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0 15:19:37夢天使

閱讀課1:思考風景的差異,來自於意識撞擊

    在閱讀時,我們的思維方式受到撞擊,自然會形塑出不同的心靈風貌。開學第一堂課,用短短的20分鐘,讓孩子們凝視思考途徑,形成多樣而美麗的風景,不僅是思維方式,更是心靈的展現,體現了我們獨特的內在世界。

有時候,我們的思考途徑如心靈的山水畫,每一念每一思都是畫中的一筆勾勒,理性如山巒,高聳巍峨,給思考提供堅實的基礎,感性如流水,靈動縹緲,為思考注入活力與變化,思維的山水之間,有時風平浪靜,適合沉思與探討,有時波濤洶湧,激發靈感與創意。

    當然,我們的思考也可以如茂密的森林,期待沿著清晰的路徑前行,追求目標和效率,時而又迷失在綠意盎然的深處,感受靈感和直覺的召喚。或只是一座自己知道的小花園,或有條理分明的園中路徑指引方向,或是感性的園中花朵繽紛多彩,讓思緒自由漫步在規整的道路和歧生的小徑,無論是清晰的邏輯或精彩的靈感,都成為異質的花叢。

    我們的思維像廣闊的天空,有時雲淡風輕,帶來平靜與安寧;有時電閃雷鳴,激發創造與突破,理性是白天的晴空,明亮而澄澈,讓我們看得遠、看得清,感性是夜晚的星空,深邃而神秘,引導我們探索未知的領域。         1.精確的意象

        我的思考風景〉☆彭昱傑,五年級

    人生有很多需要思考的議題必須面對,像靠在窗邊看著繁華多面的大馬路。無論是在家、在學校、寫功課或看書,我都會被外面影響,我的思考風景也就不斷分心、不斷中斷,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可能別人已經在蓋101大樓或大學校,我還在「面對」自己。

        我的思考風景〉☆羅永騰,六年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方式,想法也會因為思考模式的不同形成差異。我的思考風景是一棟美麗卻不堪一擊的高樓,常常想到許多主意卻又不敢表達,因為一直接納他人的意見而忘記了自己的想法。

        我的思考風景〉☆盧德昇,六年級

    頭腦裡的風景,出現許多景象,像一棵大樹,每片葉子總寫著各種可能會發生的事。這麼多的變化,也常讓我焦慮,不知道情緒在搞什麼?不確定接下來的選擇,會發生什麼變化?

    不過,這棵大樹也幫我遮風避雨,避開壞的結果,葉片落下,更能滋養我的心。我感謝這棵大樹,每次思考,無數的葉片閃現著各種可能,回望大樹,就會感到無比的安全感。

    不知道它能不能跟我一起成長茁壯?但我會努力澆灌。

        我的思考風景〉☆余烜曜,六年級

    我的思考風景是一片空白,但這不只是一般的空白,因為我喜歡獨自創作。在那片空白裡塗上顏料和寫上想說的話。

  這些畫和字,如果沒有在本子上記下來,很快就會被我忘了,但忘了也沒關係在重新創作就好了。

  這片空白,縱容了我的性格,可以活得很隨性。

        我的思考風景〉☆許柏淵,六年級

    一場星際大戰,各種兵器將要消除一些侵入土地的不速之客,用盡不同的手段,但一樣沒辦法除掉天敵……數學。

    數學在我還很幼稚的時候,我天真的以為數學非常的好對付,但我慢慢的長大,越來越發現數學非常的強大,不對,強大的是分數,足以讓我的身上出現一些很疼但傷口不大的,但是我還是可以勉強打贏。

    不過,最近參與新的研究室,研發了各種兵器叫「補習班」,不知道能不能強大的對付未來的數學?         2.美麗的樣貌

        我的思考風景〉☆林永宸,六年級

    我的思路方向就像在走迷宮,一次走對我就很快,走到死路就會一直繞路,遲遲無法走到終點。在一片黑暗中,總有一些獨特的路燈,指引著我,每一盞路燈都變成了路標,讓我在黑暗不知道路的地方找到方向,不斷在左右無法通行的情況行走,走出後的美景卻美不勝收。

        我的思考風景〉☆彭靖皓,六年級

    面對任何問題,總會有必須思考的各種因素,在我腦中不斷盤旋著,讓我有突發的想像去解決。

    思考世界有一面牆,擋著我說出口,有時只能用寫的表達出來。這道牆有時可以突破,但我需要各種訓練才能好好把握,看起來很簡單,其實很難。

    面對思考很困難時,常常讓我感到無法堅持下去,老師說的「逃避可恥,但很有效」這句話,說穿了我的心情,暫時休息一下,還是要勇敢面對。

        我的思考風景〉☆李庭禕,五年級

    沙沙聲從葉片的縫隙中傳來,秋風拍打著楓葉,想把他們一個個拍下來。我的煩惱有如那一整片色彩繽紛的葉片海一般五花八門,我的思緒也有如秋風穿梭在葉片之間,想盡辦法把他們吹下……

    那陣代表我的秋風,有時帶著橡實的甜味;有時夾雜著寒冷的氣流;有時則混著溫暖包容的人情味,這些不同的思緒更在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動向。

    急躁時,她刮著狂野的暴風想把事情草草了事,而在細心細膩的暖風下,則是仔細觀察每片葉子的不同,而針對弱點所做切割,在一陣這樣的秋風環繞下的一片楓林,必定洋溢著美妙的思緒。

