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0 15:13:06夢天使

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

        1.喜歡奇幻獸

     盤踞在《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封面即,眼看著就要跳出來的奇幻龍,讓我聯想起最喜歡的應龍。在《靈獸轉生》時命名為「0902」,那是阿寶老師的聖堂密碼啊!很多人喜歡龍,是從「寶可夢」開始,在圖鑑裡,龍族多到可以自成一大類。我是從《山海經》迻寫過程,慢慢愛上龍。藉《崑崙傳說》傳遞「政治」是一切選擇的起點後,《太初傳說》表現「生活」的艱難和溫暖,即將進行的《天山傳說》,為了凸顯由帝江推動的「藝術」追尋,計畫整理出《山海經》裡所有的龍,讓東方龍和西方龍對決後,以藝術弭平文化爭議。

    「奇幻獸找啊找啊,找到了開明獸,牠說,可以帶我玩玩崑崙山嗎?」山鷹在這本奇幻龍詩集扉頁,簽上層山飛鷹的Logo,還有最動人的題贈。小開明耶!我一看就非常歡喜,這樣「奪愛」太犯規了,一下子就打敗我曾經鄭重推薦過的山鷹專書,從《颱風的生日禮物》、《山鷹童話,地球彎彎腰》、《我的陰陽眼同學》、《家在萬重星外》、《隔壁班的天才》,到曾經在創作坊共讀過的《啵啵菩薩》、《星空動物園》、《地震牛》、《小小孩的STEAM科學童謠》和《星星出來了》,《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成為我超級喜歡的童詩集。

    在這本最喜歡的書裡,我又最喜歡「等待春天」這一輯,用絕美跳竄的詩來捕捉幻異的四季變化,宛如探索著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無限美好,比真實更真實;而後從無邊天地回到我們摯愛的原鄉,「每一片葉子都屬於一棵樹」這一輯,描寫我們的愛,我們的家,我們一生的承接與付出,無論好壞,都確立了深沉的意義;最後「月光下讀李白」這輯,呼吸著一些些風、觸摸著一些些雨,沾染著游移在這裡、那裡的光和影,又從確定不移的真實人生,放大到無邊寬闊的奇幻情韻。

    每一個月光照著的池塘,是不是都有一個我,在池塘邊讀著李白?

    每一首奇幻獸遊走著的詩,是不是都有一個我,在詩裡追逐著奇幻獸?

    每一次帶領著孩子們翻讀這本書,是不是就有一個充滿想像力的我,遇見只有自己看得到的奇幻獸?

        2.神秘奇幻獸

        奇幻獸〉☆詹智淇,一年級

    山丘裡,住了一個很奇怪的動物,有一隻非常漂亮的腳。沒有人知道牠住在哪裡,牠非常喜歡躺在草地上,晚上回到山丘,就想著明天要去哪玩!

    想著想著,牠睡著了。隔天開開心心的跑去了大大的空地,牠發現地上有一格又一格的停車格,突然,有一輛貨車朝著牠衝過去,牠好害怕,拼命跑。

    跑著跑著,牠發現自己迷路了,就用那隻漂亮的腳念了一個咒語,一下子就回到山丘。

        奇幻獸〉☆黃聿芃,三年級

    從前從前,有一隻奇幻獸,鼻子尖尖的、嘴巴會噴火。牠住在大大的垃圾場裡,整天無所事事,所以常打擾人類。

    有一天,奇幻獸一如往常的踩壞城堡,放火把村子燒掉,這時,勇士使出作戰計畫,戳了奇幻獸的屁股一下,讓牠用盡全力,卻只打到自己的屁股,打得牠一百天一百夜都不能上廁所。

    士兵見了,全都衝了上去,怪獸連噴幾口火,更多士兵衝了上來。火場中,戰鬥的士兵越來越少,發射的炸彈都被燒掉,此時,士兵發射核彈,拿AK-47等武器攻擊,終於制服奇幻獸。

    善和惡,往往都是善贏惡,善的力量都比惡大。只要我做善事、幫助別人,使別人開心,這就足夠了。

        奇幻獸〉☆黃書妍,三年級

    我的玩具會動,趁我睡覺時跑出來玩。他們會一起跳舞、一起唱歌,還會一起看書,有時候也會像人一樣吵架生氣,還會出去旅行。

    出國旅行時,他們也像人一樣,買很多東西回來。他們會買衣服、會買伴手禮,會把去過的地方記到腦海裡,也會用相機把去的地方拍起來,只是每次出遊時都提心吊膽,怕被人類發現。

    他們買衣服也不容易,身體太小了,所以衣服都是自己做的。我們現在看到的洋娃娃,有的都會附上衣服。

    這些玩具奇幻獸,希望自己可以變大,這樣,就可以到人類的世界了。         3.遇見奇幻獸

        奇幻獸〉☆詹智茵,二年級

    烤箱裡傳出一陣陣的香味,我一打開,衝出一個頭像火龍身體像恐龍尾巴像毒蛇的怪獸,可怕極了!我正想大叫時,怪獸說話了:「不要害怕,我本來是一位可愛的女孩,因為壞女巫喜歡我,所以她就把我變成這樣。」

    「真的嗎?那我可以陪你一起去戰鬥嗎?」我有點緊張。她立刻回答「可以呀!但是那個女巫可沒那麼好打敗,因為他的洞口有許多女巫守衛,幸好一到早上她們就會不見」

    「真的嗎?那我們趕快出發吧!」我就和奇幻獸一起,展開奇幻旅程。

         奇幻獸〉☆陳柏樺,二年級

    有一天中午,我自己待在家的時候,遇到一隻奇幻獸!他長得很奇怪,鼻子長在嘴巴上,眼睛長在鼻子上,而他的嘴巴長在眼上!

