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3 16:23:10夢天使

時間的禮物:創作坊筆袋與海豚音樂盒

        1.收藏記憶

    七月的閱讀課,在暑輔前迎向小小的句點。孩子們的吸收思索與表達,留下許多卓越的印記,三位貼紙獎同學的禮物書,預約了未來更長遠的可能。旻瑄的少年小說《禁書圖書館》,議題強烈,這個長期寫六級分的國三孩子,其實不需要「學」作文了,但總說在創作坊接受「思想的撞擊」,突破禁忌,是人生最棒的撞擊;古靈精怪的德昇,送的是《三國成語攻略》,讓他試著就四個字、一件事、一個念頭,建立完整的脈絡;永宸的《小k菸大骷髏~關於我和緝毒犬的相遇》,是獸醫師作家邱靖巧的傑作,九歌首獎作家有很多好作品,孩子們最熟悉的就是老師口中的阿巧,她為創作坊大小孩子們寫了封長長的信〈愛上了,就是一輩子!〉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052962,從小時候揹動物屍體穿過小鎮送終的「豐功偉業」,直到現在,還是以關切各種議題的小說,拉起褲管挽起袖子,和這個不是那麼讓人滿意的世界角力!

    為總是黏合起團隊的蘇煜淵,準備了水晶天使花。瑩亮的光澤,照見光明剔透的期許:「老師不是想要當你的天使,而是期盼你,在漫長的人生當更多人的天使。」

    送出三個創作坊筆袋,不算貴重,就是適合收藏「成長的記憶」。在創作坊待了十八學期的林永朕;以驚天一哭的難捨照片轟動創作坊、幾乎一半以上的作文題目都寫成「創作坊回憶錄」的趙翊騏;小二時發現老師的「怪癖」是習慣有把所有漂亮的禮盒、卡片裁剪成書卡的黃子恬,在校園打掃時撿了片樹葉做成書卡送我,隨著流光漫漫,始終戰戰兢兢、不敢稍有懈怠。

    「為什麼周芯丞沒有筆袋呢?」廠長不解,我想著,以前送過了啊!直到下課,慢慢回顧,記憶有點模糊,忍不住發了訊息問:「請問一下,我到底是不是真的採取行動送你鉛筆盒了嗎?還是,心裡想想,在課堂上,還是不好意思採取行動?」

    「老師~您心裡有我,可我沒收到……呵呵」一早收到新城上學前的「小作文」,立刻笑了!到底是學過作文的孩子,我也不能輸喔!幸好還有颱風假後的補課,我也用「小作文」相約:「8/1,心事會轉為形式~~         2.世間最珍貴的寶物

    芯丞送給老師一個X-park「海豚飛躍」音樂盒。一早醒來,轉著愛爾蘭民歌〈倫敦德里小調〉(Londonderry Air)的淡淡憂別,流盪在寧靜的清晨,彷如聽得到遠遠的歌聲

    我心中懷著美好的願望,像蘋果花在樹枝上搖盪,飄落在你溫柔的胸膛親密作伴!

    我願像蘋果,鮮豔又芬芳,讓你無意中把我摘攀,你的衣衫上樹影斑斑,金髮在閃閃發亮。

    我願在玫瑰花叢中生長,以吻靠向你。當你獨自來往,低垂的枝頭上小花為你開放。

    即使不能愛,也願化為雛菊開在小路旁,你輕輕踩踏在我身上,我願在你腳下埋葬。

    高緯度的蘋果花,結成蘋果,滋養著所有我們在乎的人;而後低垂成玫瑰花,親密靠近;最後又匍匐成野菊,揉雜在每一個流連的腳印邊。這首歌在百年間流傳到世界各國遍地開花,衍生的詞作不計其數。唯獨Danny Boy〉接棒經典。在愛爾蘭1845~1849年間的大饑荒,大批災民湧至北美,而後大批愛爾蘭移民隨著淘金熱來到科羅拉多州,這首歌在年輕人出征前,成為故鄉的靈魂呼喚與告別

