個大大的框,成了一個”困”字,這樣感覺十分的不吉利,所以也就沒有建造圍牆,也因為這樣古城和周邊因為快速都市化發展的感覺,就顯得格格不入。

  在古代,要建立一個有規劃性的大城池,一定會先行開闢河道,然後在依照水流的方向,在沿岸開始蓋起房子,麗江也是依照這樣的城市規劃所建立完成,所以也可以是顯示中國古代建城方式的活化石,裡面到現在都還住著一般人家哦!

  它還保留了一整大片明清時代的建築,幾乎都是土木結構的瓦屋面樓房,絕大多數是三坊一照壁的設計,也有不少的四合院,因為居住在裡面的有多種不同的民族,所以居民的房舍都融合了納西族、白族和漢族等其他民族建築的藝術精華特色。因為水道遍佈整座古城,讓當地居民在建築佈局上能夠更加靈活運用,明清時代注重裝飾,喜歡在住家增添一些精製的雕刻藝術。例如在他們的門上窗欞邊一般都會有花鳥圖案的雕刻,而且會利用極為鮮豔的各種顏色來搭配。

  這裡的居民喜歡在庭院裡或大門前種植各類的花木,最多的是種楊柳,在圍牆上喜歡擺設大量的盆景盆栽,因為戶戶都栽花,每個家庭前面都有小河流流經,於是就形成了“家家流水,戶戶垂柳”的高原水城風貌,加上城中大大小小約有300多座的石拱橋,所以麗江古城還有“高原姑蘇”、“東方威尼斯”的別稱。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