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11:15:32jshx451

政見不合 馬蒂斯與特朗普“分手” 美盟友“震驚”

4.jpg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0日突然宣布定於明年2月離任。

  多家媒體報道,馬蒂斯與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政見不合持久液。後者前壹天宣布撤回所有在敘利亞的美軍部隊,促使馬蒂斯決意去職。

  【“退休”還是“辭職”?】

  特朗普當天傍晚經由社交媒體“推特”宣布,馬蒂斯在政府服務、出任國防部長兩年,定於明年2月“光榮退休”。他將很快確定繼任人選。

  不過,在美國和國際媒體看來,馬蒂斯不是“退休”,而是“辭職”。

  馬蒂斯當天下午在白宮與特朗普見面,隨後宣布“按時下課”。“因為妳有延時噴劑

權擁有壹名……想法與妳更契合的國防部長,我相信現在是我卸任的時候。”馬蒂斯在給特朗普的信中寫道,他定於明年2月28日任期結束時走人,特朗普有充分時間提名繼任人選並獲得國會參議院確認。

  兩名熟悉當天會面情況的白宮人士告訴美聯社記者,特朗普在橢圓形總統辦公室開小會,氣氛緊張,馬蒂斯沒有能夠說服他改變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隨後向持久藥特朗普告知辭職打算。另壹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政府官員說,馬蒂斯辭職是他自己的壯陽藥決定,沒有“受到壓力”。

  特朗普以共和黨籍總統身份10月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采訪,說馬蒂斯更像民主黨人、可能離開內閣團隊。與馬蒂斯關系密切的人則反復強調,他不會辭職,要麽遭總統“炒魷魚”,要麽“死在任上”。

  【“抱團”還是“優先”?】

  馬蒂斯在給特朗普的信中沒有直接提及兩人就敘利亞撤軍等事宜意見不合,而是強調他的核心理念,即美國與盟國“緊密聯系”至關重要。這壹理念似乎與壯陽藥推薦推崇“美國優先”的特朗普觀點相左。

  馬蒂斯強調美國應該與盟國“抱團”,暗含批評特朗普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他寫道:“若不能與盟友結成強大聯盟並尊重他們,我們無法保護自己的壯陽藥效果利益或有效發揮作用。”

  美聯社報道,馬蒂斯首次與特朗普面談國防部長任命時表明,不同意特朗普的主張。馬蒂斯認為美國應該堅定支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及傳統盟友壯陽藥哪裡買,多次遭特朗普批評。他認為酷刑審訊沒有作用,抵制重新啟用中央情報局關押恐怖嫌疑人“黑獄”的行政令。

  特朗普聲稱將以伊拉克所產石油作為美國在伊駐軍的補償,馬蒂斯首次訪問伊拉克時直接回絕。特朗普抱怨美軍在阿富汗戰場花費過高、聲稱要撤軍,馬蒂斯等人勸說特朗普投入更多資源和軍力,以化解沖突、推動阿富汗和平進程。

  特朗普近來繞開馬蒂斯所推薦人選,任命陸軍壯陽藥副作用參謀長馬克⋅米利出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接替即將離任的約瑟夫⋅鄧福德。

  【“錯誤”還有“混亂”】

  馬蒂斯辭職讓壹些美國政府官員及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惋惜。按照美聯社的說法,馬蒂斯或許是特朗普政府“最受尊重的對外政策官員”,發出冷靜、富有經驗的聲音。即使特朗普的支持者也認為,馬蒂斯是特朗普執政團隊中主要溫和派人物,就他辭職表達憂慮。

  “剛剛看到馬蒂斯將軍的辭呈,”佛羅壯陽藥真偽裏達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在“推特”寫道,“非常明顯,我們正走向壹系列嚴重的政策錯誤,可能置國家於危險境地,破壞與盟友的關系,反而讓對手更強大。”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人馬克⋅沃納說,馬蒂斯是特朗普政府亂象中“穩定的安全島”。

  威廉⋅科恩在原民主黨籍總統比爾⋅克林頓執政時出任國防部長,與馬蒂斯是老熟人。他說:“馬蒂斯在國防部長任內表現極好,但不能期望他幹太久,因為總統不尊重我們的盟友、討好我們的對手。”

  路透社報道,馬蒂斯辭職“震驚”美國的軍事盟友。特朗普不可預測、單邊主義的全球安全政策已經讓美國盟友困惑,馬蒂斯的繼壯陽藥屈臣任者能否延續美國與盟友的傳統聯盟關系讓美方盟友憂慮。

  隨著馬蒂斯辭職,特朗普就任之初的“將軍組合”基本解散。海軍陸戰隊退役四星上將約翰⋅凱利最初出任國土安全部長,隨後調任白宮辦公室主任,今年年底將離職。陸軍中將、特朗普競選團隊核心成員邁克爾⋅弗林是特朗普的首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在任24天,因為涉嫌在2016年總統選舉後的新老總統過渡階段與俄羅斯外交人員秘密接觸而辭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