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00:00:00Justy

書是我們的好朋友



雖然過去這一年我們已經很常跑圖書館了,自從決定要省錢之後,我想我們應該會更常去吧XD畢竟夏天有冷氣冬天有暖氣加上大人小孩都有看不完的書,還有哪裡比圖書館更棒的地方阿!?我覺得很慶幸的一點是粉圓芋圓都還算愛看書的小孩,之前我們問過粉圓,想去商場還是去圖書館,她居然選了圖書館 !(真乖,也懂得幫忙省錢,去商場是很難全身而退的阿阿阿)


我忘了我有沒有說過這裡的圖書卡一次可以借25本書?雖然額度這麼高但我們每次還是只借個5-6本而已. 對小孩來說,五六本好好看也已經很夠了,再說如果真的借25本光是用提的也很重吧(要是不見了那就更糟糕了XD)雖然書借的不多,但過去一年粉圓也看了上百本童書,累積起來還是蠻可觀的.





兩個小孩年紀只差一歲,我借的書通常是以粉圓的年齡為主(pre-school section). 雖然芋圓還小但是每次我念故事書時她也會在旁邊聽,反正故事書也不是只有一種念法,除了念書中內容以外,我還可以指著書上的物品教她們名稱,雖然粉圓都已經會了,但她還是對這個遊戲樂此不疲,她也會學我的方法教芋圓,我想這就是生兩個的好處吧?有姊姊的幫忙,教導起來也比較事半功倍啦XD



k穩曾經告訴我,他覺得我以前花了很多很多時間念書給粉圓聽,可是念故事書給芋圓聽的時間明顯地少很多.我自己當然也是明白這個情況的,但是一個小孩跟兩個小孩的生活的確有差,兩個小孩忙很多阿!曾經我也很怕芋圓長大後會不愛看書,但我想我是多慮的.身教是最好的教導,我跟粉圓都會主動拿書起來讀,在一旁觀察著我們的芋圓當然也會這麼做囉 :)



芋圓很愛翻書,可以靜靜地看上好一會



基本上,粉圓會主動請我們念書給她聽,而且一天至少問三次. 每次我們都會把圖書館借來的書全部念過一輪(如果那個星期剛好沒去圖書館,就是念家裡原本有的書)次數這麼多,因此每次都看得滾瓜爛熟,有時候她甚至會背個幾句書裡的台詞出來XD由於大部份是我念的,所以我也都背起來了(k穩偶爾也會念,可是念太少遍他背不起來)每次她講起書裡的台詞,我們都會相視一笑,這感覺很甜蜜,好像是只有我們母女才知道的祕密呢XD



將來我們沒有什麼可以給她們,讓他們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是我唯一能給的. 將來無論他們遇到什麼挫折或煩惱,不管是傷心還是孤獨的時候,我希望她們可以從書中尋找慰藉思考自我,不一定要出去瘋狂血拼或是飲酒作樂才可以放鬆,隨時拿起一本書就可以進入另一個世界. 我很期待等她們長大以後,我們可以在安靜的下午各自找個角落看著自己想看的書,看到有趣的地方跟另外兩人分享,這感覺一定很棒!:)



註:

其實我心目中的兩個資產是閱讀跟音樂. 閱讀比較簡單,不受金錢或技巧影響,也可以較早開始. 至於音樂的部份,我想等她們再大一些就讓她們一人選一種樂器,不是要她們學到哪個級數拿到什麼證照,跟閱讀一樣,只是讓他們以後心靈有所寄託.這兩樣興趣曾經幫助我很大,我也希望這對她們有用(哎呀,關於音樂我想我又可以寫一篇了說XD)






上一篇:小孩的視力檢查

下一篇:幾張照片

i myself 2012-03-16 16:16:53

念書真得很讚!!! 我也是個超級書蟲,所以現在也開始念給小米聽,但我好奢侈 都用買的 Orz , 現在下班接了小米回家,睡前還要念20~30 min給他聽..實在是有點累人 但我會堅持下去的,像你一樣 ^^

版主回應
如果能力可以的話我也想用買的~~哈哈哈
妳好有毅力耶!
希望可以堅持下去喔!
2012-03-18 12:17:45
(悄悄話) 2012-02-09 13:34:23
(悄悄話) 2012-02-09 08: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