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00:00:00Justy

【少年台灣】跟著蔣勳認識台灣




蔣勳在7/29號星期四來溫哥華演講,為之後的台灣文化節揭開序幕,上次錯過了龍應台,這次可不能再錯過蔣勳!



蔣勳,1947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台北大龍峒,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及藝術研究所,1972年曾至法國留學,是台灣知名的作家,詩人,及畫家. 雖然在去之前我對蔣勳的了解不深,臨時上網惡補了關於蔣勳的資料還有關於“少年台灣“這本書,對於即將聆聽他的演講我興奮了一整天,準備好好跟著蔣勳來認識我所不知道的台灣.



地點是UBC大學的Chan Centre.上次來這裡是我大學畢業的時候,經過了七年又重回母校,景色依舊,但我已經不是當初那個我啦,好歹也成長不少,都兩個孩子的媽溜~~~



採自由座位制度



驗票之後還得等禮堂開門,在等待的時候趁機拍下美麗的Chan Centre一角.這時有位拿著攝影機的大哥,很有禮貌地問可不可以採訪一下,我說蛤?可是我什麼都不知道耶@@他說“沒關係,隨便說幾句都行!“然後就把麥克風塞給我,在我還沒反應過來之前就把攝影機對準我了....= = 想想反正家裡也沒有中文電視,萬一上電視了自己也看不到自己的冏樣,就硬著頭皮隨便說了幾句(心裡想著還好有做一點點功課,不然真的糗大了)


這天的演講只能用座無虛席來形容,還看到樓上鄰居姊姊跟阿姨,另一個前去的媽媽朋友Ingrid更是見到非常多她爸媽的朋友,感覺就像台灣同鄉會一樣熱鬧,看來蔣勳的魅力果真無法擋:)


開始前來個自拍



雖然不知道Ingrid同不同意,但我還是把照片放上來了(不同意要告訴我阿Ingrid!!XD)


整個演講過程都有照片的輔助,在搭配蔣勳生動流暢的笑語聲中,一幅幅的照片不只是照片,而是許許多多的故事,這些故事不管是感人的好笑的,都編織成了屬於我們的故鄉台灣.



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張照片跟故事,其中一個是大龍峒保安宮.保安宮是蔣勳成長的地方,也是戰後大陸許多家庭輾轉來台的庇護所,透過廟口的布袋戲還有廟裡修繕師傅油漆的過程,他學到了人生中的初步美感,由此他明白了原來美學是可以從生活學習而來.他也提到故鄉是一種味道,一種溫度,對我來說真是再貼切不過,因為我也曾在溫哥華的某處聞到台灣的味道驚訝地四處張望,以為只要轉頭台灣就在眼前,就像蔣勳曾在巴黎香榭大道聞到讓他想起台灣味道時落下的淚一樣.愛國可以作假,鄉愁卻是逃不掉,躲不過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保安宮“,那可以是座廟,是條小巷,甚至是一個房間,一個角落,那是深深存在於腦海裡的,故鄉.



除了保安宮以外,也提到了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因為菲律賓板塊的擠壓,形成了如此特別如此美麗的景觀,這樣的地形依蔣勳的形容是“既年輕又毀滅“的,他也是如此形容台灣這塊土地,因為當初來開墾探險的,大多是年輕人,他們不怕冒險,也不怕毀滅(我想他的意思是,毀滅之後,有新生,就像板塊一樣)少年指的不是年紀,而是一種精神.


還有許多台灣的各個角落,我們聽著蔣勳訴說屬於那個地方的故事,中部的城鄉落差,西部傳統產業的興起與落沒,還有幾乎被世人遺忘的離島地區,不管在哪裡,幾千人,幾百人都努力地活著;高鐵通車後,蔣勳覺得中間有許多東西都被遺忘,美是歷史的加法,就算迎接了嶄新的未來,也不能遺忘掉過去.

演講真的非常精彩,整整一個半鐘頭我都沒有神遊過,一直聚精會神地豎著耳朵聽講,手也不停地抄下許多我認為非常有啓發性的句子.我發現蔣勳也是個說話大師,臨場反應最能從觀眾提問的時候看出來,畢竟演講內容可以練習,而現場提問可是沒辦法事先準備的.


當天有個年輕男生問了蔣勳,因為他也很愛到處走透透,當蔣勳初到一個地點時,他是如何決定從哪裡開始造訪?蔣勳聽完問題後,並沒有直接回答,他反而提到當初在法國遊學的時候,因為都是窮學生所以假期時大家總會拿著牌子寫著“米蘭““阿姆斯特丹“之類的地點站在路邊等好心人載他們去.而他,就用法文寫著“哪裡都可以“.

當下我很佩服他的回答,他用了一個自身的故事來回答了提問者的問題,而不是只是呆板地說“喔,我哪裡都可以阿,逛到哪就去哪阿“這樣的話.最後也提醒了大家,不要太在意自己在哪,畢竟計畫往往不能如願,太過一成不變的生活,沒有進步也沒有改變,往往會使人錯過許多美好的風景,又回到“少年台灣“的主旨,希望台灣人找回積極冒險勇往直前的精神.



演講結束,真的是人山人海







蔣勳是從法國留學回來後才開始尋找台灣,背起行囊四處走透透的,在那之前他對台灣的歷史與人文也是一知半解.這點也跟我很像,十四歲出國之前我認識的台灣只有我家前面那條路,可惜的是我到現在還沒有那個機會可以回台灣好好認識這塊土地,希望日後我可以帶著兩個孩子,一步步去認識屬於我的美麗故鄉.







「一個地方之所以會讓人回去,是身體裡有忘不掉的記憶,有了記憶,人無論走到天涯海角,都會回來。」




夢的精靈 2013-10-07 11:53:12

如果他來墨爾本
希望也有機會去聽。

版主回應
真的要去!!收穫很多阿~~~ 2013-10-07 13:09:35
海裡來的魚 2013-09-20 17:52:32

最後一句話好有感哦
眼眶都紅了

版主回應
*拍拍*
對阿真的很有感觸!!^^
2013-09-22 13: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