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23:06:10Julia

心酸

我奮力的與羅東夜市中的人潮搏鬥,
想穿越洶湧的人潮去買果汁,
身旁突然出現小小的水果攤,
ㄧ頂緩慢移動的破舊斗笠,讓我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
斗笠下老婆婆衰老的臉龐,正吃著薄薄的芭樂片…
那把削水果用的刀子,就是我記憶中外婆用來處理水果的刀子,
ㄧ模ㄧ樣,彎彎的,黑黑的,那雙勞動過度而佈滿皺摺粗紋的手…
她驚喜的看著攤前的我,用乾癟的嘴說著…不清楚的話語
我猜…是說芭樂很好吃吧!?
我尷尬的趕緊往前邁進,果汁攤就在不遠處…
我的心裡卻烙印著她的眼神,讓我心酸不已。
侷僂的身影淹沒在夜市熱鬧繁華的人潮中,
阿婆年歲很大了…破舊的衣物…老舊的工具…
與週遭的繁華熱鬧與活力…完全不相干。
她的攤子只擺著長相不佳的蘋果與芭樂,放很久了吧~
她的攤子是用行動不便老人專用的電動車後加裝一個小托架組成,
我在果汁攤前望著擺滿令人垂涎欲滴的果汁發呆,買不下去…
我相信她比我的外婆年紀還大…我無法不去搜尋她的身影。
我轉身再度與人潮搏鬥,再度在阿婆的攤前停下腳步,
在她仍然驚喜的眼神中,我故作輕鬆的問價錢,
她好慢好慢的放下手中的芭樂片與刀子,乾癟的嘴困難地張合著,
她認真的說芭樂很好吃,是高雄燕巢的喔!
我小心的挑了三個芭樂,看著她緩緩吐出的價錢--50元,
付了ㄧ百元,她遲緩卻很賣力的在腿上陳年老舊的圍裙袋中找錢,
我好想說不用找了,但是說不出口,
我想只要我說了,這筆生意就是憐憫,不是真正的生意!
所以我等著,並跟阿婆說沒關係,慢慢來…
那ㄧ刻,我真的很想買光她攤上所有的水果…
多希望她吃的不是今天的晚餐,
多希望她可以早點回家休息,
多希望自己不是她今天唯一的ㄧ筆收入!
祈求她能順利的賣完攤上所有的水果,
祈求人潮中只要有幾個人能夠停下腳步,買幾顆水果就好…
我知道,她需要的不是憐憫的、施捨的收入,
接過她的硬幣,我不忍回頭的離開,調整好心情,回到與友人相約之處,
面對著果汁變成三顆芭樂的結果,我只能淡淡的說:跟一個老婆婆買的!
在日本朋友詫異的眼光中,老公馬上領著大伙往下ㄧ攤前進…
我真的不能再多做解釋,因為淚就要流下來了~~

上一篇:久違了!陽光!!

下一篇:節日免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