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 00:00:00Justy

【熱痙攣】父母的惡夢


(有點長,但有小孩的父母應該要看一下...)
(我到現在還是很緊張,上面那句第一次打成“有父母的小孩應該要看一下“)




事情要從昨天晚上說起.

當晚粉圓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自己哭了起來,問她怎麼了她也說不知道,一邊哭還一邊咳嗽,量了體溫也沒發燒,就只是咳嗽而已.她自己就說她要看醫生@@可是因為時間有點晚了,我們說好明天看情況怎樣再帶她去. 第二天早上她看起來也很ok,沒有流鼻涕也沒有其他症狀,還可以去上學. 一直到下課回家,睡了一個午覺起來,大概下午兩點的時候,她才開始發燒.

一開始溫度不高,第一次量只有37.6度,我也沒太擔心,只是給她多喝水多吃水果而已. 粉圓能吃能喝,只是看起來就安靜了許多,眉頭也一直皺著. 後來變成37.9度,我打電話跟k穩說粉圓發燒了,聲音也有點燒聲,於是我們預約了下午六點看家庭醫生.

一直到下午五點,粉圓最高是燒到38.4度(經歷過兩次小孩玫瑰疹的我覺得38.4不是一個太高的溫度@@那時候看慣了溫度是39起跳的阿)我一直以為小孩發燒要到38.5度以上才需要吃退燒藥,加上等一下就要去看醫生了,所以也沒有給她吃藥,但是粉圓看起來就很不對勁,她有點手腳無力,不太想動. 我馬上打給k穩問他在哪裡,粉圓有點不太對,他說他已經在樓下了馬上就上來.

聽到k穩已經到家,我去廚房拿一些等一下要帶出門的東西,粉圓也跟了進來,站在廚房門口抓著欄杆.

我拿完東西準備出來,可是粉圓擋在門口. 我說“寶貝我們要走囉~“

粉圓沒有反應.

我又說了一次“寶貝媽媽拿好了我們出去吧“

粉圓還是沒有反應.

我蹲下來仔細看著她,發現她的眼睛看著天花板,嘴巴緊閉.喉嚨發出一種很奇怪的聲音. 手緊緊抓著欄杆不放,大事不妙. 這時離她開始發燒也才三個小時而已

我費了好大的勁才把粉圓的手指鬆開欄杆,把她抱出來,發現她全身僵硬,眼球上吊,臉跟嘴唇都是紫色的. 我開始大聲叫她,叫她回應我,其實這時我已經開始大哭了,我這輩子還沒有這麼害怕過(打到這段我又想哭了@@)k穩剛好從門外回來,他一看到這個情形馬上跟著大哭,大吼著說打911!!

k穩邊哭邊打911,在跟醫護人員講電話時粉圓已經慢慢“醒“過來了.眼睛不再往上看,可以用點頭搖頭來回應我們了,整個過程其實很快,大概連一分鐘都不到.可是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叫了救護車. 可是救護車來的有點慢(其實也不會啦,只是我們太心急了)k穩立刻又改變主意打算自己開車去醫院,才開出去沒多久就看到救護車來了= =所以我們只好打電話去取消救護車.



一到急診室的樣子.(照片就沒後製了,誰有那心情阿@@)(然後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有心情照相...如果沒照現在整篇都是字喔!!XD)




到了急診室,護士一量體溫居然接近40度!我在家量最高也才38.4阿!怎麼突然變這麼高?護士也問我有沒有給她吃退燒藥,我說沒有,我以為要38.5度才可以吃藥. 護士說NO!38度就應該吃了!她還加重語氣說Don't take chances!!一發燒就要吃退燒藥!!!

根據醫生的觀察,粉圓應該是因為突然的體溫升高導至熱痙攣.

護士給粉圓退燒藥之後,粉圓很安靜地躺在病床上,沒多久眼皮就開始垂下了,我跟k穩很緊張,一直問這樣是正常的嗎這樣是正常的嗎?護士說是,因為熱痙攣後小孩會很累,所以之後的1-3小時會嗜睡,之後就不會了.



