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15:32:01塔裡的公主

爭鮮,錯誤中找回品牌價值

【轉貼文,資料出處:2009-08-11/經濟日報/D2版/經營管理,作者為伊娃兒 撒布,http://brandingtaiwan.org/book_study_detail.aspx?sn=156

 

旗下擁有將近200家店、五個餐飲品牌的爭鮮集團,去年不畏景氣寒冬,繳出新台幣38億元(不含品中品中央廚房業務)的亮麗成績,站穩平價餐飲的領先地位。然而,去年卻因為一次錯誤的行銷策略,差點賠掉爭鮮集團的品牌聲譽。

 
        強調健康、平價,爭鮮集團的主品牌「爭鮮迴轉壽司」這幾年穩定成長,看好日式餐飲在台灣的發展潛力,2007年4月推出的新品牌「定食8」,業績也不錯,去年1月到8月,營業額更是每月創新高。
 
        但遭逢全球金融風暴,客源還不紮實的「定食8」業績開始下跌,當時「定食8」總經理迅速做了一個決定,將200元的8份定食組合做了調整:用月光米取代原來的米,並把隨餐附贈的茶碗蒸拿掉。
 
      「事後證明這是大大的失敗。」爭鮮集團執行長孫榮謙表示,對多數客人來說,將米換成月光米的差別並不大,甚至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把原先套餐組合中茶碗蒸拿掉,還在菜單加上茶碗蒸一個30元的項目,就會讓之前光顧的客戶覺得被占便宜。
 
        後來,孫榮謙發現業績一蹶不振的原因,並將茶碗蒸放回套餐組合裡,但既有客戶已經對這個餐飲品牌喪失信心,爭鮮也因為這個錯誤付出代價,「定食8」業績一直到2009年8月才爬到去年同期的水準,但流失的客戶卻覆水難收,甚至覺得爭鮮集團不誠實,嘴巴說不漲價,卻在套餐組合動手腳。
 
        孫榮謙感慨地表示,有時候做錯決定,很有可能就消滅一個品牌。
 
     「爭鮮迴轉壽司」的主要客群有六成半是女性,七成是年輕人,因此三、四年前開始設計專屬的壽司公仔,並找黑澀會妹妹當代言人,以鞏固主要客群。孫榮謙表示,前三代的公仔都附上兩張一盤壽司抵用券,因此公仔一推出,20萬個公仔很快就銷售一空。今年年底或明年,爭鮮又推出新花樣,計畫推出布偶的壽司公仔,可做玩偶或是手機吊飾,希望可以吸引年輕女性客戶。
 
        除了年輕客群,這幾年也開始開發小朋友的客戶。孫榮謙指出,這幾年常聽朋友說,自己的小孩很喜歡吃爭鮮壽司,每次都要拉著他們去「爭鮮迴轉壽司」。因此今年5、6月,「爭鮮迴轉壽司」就推出只要國中以下的學生考100分,就可以憑考券,帶著親朋好友來爭鮮「慶功」,只要吃五盤,第六盤以上全部免費。他表示,光是6月,就送出8,000多盤,這代表考100分的小朋友不少。
 
      「企業若要永續經營,就要回頭看客人的終身價值。」孫榮謙表示,常有女性客戶跟他反映,她從單身到結婚生子都是爭鮮壽司的忠實客戶,現在小孩都上國中,還是會一起到爭鮮聚餐。「其實這樣的客戶,爭鮮並不少。」透過這些客戶回饋,他開始思考,如果可以趁早培養忠實客戶,就會累積更多持續光顧的客戶數,讓客戶陪著爭鮮一起成長,或許再過十年,就會有第三代的客戶到爭鮮消費。
 
(相關資訊請上:品牌台灣網站branding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