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5 00:58:10斯穎

【戀愛世代】捨棄迷戀,告別從前

【戀愛世代】捨棄迷戀,告別從前

丟了的戒指,剪了的長髮,一個人捨棄不了的迷戀,另一個人出奇不意的了結…


【留著戒指也圈不住的承諾…】

男友簡單一句「我們分手吧!」多年的情感就此劃上句點。相愛的記憶猶新,理子右手無名指的訂婚鑽戒還在,卻再也圈不住承諾相伴一生的曾經…

走出校園,兩年多來不同的社會歷練,讓兩人的方向不再一致,腳步更是漸行漸遠,他們的問題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她始終刻意視而不見,終於…走到今日這番無以為繼的局面。

「來見證我捨棄迷戀的決心吧!」深夜的天橋上,理子對哲平閃了閃手上的戒指。來到當初接受求婚的台場海濱,理子決定將戒指丟入海中 – 在哪兒開始,就在哪兒結束,該放下的記憶,也到此為止。

只是…對理子而言,丟戒指原本純粹是個象徵儀式,不料卻讓哲平識破。傷心歸傷心,對於價值不菲的鑽戒,理子這個獨自在城市中尋找自我的粉領族還是非常實際的。「嗯…這只是個儀式嘛!表示在我心中已正式告別心中的迷戀,…開玩笑…這可是能換一個PRADA包包呢!怎麼能隨便丟…」沒料想不甘被捉弄的哲平竟一把搶過戒指,一個漂亮的假動作拋向天際,卻意外弄假成真,而兩人就在海邊找戒指找到天色泛白…

明明是傷心的告別,卻成了鬧劇一場。看著捲起褲管,赤腳踩在沙灘上認真尋找戒指的哲平,理子有些啼笑皆非,至於壓在心上的那份傷痛,似乎也輕了一點…

「我幫妳揮別了不愉快的過去,妳可要感謝我哦…」理子心裡響起哲平丟戒指時所說的話,儘管是玩笑,卻似乎有那麼幾分道理。

「欸,別找了。」理子決心不再眷戀:「戒指丟了,我反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謝謝你。」

「妳還喜歡他嗎?」懷著歉意,滿身塵沙的哲平轉身問理子。

「當然喜歡囉。可是他愛上了另一個女子,我又能怎麼辦呢?我決定放手了,不然日子怎麼過下去?只是…真心喜歡一個人…是可遇不可求的。」喜歡是真的,傷心是真的,可當一切已無力挽回,終究得揮別憂傷,然後昂首闊步繼續向前。

「妳一定會再尋得真愛的。別在意那個戒指了,要加油哦。」哲平說得誠懇,語氣裡沒有平日你來我往的劍拔弩張,清晨破曉的海濱,氣氛竟是異樣的平和。

丟了戒指,丟了曾經,釋然了…也好。


【蓄著長髮也留不住的從前…】

略顯凌亂的馬尾,沾著塵土的皮鞋,遲到的哲平慌慌張張地來到公司。

「這麼晚才到!看看你這副德性要怎麼拜訪客戶?你到底還想不想幹啊?…有心繼續做下去的話,就要徹底改變你的態度,首先就從你的頭髮開始,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打算剪啊?…」黑崎課長迎面就是怒不可遏的一陣咆哮,滔滔不絕…

「長髮代表我的個人風格,我是不可能剪的,況且我向來就是這個髮型,怎麼能輕易說改就改…漸漸地我也終於瞭解自己根本…」有志難伸的的挫折感、尋不著自我定位的無力感、對於打躬作揖的逢迎拍馬不以為然、對於不喜歡的工作熱情難以為繼…,長髮幾乎成了哲平對於半途鎩羽的創意人生涯的最後紀念,也是他怎麼也不願妥協的底限,為了捍衛這最後一線尊嚴,坐在辦公桌前的哲平自顧自地反駁,音量卻淹沒在因他而起的這場風波中,而過度專注的自我辯白,也讓他絲毫未察覺身後傳來的「卡嚓」聲,待意識到紮著馬尾的髮帶鬆開,一切為時已晚…

「剪掉了。」眾目睽睽的驚愕之中,理子一手握著剪刀,一手握著剪下的馬尾與髮帶:「我幫你把過去的迷戀給剪掉囉…」

哲平狠狠地瞅著理子,對於眼前的這番景象簡直難以置信。

新的髮型,新的心態,哲平在始料未及的狀況之下倉皇告別從前,卻發現過去對於寄託於長髮的苦苦堅持的那份執著,似乎並沒有想像中那般難以割捨…

剪了長髮,剪了曾經,重新出發…又是一片海闊天空。


【捨棄不了的迷戀,出奇不意的了結…】

每個人心中…似乎或多或少有著某些難以割捨的眷戀 – 就如同理子的戒指、哲平的長髮…

翻開舊相簿,照片裡留著長髮的自己,笑得燦爛。

沒記錯的話,那一頭「柔柔亮亮、閃閃動人」的長髮跟了自己至少六年,或許因為長髮是中學髮禁時代一個未竟的夢,也或許因為小說電影中的女主角個個長髮飄逸,上了大學之後,長髮就這麼一直留著,就是一種沒來由的情有獨鍾,也一直認為這樣的髮型最適合自己…

久而久之,許是堅持、許是習慣、許是惰性、許是害怕改變…總之,儘管偶爾也曾想過換個髮型,卻又因為好像沒啥非變髮不可的動機,一閃而過的念頭往往就這麼不了了之,於是幾年下來,每每改變的只是額前的瀏海與三五公分的髮長…

或許是因為那天的陽光太燦爛,也可能是因為那天的天氣太燠熱,因著某個夏日午後的心血來潮,我竟然糊裡糊塗地任造型師剪了個層次飄飄的中長髮。一刀剪下,留了六年的長髮散了一地,很訝異自己竟沒有想像中難過不捨。看著鏡子中不一樣的自己,赫然發現這樣的改變其實挺好,心情竟是莫名的舒暢清爽,而經過這一變髮,居然也讓我變出了興致,於是每隔一陣子就想在頭髮上做做文章,或剪或染,即便只是小小的改變,也總能讓人有個煥然一新的好心情。一念之間的隨性決定,爽快地斷了的曾經難捨的眷戀與猶豫,心隨意轉,眼前又是另一番好風景…

太眷戀的事物,太執著的念頭,或許因為當局者迷,有時竟像是看不見的盲點,成了影響判斷的牽絆,也可能在有意無意間阻絕了許多的可能性,成了某種形式的自我設限。

改變與否…也許就在一線之間,然而沒跨出這一步之前,總難免遲疑。若不是哲平弄假成真地丟掉了戒指,理子可能依然深陷於男友變心的傷痛之中;若不是理子措手不及地剪掉了馬尾,哲平肯定仍舊無法跳脫有志難伸的不平衡心態。丟了戒指,理子準備昂首闊步繼續在城市中尋找自我、追求幸福;剪了馬尾,哲平終於下定決心重新檢視自己,嘗試在新的部門調整心態、挑戰自我。

一個人捨棄不了的迷戀,另一個人出奇不意的了結…

捨棄迷戀,告別從前,釋然了…又是一片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