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11:20:48Judith

面對兒子不想上學

今天,星期一早上,即將五歲的兒子,和我說他不想上學,
他沒有哭鬧,也沒有亂踢亂打人,
就只是看起來不快樂的跟我說,他不想上學。

要是以前,我就會跟他說,
媽媽也不想上班,媽媽要遲到了,你動作快一點。
當然,我現在還是可以這樣跟他說,假裝我要來不及了。
只是,這樣一點也不真實。
我不想上班,就讓自己不上班了。(只是沒有上朝九晚五的班,還是要工作啦) 
那他呢? 

我停了一下,聽見自己內心有很多聲音,
像是
「你可以不要這麼麻煩嗎?你媽以前都有乖乖去上學ㄟ。」  
(其實我也有不想上學的渴望和需求,只是一直被自己壓抑下來)
「你現在就不想上學了,那以後還要上十多年的學,怎麼辦?」 (對未來的擔心)
「強迫他去會不會打壞他以後上學的胃口?」  (另一個對未來的擔心)
「總不能心情不好就不去上學吧。我不想讓他養成這種習慣。」  (因為擔心產生想要控制他的企圖)
「人總是難免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自己的生命信念) 

我吸了一口氣,問他「那不想上學,你想做甚麼?」
他說「他想要一個人在家裡玩玩具,然後媽媽帶他去看醫生,然後就不知道了。」(他還在流鼻涕中)
我說「那你剛剛已經一個人玩了快半小時了。那再玩三分鐘。」
他搖搖頭。
我說「你不喜歡學校的甚麼?
他說「就是不喜歡上學。不喜歡上課,也不喜歡操作。」
我說「那你喜歡學校的甚麼?」
他說「有些玩的東西。」
我說「所有上學還是有好玩的時候。」
他說「可是他們在玩,我不能加入。」
我說「那你知道為什麼你沒有辦法加入嗎?」
他說「因為老師說一組只能3-4個人,滿了就不行了。」
我說「那你們是怎麼分組呢?」
他說「老師會抽籤,抽到的人可以開一張地墊,其他人可以加入,一組3-4個人,滿了就不行了。如果他想加入別人,就要把地墊收回去。」
我說「所以有時候你可以選你要玩的,有時候你要加入別人。」
他點頭。
我說「所以有時候沒有辦法玩到自己想玩的。」
他點頭。
我說「那我們可以想辦法,看怎麼樣可以讓你加入你想要的那組。」
他點頭。
我說「那下次你動作快一點好不好。不然別人先加入了,滿了你就不能加了。」
他點頭。
我說「那媽媽帶你去看醫生。然後帶你去上學。」
他點頭。

結論,今天又順利的完成任務,帶兒子去上學了。

我發現,

好像我只要能夠理解到他不想上學的心情,沒有辦法加入的心情,玩不到自己喜歡的玩具的心情,

對他來講,就沒有一定不要上學的抗拒,有媽媽幫他想辦法,他就可以有力氣再次去面對那個情境。

陪孩子長大,大概就是這樣吧。

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我是怎樣讓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我還在做多少我不喜歡的事情,

我可以接受我曾經的選擇,由衷地去做,拒絕再讓新的、我不喜歡的事情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