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03:15:42速湯非選

說點認真的

無論學多少
不得不說就算不專心不認真還是不得不吸收很多東西
我始終認為最重要的力量來源並不是知識本身
知識當然也是形成力量的一個重要元素
或者說知識本身就是非常強大的力量
可是光是有這些東西然後沒有一個核心
只是群龍無首而已
具體而言,可以比喻成資料庫裡面的龐大資料
很有用、很棒,可是無效
如果不知道搜尋的關鍵字這一切就無效
如果寫不出屬於自己paper的outline這一切就無效
而關鍵在於自己本身的能力
而非自己吸收資訊的多寡


我認為自己有很大的問題
就是動機不夠強烈
還有核心的能力不夠

所謂的核心能力
有一部分就像我曾經說過的
「要記得憤怒,永遠記得憤怒才可以做改變」
強烈的情感才能驅使,才能作為一個強而有力延續力又足夠的開端
之前在一篇文章裡面看過
通常寫得出好文章的作家都有不平凡的遭遇
這大概跟時勢還有生平遭遇有著非常大的關係
或是感同身受的能力、加上不停地接收資訊

另一部份是對我而言很難的理智和組織能力
就是無論事情如何雜亂的在眼前發生、開展、橫衝直撞
始終可以想盡辦法跳脫到高一點的位置來看清楚事情的脈絡
再跟第一部份情感方面的能力結合
永遠stick to a purpose
永遠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而不會迷失



這是我覺得學CC最大的好處
research paper或report並不是那麼跟現實無關的東西
它的根本來自於大一學習的「structure」
(天知道這東西影響我多深,我真的很感謝青青)
回想當初我問青青how to prove my English speaking
他說「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structure」時我還半信半疑
現在則是深深覺得這是非常需要花時間學習、而且真的很困難
但是是最重要的東西



寫RR碰到最撞牆最令我苦惱的部分就是
做research的時候會走太深,看太多文章、太多細節
或是眼前太多資料引起的憂慮焦躁
(我目前大概已經看十份以上的論文,中英文至少各五)
加上我自己又很容易被影響,無論是情緒或是研究方向
可是當那麼多資料的purpose、聲音、立場完全不同的時候
我就會不知道要怎麼把它們變成自己的東西


剛剛回想起同樣是青青說的話
大一的時候,他說他不希望我們被資料影響
所以要求我們一定要先寫好outline,
至少要想好最重要的audience、order和purpose再開始查資料
而這次的RR我是先亂寫一個敷衍用的outline
看大量的資料之後才寫outline
(在那之前每天晚上都盯著紙上的"audience, order, purpose"乾瞪眼)
之所以會覺得很站不穩,就是因為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自己的purpose是什麼

我知道我自己一定要想辦法找到情感上跟理智上都可以接受的
強烈的purpose才可以寫得好
就像我前面說的第一部份和第二部分
這樣才不會go too deep into the details或是被混亂現況迷惑



另一個讓我感想很深的是
這次太陽花學運
真的讓我深深體會到自己這方面的不足


看了很多東西沒錯
但之所以會感到非常累,而且永遠找不到自己的立場
就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在龐大的資訊轟炸之下
在讀完、聆聽完各種不同的文字與聲音之後還能很清楚的跳脫來看
加上本來對於政治的不熱衷──這個部分很容易被各種不樂觀打擊而不想繼續關心
很容易因為打擊而讓情緒上的熱度消退
或是很容易覺得自己實在太無知了所以不敢說話、甚至不敢有任何情緒
只怕自己說出來的是錯的

我太容易害怕被批評了
因為各種自己的能力不足
而且我太害怕犯錯了
經過這些事情之後深深覺得自己非常非常害怕犯錯
我想確保自己說出來的話都是對的(除了在可以信任的人面前之外)
這種事情連po英文動態都要問人就可以察覺
從上台一定要拿事先打好的manuscript就可以看的出來

因為我真的很笨(這應該可以說是事實)
可是我不想讓不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很笨
但短期之內好像沒辦法改變很笨這個事實
所以只好花非常多的努力做很多額外的事來讓自己看起來很安全讓自己安心

但是如果一直害怕就不會進步
就像人家說「英文口說要進步就是要開口說啊~不要怕犯錯就會進步~」
這真的是一直以來的問題


究竟要怎麼找到自己的立場
這應該需要一定程度的信心吧
而我想我要能產生足夠的信心,除了多看多聽多學之外沒有別的辦法


所以這就變成一個循環了
而且基本上套用在任何事情上
每天都在進行著



這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
要長大必須要學會的事



所以現在要做的

1. 充實自我,好好學習(充實資料庫)
2. 勇敢一點,不要怕犯錯
3. 找信心
4. 多關心各種事情,才能維持憤怒
5. 不要太關注於細節,試著每件事情都看大趨勢








希望自己可以進步
我覺得自己很笨反應很慢
但也許有天可以讓腦內資料庫擴充的跟一些我所景仰的人一樣
然後再來improve另外兩種能力

慢慢來,應該沒關係吧

希望在出社會之前可以學會




真沒想到反省RR跟太陽花學運
可以得出這種結論

真是太多能力需要improve了



加油
我真的總是花很多時間在讓我自己安心
花很多能量在解決害怕,因為太常發生了

現在可能還是要花時間
可是要加油
一定會進步
不要想太多



雖然比別人慢
可是我還是有可能變成跟他們一樣棒的人的

總不能一直依賴別人保護
太多人在保護我了
不能被寵壞
(被寵壞到都看不到別人的好)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