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21:39:34Judith

妹妹兩歲十個月

妹妹已經長高到快到我的褲腰了,
晚上睡覺也可以到天亮再起來尿尿。

還是一樣很挑食,最喜歡吃白飯,然後是玉米和綠色花椰菜。
最近我想到一招,跟她說,閉上眼睛吃吃看,閉上眼睛吃很好吃喔,
原本怎樣都不吃雞塊的,
她閉著眼睛咬一口,然後,又一口,吃完一整個雞塊。

很喜歡貼紙,喜歡送貼紙給媽媽貼在衣服上。
帶她去看醫生(生病或要打預防針),她會問,有貼紙對不對?
現在的診所不但會給貼紙還有小玩具。

很愛漂亮,
有一次帶她去逛街,
走到衣服店,我正看著女裝,
她拉拉我的手說「媽媽,這衣服太大了。」
(親愛的小公主,我也知道這衣服對你來說太大了。)
後來,我們兩個都各買了一件衣服,
她自己挑了一件格子小洋裝。

很會跟哥哥搶媽媽,
連脫下來的鞋子,都要媽媽放中間,
哥哥的鞋子放右邊,妹妹的鞋子放左邊。

喜歡媽媽幫她泡ㄋㄟㄋㄟ,
今天早上,我幫她泡好,躺在她身邊陪她喝ㄋㄟㄋㄟ,
她喝完,和我說「我是小baby。」
我說「妹妹喜歡變成小baby是嗎?」
她笑得很開心的點點頭。
原來她不要爸爸泡ㄋㄟㄋㄟ,
是因為在她的想像裡,喝媽媽泡的ㄋㄟㄋㄟ會變成小baby。
好像她小時候媽媽餵她喝ㄋㄟㄋㄟ一樣。
我想每個人,不管長大到幾歲,可能都會在某個剎那、在一閃而過的時光片羽,
想要變回一個媽媽懷裡的小baby吧。

妹妹也開始會認數字,
會指著家裡的車牌裡的「4」說這是「4」樓的「4」嗎?

對觸覺很敏感,
洗完手一定要擦手,不喜歡手濕濕的。
吃鳳梨酥,吃著吃著,手碰到裡面的內餡,馬上變臉,發出「嗯......」的聲音。
看到黏土就搖頭(不喜歡手碰到黏黏的東西)。
我幫她洗澡,已經很小心了,還是會被她抱怨「媽媽不要戳我」。orz...
阿嬤幫她洗澡,她會說阿嬤指甲太長了,阿嬤要剪指甲了

最近,一個白色手上拿紅蘿蔔的小兔子,是她心愛的玩偶,(被我視為過渡客體)
只要去旅行,外出吃飯,
不想去上學又要去上學,或者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去找她的小兔子。
她會跟兔子說話,而且說自己是小兔子的媽媽。
我還教她幫小兔子洗澡哩。

有時候還是很拗,還是會上演自己倒在地上哭哭打滾的戲碼。
前幾天,接他們放學帶他們回家的時候,
妹妹走在前面想要開門,哥哥一個箭步衝上前,把門打開了,
妹妹大哭,開始上演自己倒在地上哭哭,
我正要蹲下來,她馬上把自己從家門口滾了三圈滾到電梯門口。
我說,妹妹想要自己開門對嗎?
妹妹哭哭點頭。
我說,那妹妹滾回來這邊給媽媽抱抱,媽媽帶你去開門。
妹妹說,不要。
我說,來啦,快點滾回來給媽媽抱抱。
妹妹說,不要。
我說,那我要走了。
妹妹說,不要。
我說,那你快點滾過來,不然我真的要走了。(我作勢起身)
妹妹說,不要。
然後,她開始往我這邊滾過來,
滾了一圈,我說,加油,快到了,她又滾了兩圈,
回到我懷裡時,已經破啼為笑了。
我把門關上,帶她自己開一次門。結束了這個「拗」。
我喜歡,她可以自己決定放棄哭鬧,自己回到媽媽身邊,
然後真的去做、去完成她原本想要做的事。

紀錄兩歲十個月的妹妹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