        我的思考風景〉☆蘇煜淵,六年級

    陽光在我腦海裡發光發亮,青綠草原襯托出了光,讓它變得更加閃亮,但只要有風吹草動,陽光就不在如此閃耀,可是再壞的天氣也會有晴朗的日子。青草帶來的生機,陽光帶給他們生長,再從我的心聲飛出我的口中,這就是我的思想流程,也是我的思考。

    我的思考,只要一有動靜,流程就會被打亂。所以,我不喜歡別人來打擾我,也不習慣中斷,但卻喜歡在分享中改變風景。

        我的思考風景〉☆周芯丞,七年級

    找不到出口,沒有盡頭,一片空白,像動畫電影中的情節,趕去上班的路上,慌張到沒注意前方的施工標誌,掉進深不見底的排水孔,穿越到一個恐怖又奇妙的空間。

    這裡並非一無所有,一臺臺機器在背後出現,調色、染色、形狀生產……天哪!這簡直是「創意的製造工廠」!神奇的是,我的雙手自己操作起來了!難道被附身?不對,有意識,幸好。

    在雙手的帶領下,不一會兒,一片空白的前方,充滿不規則且顏色多樣的「點子」,一觸碰,那有趣、廢話的「創意」,都像一個個對話框,呈現出來。我的思考風景,不再是令人害怕、無安全感的空白,而是每次翻開書本,渴望進入的那個,被顏色堆滿的世界。         3.繁複的地景

        我的思考風景〉☆金睿彤,六年級

    一座座聳入雲端的山;一片片茂密的樹林;一條條緩慢流動的河流,由黑色的墨汁以及帶黃的白紙形成強烈的對比,對我來說,我腦海裡的思考風景就是山水畫

    那一條條的河流就是我的想像力,一點一滴的累積,慢慢成了一座湖,裡面的水會在我創作時發揮作用,在有時間之時,我的思考線會爬上高聳的山上,慢慢的帶出理想的答案;在急迫的時候,思考線會以音速飛上樹上,用最快的時間找出合適的答案。

    當然,山水畫一開始一定是空白紙或一團黑,但常常琢磨、切磋,將會有豐富的風景,我也會在生活中填上色彩。

        我的思考風景〉☆葉愛理,八年級

    我的思考風景是一片充滿生機的森林,不同的植物無序且自然的排列,好比知識一樣散布於腦海之中,扎根且成長。

    各種動物在森林中奔跑跳躍,好比思考時一閃即逝的念頭和徘徊纏繞於心中的難題。陰晴不定的氣候是我的情緒,生氣時電閃雷鳴、風雨交加;開心時則萬里無雲、陽光和煦。高掛天際的白雲是我的夢想和希冀,距離遙遠卻承載對未來的無限期望。

    我的森林廣闊無際且生機盎然,豐富的景觀和風景代表我腦海中多不勝數的想法和意念,永遠在無限生機中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可能。

       我的思考風景〉☆林永朕,八年級

    黃沙滾滾,豔陽高照,我彷彿是沙漠中的旅人,獨自找尋著救命綠洲。忽然,遠方出現一點綠,我急忙前去一探究竟,卻發現那只不過是一片海市蜃樓罷了,重複了無數次,最後終於達到目的。

    每當自己面臨考驗時,我總先著急的不知從何下手,猶如一個初來乍到的旅客,只能自己不斷摸索,失敗了再嘗試不同的方法。然而時間不等人,思考時間馬上就結束了,我只能更拼命的思索,有何種解決方法;腦袋加速運轉的過程中,更像是為了找到水源而焦急不已的人。

    當用盡了所有方法,卻始終無法解決時,也只能長是當初最先捨棄的方案了,或許它就成了唯一成功的道路。即使最後完全失敗,倒在了沙漠中,也只能相信自己下次能做得更好,吸取失敗的經驗,當下次來到這片土地時,決不會再走錯同樣的路。

        我的思考風景〉☆莊旻瑄,八年級

    蔚藍的天空,熱得令腳發痛的沙灘,急忙叫入水中,讓海水解救燒火的腳掌,陽光越來越強烈,逼得我潛入海裡,偶爾跑到海陸的交界,看看浪花從大海帶來什麼寶藏,可惜只是殘破的貝殼,和一點點的海草,沒辦法,當我思考時用腦過度,陽光便會變得強烈。

    天空被黑雲遮擋,雞蛋大的雨滴不斷往下,狂風暴雨中,那巨大的海嘯,每隔幾分鐘便將海底身處的秘寶往陸上捲,又將維持平衡的砂石吞沒,當我在情緒激動時,靈感總是不斷湧現。

    用來保持外表情緒的陸,與蘊藏所有想法的海,平常會在陸地上尋找被浪花帶來的靈感,喪失理智時在狂風暴雨中沉入深海,靈感隨處可見,越沉越深,在水壓下的喘不過氣,那些陳年的、不願記起的過往……

小蟹子 2024-07-11 08:45:23

【垂釣記憶】
引領大孩子,更著重「釣魚技巧」,即使離開創作坊,也能一輩子在記憶崖岸垂釣,讓孩子們凝視思考風景,不僅檢視思維,更提供寬闊的天地讓心靈自由展現,形成獨特的內在世界。
在短短的20分鐘,孩子們表現出精確的意象、美麗的樣貌和繁複的地景。
很喜歡芯丞「剪輯」出來的思考風景,很像一部特屬於台灣現代時空的《Inside Out》。這部2015年的皮克斯動畫電影,台灣翻譯成《腦筋急轉彎》,中國譯成《頭腦特工隊》,香港則是《玩轉腦朋友》,「急轉彎」輕鬆搞笑,「特工隊」迎向任務挑戰,「腦朋友」有一種私密檢視,又是另一堂燒腦的作文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