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 00:00:00Justy

【Doors Open Richmond】參觀圖書館






今年的Doors Open Richmond又來了!!去年的我都還沒寫完今年又有新出爐的參觀地點了,我想去年的老房子遊記就....先暫時放下吧^^"哪天沒東西寫再來補囉.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每年的景點一直在減少,雖然有的景點消失又有新的遞補,但是參觀地點的總數就是一直在減少中阿,我記得幾年前還有六十幾個景點,今年只剩四十二個了.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利用這個機會攜家帶眷出遊,這樣政府才會多安排好的地點讓大家增廣見聞阿!



星期六k穩要上班,粉圓要上中文課,所以我打算帶芋圓去近一點的地方就好.於是選定了一個幾年前就想去參觀可是還沒去的圖書館當做這天的遊玩點了.



圖書館一直都是我們的好朋友~~從粉圓一歲開始,我們定期每幾個星期都會去圖書館借書,到現在持續四年多了我好佩服我的毅力!(其實圖書館的還書日也幫我很大的忙...XDD反正都要還書所以又繼續借書就這樣一直輪迴停不下來阿)這天因為是送完粉圓上課直接來,離開門還有一小段時間,所以就先在外頭等一下囉


橘色衣服的人都是當天的義工









裡頭等累了就出來走一走,




跟門口的兵馬俑合照




好不容易十點開門,我們先去還書順便借書之後,就在大廳等著10:30的參觀團開團.那個梯次只有十幾個人參加,大部份都是帶著小孩的父母,也有一些單身的男子自行前來,很巧的是我們這團全部都是亞洲人XD


先被帶領到圖書館內部的辦公室,平常大眾是不能進來的,今天因為是Doors Open Richmond的活動所以開放參觀.在這裡圖書館員向我們解釋,圖書館內的書是如何被選購的:


“現在圖書館內有超過70萬本書+DVD,這些藏書是不可能由一個人採買選購的,所以每個類別都有專門負責的人(分成童書,大人書adult books,中文書,還有青少年書)至於該如何選擇哪些書,則是通過許多管道像是銷售排行榜,書評,或是出版社給的目錄.大眾也有發表意見的機會,市民都可以上網給purchace suggestion,只要通過評估同意了之後也會被選入圖書館藏書“




這些就是出版社的目錄

這天讓我很驚訝的是,雖然大家都是亞洲人,可是發問的很踴躍耶!通常亞洲人感覺都比較害羞,舉手問問題的總是外國人,可是這天每個人都有發言至少一次(我自己問了兩個問題XD)當我回家跟k穩講這件事時,他問我可能大家都來很久了(言下之意就是比較不是傳統的亞洲人了吧),可是我說不是喔,有幾個人提問時用的是非常破的英文感覺才剛來不久,所以可見大家都非常有求知慾,真是件好事阿!


大家的問題包括了,如何決定那本書該買幾個copy,買書的預算一年大概多少,從圖書館淘汰的書之後會去哪裡之類的等等.答案就是書的數量取決於書的熱門度,熱門度可以從多少人hold住那本書這點來看,有時也會看書本身的借出率.至於預算,圖書館員笑著回答“很多!“因為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超過預算過.淘汰的書如果書況ok的話可能會用便宜的價格賣出,所得會拿來當做買新書的錢,剩下的則會捐出去.



從辦公室出來後,我們要去看還回來的書他們如何整理

大眾看到的還書處長這樣



從裡面看則是這樣




數量真的很驚人阿~




另一邊還有@@




還好還書的處理已經是半自動化.工作人員從這頭掃描barcode,書本自己會被輸送帶送去該去的地方,然後再手工排好後就可放回書架上了.




這天工作人員也會讓小朋友試試看掃描barcode




芋圓太矮了所以被抱著哈哈




掃描完就把書往前推就可以了~

這天我才知道,原來只要是大溫地區任何一個圖書館都可以還書,就算不是在那個分館借的也一樣!雖然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圖書館體系,但是他們服務的項目也包括免費跨區還書.如果是在Richmond城市內的任何一個分館還的書,每天有專人運送回去原來的本館,如果是跨市區的話就是一個星期三次.這真的太便民了!我一直以為一定要還回去原本那個圖書館的說~~~


這天的參觀就到此為止,臨走前,在牆上看到這段話:

原來一定要寫下來嗎?哈哈哈我通常都是在心裡跟自己說而已耶






海裡來的魚 2014-08-08 11:49:18

可是因為這樣我曾經付出很慘痛的代價
真是一次就怕了

版主回應
是喔...恩..感覺好像還是平衡一點好了
行動力也要有
做之前可能也要三思一下:)
2014-08-09 22:35:17
海裡來的魚 2014-08-06 15:59:55

寫下來比較有想去實現的慾望
哈哈
不過我都是想到什麼就立刻去做哎
雖然有點冒險就是了

版主回應
這樣更好阿
你是行動派的!!
2014-08-07 12: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