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1 10:43:48夢天使

看見光!屬於孩子們的閱讀與創作

        1.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陪伴孩子們閱讀時,創作坊的夥伴們,協助孩子們先「建立體系」,繼而「區別差異」。建立體系的關鍵,在於找出主軸,從主題、作者、意象……,先找出「一樣」的地方;接著,在一樣中,區別出「不一樣」。這樣的訓練,讓孩子們形成巨大的撞擊和改變,以〈□不一樣〉為題時,最容易檢視孩子們的觀點,一向非常安靜小學六年級學生吳宇晨,發現〈空間不一樣了〉:「小時候,我覺得我們想像的世界,比真實大很多;現在,總覺得我們能夠想像的世界,都比真實的還要更小。

    真棒!像名人金句,更像一則短短的格言。忍不住想,小學六年級的我們,曾經自行摸索出這些偉大的「人生智慧」嗎?

    我們能夠想像的世界,都比真實的還要更小,所以,我們聽進去的一、兩句刺痛的話;我們撞破的一、兩件難忍的事實;我們交往過的一、兩個拂心逆意的朋友;我們經歷過的一、兩段焦躁疲倦的歲月,都不可能是生活的全部。

    生活,只要一點點亮點就值得。

    在煦恩身上,我看見光。幸運的是,我也住在她的好運階梯上,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緩緩發光……

        好運階梯之光傅煦恩,二年級

    當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不小心跌倒了,總會有一道光,大方的走出來安慰我,每次的光顏色都不一樣。

    黑心的一天又要開始了!一起床,吃早餐囉!看來今天家人的心情都不錯嘛!黃色的幸運光亮起了,媽媽一端上早餐,啊!是果醬吐司,我本來想要吃麥片加牛奶~藍色的光亮了,其實果醬吐司也不錯,心牆馬上就好起來了。

    上課時,老師要我們舉手發言,我因為沒舉到手,所以紅色的光出現了,唉~偶而也讓出機會,給別的同學舉一舉呀。

    吃營養午餐時!有我討厭的青椒!綠色的燈亮了。試吃一口看看,好吃!所以要嘗試呀!放學時,我發現一朵四葉幸運草,不過我不摘,我希望看到它的人也可以幸運。

    將來無法踏進創作坊時,一定可以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遇見秋芳老師!

        2.一直走,不要回頭就對了

    當然不只是煦恩,在很多很多孩子身上,我看見過很多光。幸運的是,我也在這些光澤裡,找到各種各樣可以共享的力量。收錄在《逆天的騷動》這本書裡的每一段曲折,或多或少,折射出站在創作坊的交界點,屬於家長的屬於孩子的,屬於這些那些不同的規則不同的老師不同的人際拉扯,一點點又一點點的觸動。

    小說的創作和閱讀,是一場短短的人生跋涉。活得非常曲折的拜倫,底氣十足地宣示「真實的人生,比小說還曲折。」;其實,平凡的我們,同樣也活得比小說更曲折,因為,真實生活不能埋線、無從呼應,更不可能循著任何生命的暗示或救贖,有些人、有些事,就是發生了。無論這本書的讀者讀到哪哩、讀了幾個故事,在比小說還曲折的真實人生裡,記得,選對的路,一直走,不要回頭就對了。

        讀《逆天的騷動》李芊瑩,七年級

    這本書是一章一章的小短篇,作者把每個角色都描寫得淋漓盡致,非常熱血,帶領我們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每一篇都很貼近大家的生活,每個角色心裡所想的事情,很多小細節,我也有同感,這讓我更了解到了我以前生活有發生類似的事,身邊的人在想什麼和有什麼樣的觀點。

    每個角色在每一個階段的不同磨難,也藏著作者的用心,想要我們去領悟的一些道理、意義和他所想表達的一種難以用言語形容的勇氣與感動。

    全書分成四個篇目,標示不同的人生階段,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故事中一名叫誠誠的男孩被診斷出了骨癌,所剩的時間不多了,他竟然還可以很平靜,面帶微笑的告訴他的媽媽分離前的約定。一個人要多麼的勇敢,思想要多麼的成熟,多麼的堅強才可以有如此平淡的心態?這讓我感到十分佩服。

    每個人的人生階段,必定經歷生離死別,但能勇於面對,繼續往前走的人,又有多少?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誠誠一樣,把每一天當作是上天給的禮物,珍惜當下,我們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活多久,就一直走對的路,不要回頭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