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7 17:04:42常憶

我的修行日記8/23

 
 今天是第三天。受戒典禮。

  上山之前,在開往台北的火車上,我望著窗外不斷轉換的窗景,心不斷的想:「我為什麼要來呢?」、「我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與會呢?」、「為什麼要修行呢?吃喝玩樂過一生不好嗎?」

  我心是跳動不安的。
 
  不安的一刻在拜懺時達到最高點。明明跟自己講好了,把山下的一切通通打包好,寄放在山門外來迎觀音的腳邊兒;卻不知道是誰將行囊給打開了;我的心就這樣隨著禪堂外的一陣清風,飄盪到過往的回憶中。我「看」到九二一往生的身邊的人,我「看」到過去的不會在回來的人、事、物,我「看」到......。就這樣,我深深的陷入回憶中,極度恐懼、懊悔、不安,有一種想大哭一場的衝動。

  但我心裡卻出現一種聲音,它告訴我「因果」。我好像在茫茫的大海中抓到一塊浮木,恐慌與不安的感覺頓時消失了。

  直到今天,正授行者八戒後;我的心安定下來了。就在戒律能持否的一問一答,直到搭衣咒,湧現了深深的感動與喜悅。好像我找到一種遺失很久的感覺,雖然我不知道那種感覺該怎麼形容。

  法師的開示,在六道輪迴中,投身人身的機率就如同「大海中五百年浮出水面換一口氣的盲龜,正好有塊有孔的浮木飄過,他的頭剛好穿過浮木孔。」般的渺茫。縱然是「佛入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世」,感傷自己沒有福德因緣投生佛陀的時代,悲泣自己往昔的貪瞋癡慢疑、不夠精進用功;但「人身難得,諸法難聞。」此生能有幸能親近三寶,怎不快快當勤精進呢......

  受戒後,我終於找到了答案。
小灰灰 2006-10-18 16:59:30

那......你有沒有帶小熊上山啊?

版主回應
廢話~當然有啊
嘿嘿~
這麼好的精進機會
我怎可能不讓我的小熊來同沾法益呢?
2007-01-04 00: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