已經可以回應我們了,只是不太能講話因為喉嚨發炎



至於熱痙攣是什麼?是幼兒因為發燒而引起類似癲癇發作的現象. 雖然粉圓沒有四肢抽動揮舞,可是四肢僵硬基本上也算.至於為什麼臉色會發紫,是因為在發作的時候小孩其實是停止呼吸的@@通常發作的時間從幾秒到十分鐘不等.

急診室的醫生說,熱痙攣對於父母來說是非常恐怖的經驗!可是其實這是很普遍的事,他們在急診室裡一個星期大概會看到1-2個小孩因為熱痙攣而被送來醫院. 他要我們不要太擔心,因為熱痙攣其實沒有後遺症,不用治療.但是重點是要找出小孩發燒後面的原因.以粉圓的情況來說,她發作的時間很短暫,送醫後醫生看她覺得很健康也沒脫水,只有喉嚨有點發炎,應該只是普通感冒細菌引起的. 所以當晚我們就可以回家.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發生過熱痙攣的小孩,這輩子再復發的機率是30%.所以之後如果發燒都要很小心,38度就馬上吃藥不要讓溫度飆的太高.


粉圓好小一個....好心疼阿*大哭*







至於熱痙攣跟癲癇的關連,我上網查到這個:

當熱痙攣發作時有如下特徵時,就需要特別去鑑別有沒有癲癇的可能:

1. 痙攣發作的時間超過十五分鐘。
2. 單側或是不對性的肢體抽搐。
3. 年紀小於九個月大或是大於五歲。
4. 同一個發燒病程內發生過兩次(含)以上的痙攣發作。
5. 發作完後有單側肢體較無力的情形。
6. 有生長發育遲滯,或神經學檢查異常的現象。
7. 有癲癇的家族史,或有頭部外傷的過去病史。



因為粉圓都不符合,所以我有放心一點點.


再來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部份:

1. 保持冷靜,讓小孩平躺不要撞到頭
2. 測量體溫,以肛門塞劑退燒
3. 若有嘔吐要江頭轉側面並排乾淨嘔吐物,保持呼吸道暢通,防止舌頭受傷
4. 注意呼吸跟心跳,必要時立刻送醫




希望大家都不要經歷這個過程,因為真的太恐怖了!!!這輩子還沒有這麼害怕過!!
祝大家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皮 厚 2013-09-18 08:33:18

祝平安如意
福秋節愉快
妳們~
閤家順利圓滿

版主回應
謝謝~
中秋節快樂!!^^
2013-09-18 11:43:01
牛大大 2013-09-16 15:53:53

829水災 的前一天
我女兒也這樣子 早上四點半左右
「僵硬、冰涼、斷氣」

我跟我老婆嚇到尿褲子 我現在看到這個新聞 我起雞毛了!!
我老婆抱的時候 好像突然斷了氣 是冰的 後來CPR 加上用嘴巴與對 女兒的嘴巴與呼吸道 強吸 加上CPR 換我抱的時候 女兒的身體超燙的.....
我老婆說 本來是抱起來是冷的......像雞突然沒了生氣

我女兒出生 就超強壯的 >_< 很好養 這一次嚇到 我連想生第三個小孩 也不敢生了

對面鄰居 剛好出殯 靈堂 面對面..... 快半個月 (我是無神論 但不迷信的那一種人)

很多奇怪的事啦 所以該小心的民俗 還有加上 要時常小心 這一種體質的小孩的 體溫...

洗了好幾天的淨符 燒了快十天的 檀香 驅邪氣 還去好幾家 廟求神

((附近也有兩個鄰居的孩子 突然深夜拉肚子 吐了滿床 連喪家也有自已的小孩自已不適))

當然也有去住醫院 住了四五天 檢查病因 是秋天時 小孩最會 發生的肺炎 ...

這事件 太突發了......所以 看到我文字的網友 要小心保護小孩 不管是不是天生天養的小孩

都要好好的照顧與小心保護 一次 我就刻骨銘心 尿褲子了!! 我老婆那一刻時 差一點瘋掉!!

-------------------
我女兒兩歲也這樣!! 太恐怖了!!!

版主回應
因為你的留言
我又回來看了這一篇
還是覺得非常可怕
問了老公他也是記憶猶新
@@
真的覺得一次夠了
千萬不要再來第二次啦!
2013-09-17 14: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