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12:53:26Judith

我想好起來 vs. 我不可能好起來

在過去心理諮商的經驗裡,
有時候我看見一個人明明有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和他討論後,他也同意這是比較好的選擇,
可是他還是沒有辦法去做,
然後他會說,
「這樣就很好了,你已經帶給我很多幫助了。」
(我的看法是:是的,我是帶給你很多幫助了,你本來就值得這一些,而且更多。
             你可以選擇停下來,或者再前進。)
或者他會說,
「你知道的,事情就只能這樣。」
(我的看法是:我不知道事情是不是就只能這樣。
 即使事情仍然持續這樣,你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和感受,你依然可以選擇回到內在真正的平靜,
 或者如果你用不同的方式面對,也許事情可能會有不同的發展。)

有時候我們為了跟一直沒有解決的困擾共處,
會說一些自我安慰的話,說久了,就像真的一樣,
比方說「這樣也沒甚麼不好,只是......而已。」(可能有部分的我從問題中得到好處)
比方說「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跟問題產生認同)
比方說「我已經習慣了。」(沒有問題反而會不習慣、不知所措)
比方說「這個問題太久了,不可能解決的。人就是要學會接受。」(習得無助感)
比方說「可能是上輩子欠的,現在不還以後還是要還。」

這些信念變成阻礙療癒的障礙,卡拉漢稱之為「心理逆轉」。
而這些信念就能量心理學的觀點,
真的會呈現在當事人的能量場裡,
嚴重的話會癱瘓所有能量的運轉,讓一個人難以改變。
要矯正心理逆轉,需要精準的辨識導致逆轉的想法,
透過EFT、TAT、卡拉漢鎖骨呼吸法等方法,
可以快速而有效的清除這些逆轉的想法,
讓自己不再與這些想法有所共鳴或連結。

在4/19<原能量>讀書會中,
我們會閱讀「當治療不起作用」這個章節,
去分辨甚麼是心理逆轉,
覺察自己有甚麼心理逆轉,
以及練習這些轉化心理逆轉的方法,清除內在的心理逆轉。(書裡有介紹方法喔)

本次的讀書會相當適合助人工作者,
以及長期有某個特殊困擾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前進後退,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心理逆轉的人。
歡迎參加!!

時間:2014/04/19(六)10:00-12:30
地點:心光療癒空間(新竹市近建華國中)
費用:單次800元(現場繳費)
報名方式:請來信titirainy@gmail.com告知
             姓名、email、連絡電話、報名場次、動機與期待      
讀書會訊息請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judithsky/post/13269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