    噢!丹尼男孩,風笛召喚,從山谷間到山的另一邊

    夏日已遠,花兒枯萎,你得離去,而我得等待

    但你回來了,當夏天回到草原,當山谷沉靜,因雪白頭

    我一定都在,不論是陽光普照或陰影覆蓋

 

    噢!丹尼男孩,我是多麼的愛你,如果你在百花凋謝時前來,而我已離去

    你會前來,找到我長眠之地,匍匐靠近,而後辭別

    我會傾聽,我的夢將因著你輕柔的踩踏而更溫暖而甜蜜,如果你真的對我說你愛我

    我會在平靜中安息,直到你來我身邊

    百年時空,無止盡的靠近與別離。音樂盒上的大海豚,揹駝著小海豚,上承下啟,躍向藏著「ONE PIECE」的汪洋盡頭。我們所相信著的「這世間最珍貴的寶物」,究竟是甚麼呢?可不可能只是一本書、一盆天使花、一個筆盒、一隻海豚,或只是一首歌?         3.書寫記憶

    創作坊「意象」習作,以記憶中最珍惜的「物」為基底,書寫記憶。芯丞在世間的千萬種素材中,選了筆袋〉:

    沒有太過華麗的裝飾,全身被黃衣包覆,展現實用及輕巧的功能。上頭印著它出生地的地址、聯絡方法,像似以自己的家鄉為榮!只題寫著:「穿上文學的翅膀,飛向夢工廠。」

    只要踏進「夢工廠」,映入眼簾的,不是一台台生產機器,也不見如機械一般的員工,而是擺滿文學的書櫃,能團結情意的小圓桌,一張張小木椅,還有舒適的「成人專屬」沙發。櫃檯有一位年輕又漂亮的孟孟姐姐,後方則坐著夢工廠廠長,轉個彎,踏著用深藍色地毯鋪著的階梯,走向秘密重地,非相關人員禁止進入!簡介一下負責人有高大的毓庭老師,及「和藹可親」(老師附註:哈哈!這個引號,藏著千言萬語啊!)的秋芳老師。

    那天,晚上九點多,我依然清醒,手機上顯示一則訊息,當時,筆袋出貨了!今天,它被裝進了一個黃色背包,驚喜的是,那是它的朋友,告訴它:「人生還未抵達終點線,準備我們的下一段冒險旅程。」

    黃秋芳創作坊的筆袋,見證著我在老師的保護下,健康又快樂的生活了六年,相信能在老師的期望下,享受接下來的人生。(P.S. 感謝老師六年下來的培養,筆袋會好好珍藏的!)

    立萍在可愛的小文學家昫恩寫了〈創作坊筆袋〉時,也做了小小的附錄:「這篇又是一個金句滿滿,看了好感動!星海「羅」盤真不愧是心靈雞湯大師~XD 謝謝秋芳老師 黃秋芳 的指導!:

    昫恩小名「羅力」。確然是:星海「羅」盤,「力」透紙背!

        創作坊筆袋傅煦恩,二年級

    當我踏上藍色的階梯,遠處傳來一道光,好像要前往海的另一頭,不知道作文題目的神秘感就是這樣來的。

    不斷在寫我的狗中找到快樂,當秋芳老師說「不可以再寫『狗』囉!」聽老師這樣一說,我的人生階梯突然出現一個往上的大——上坡,我告訴自己,我要改變人生方向。

    我越走,上坡越來越矮⋯⋯不管多少次的跌跤,我就在那裡站起來,因為我只要一改變人生的路,我就不會回頭,雖然有的時候好和壞會在我的心裡追來追去,不過我是人生階梯的主人。

    後來,老師給我一個創作坊筆袋,這個筆袋對我來說非常特別,因為這個筆袋是在快樂的暑假中流下的淚水,在那滴小小淚水中,珍藏著我在創作坊留下的點點滴滴。當我們把文具放進去,再用筆寫作文,就把淚水滴到作文簿上,眼淚也會掉落在上面,形成美麗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