    多麼奇怪的怪獸啊!他嚇了我一跳,我卻不知道他是誰?後來,我才發現是我爸爸!

    第二天,我五點就起床了,跟我爸爸一起穿上奇幻獸恐怖裝,一起去嚇我媽媽。

        奇幻獸〉☆魏禹碩,二年級

    有一次旅行,打開冰箱,看到一隻怪獸,嚇死我了。

    爸爸看見了,就拿我的玩具丟他,沒想到他竟然黏在我身邊,不管我跑去哪裡,他都一直追,爸爸幫它取一個名字叫「奇幻獸」,接著他就變成我的小跟班。

    第二天起床時,他已經高五公尺了,趁爸爸還沒起床,我偷偷把他帶到公園去。我們相互道別,他就飛往北方。

    爸爸問我,奇幻獸呢?我跟他說這是秘密。這趟神秘相遇,是我最刺激的旅行。         4.寵物奇幻獸

        奇幻獸〉☆傅煦恩,二年級

    當我坐在海灘上,看著橘黃色的夕陽時,咦?海上怎麼有一堆小泡泡?過不久,泡泡忽然變得非常漂亮,有著萬紫千紅的顏色,我非常好奇,我用網子一撈,哇!是有長長翅膀的小柴犬,好萌啊!

    我幫牠取了一個名字叫「不會飛走的可愛」,立刻把牠帶回家。媽媽說:「我們一起養皮,皮照顧柴!」

    皮跟柴一起坐上我們的沙發飛機,一起睡午覺。有一天晚上,奇怪?我好像浮起來了!原來是柴搞的鬼!

    隔天,我跟媽媽說昨晚發生的事,媽媽要我立刻把牠送走!雖然我有一點捨不得,不過,所有的故事,還是讓他停留在最美的時候吧!

        奇幻獸〉☆蘇裕秤,三年級

    有一次,媽媽要上班,叫我打掃,當我走近掃具間時,有聲音一直叫出ㄎㄡ!ㄎㄡ!的叫聲,我嚇到沒辦法呼吸和走路,突然,門自動開了。

    原來,裡面藏著一隻可怕又巨大的龍,會飛,也會噴火,看起來很帥氣。我很想要和牠做朋友,等到爸爸和媽媽一回家,我就問:「可以養這隻龍嗎?」

    「不行,太大隻了。」媽媽一說,爸爸也火上加油:「媽媽說的對,因為太大了,也不能做家事」

    「我會幫他蓋一個差不多大小的小木屋。」我急著說,並且趕在第二天就開始幫他做房子。我一天到晚都在做,到了第五天,終於做好跟他一樣大的小木屋,爸爸才同意讓我養這隻龍。

    「去餵龍早餐午餐,還有晚餐。」爸爸每天都這樣說。我覺得很煩。過了20,爸爸說:「不要養了,因為已經400公分了!以前蓋的小木屋也毀了,媽媽也堅持要放生。

   放生後,我去查資料,才知道這是神明的龍。這隻龍,為什麼要來我們家呢?

        奇幻獸〉☆徐聖銓,三年級

    有一天晚上在寫功課時,突然聽到砰!一聲,我被嚇得趕快跑到樓下,看看是什麼東西?

    原來,有一隻天使老鷹,冷到飛不了,掉下來。我們趕緊把老鷹帶回家,用熱水沖一下,沖完後,我們才發現那隻老鷹會說話。我們就一直養牠,養到牠的翅膀已經達到三公尺了!又花了一些錢,幫牠買一棟房子。

    最後,我去哪裡,牠都會一直跟著我去。過生日的時候,牠也會幫我們一起慶祝。一直到那隻天使老鷹二十三歲,我們還是一直養牠。

    這隻老鷹很有人情味,還會幫忙做家事。我很喜歡這隻老鷹……

小蟹子 2024-07-11 08:43:37

【開學儀式】
無論上了幾千堂課,每一次開課前,還是很緊張。7/8一早,拆了包梅山農會的金萱比賽茶,清新的香氣,是「洗心」儀式,讓自己安定下來。
打開電腦,修改「養成班」上課教案,從初步的規劃,到散步時反覆演練後的刪修,直到上課前的上午,還是不斷的推翻重建,直到時間迫近才確認最後刪定稿。幸好,暑期班開學第一堂課,低幼孩兒的〈奇幻獸〉,取材豐富,風格多變,作品表現得好可愛啊!

秋芳 2024-07-11 07:52:00

【慢慢來,不著急】
這三篇,都是二年級的孩子,想法天馬行空,各自留下不同的精彩。
對照著看,煦恩用字特別精準深邃,是因為爸爸媽媽為她準備了自由伸展的環境,不需要學習很多種課程,但是,在做了選擇後,花了些時間慢慢停留。
文字,是一種時間的魔法,幸好,她遇到很棒的爸爸媽媽,懂得在孩子摸索時,不著急。

煦恩媽 2024-07-11 07:51:13

好有趣的文章😆😆😆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