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9 07:57:50夢天使

水晶魔法石44:三十三歲生日

              1. 婚禮與小孩

       出國前,我總是幻想著我要辦一場豪華的古堡婚禮,反而到了荷蘭後,習慣了平凡簡單的生活。小小的生活美好加上我跟企鵝共同理財價值觀,古堡婚禮的想法,從夢想中出走,變得不再那麼重要,甚至也在荷蘭的開放環境裡,覺得結婚也不是一條必走的道路。

       搬來歐洲後,沒什麼機會參加婚禮。一方面以前的好友大多在台灣結婚而我無法趕去;二來在歐洲的婚禮多是辦在少於八十人的莊園小型婚禮派對,如果是不熟的朋友,也沒有特別被邀請到。今年倒是一口氣參加了三場婚禮。一月國中好友在台灣的婚禮,八月因為接到婚禮商演,參加粉絲觀眾的婚禮,加上MBA學弟也結婚外加商演,多了好幾場參與婚禮的機會。

        一連參加了幾場婚禮,尤其是學弟的婚禮派對,大多都是 MBA認識的親近好友,不超過二十人的溫馨下午,大家簡簡單單的在露天餐廳裡閒聊著,有學妹問我「你會因為最近參加比較多婚禮,或是看到他們結婚,而被啟發想辦婚禮嗎?」

        我覺得還好,如果真的要辦一個讓大家聚在一起的派對,我更希望是因為我個人,而不是跟某個人結婚而聚在一起;就像拍婚紗也未必要跟伴侶拍婚紗,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拍婚紗拍得很開心。從大學以來,就因緣際會陸陸續續拍了個人婚紗,這也讓我習慣了讓自己美美的婚紗,可以是一個人的事,未必是兩個人的事;如果要留念兩個人的合影,出去玩時所留下來的美好照片,更能代表兩個人的美好回憶。學妹一邊聽著我對於「單人婚紗」的想法,一邊也覺得是個很有趣的點子,我趁機鼓勵她,之後回台灣,不管有沒有對象,都可以為自己拍下幾組婚紗。

       婚禮的場合因為新娘有孕在身,大家也開啟了孩子的話題。對我來說,討論孩子的話題是非常不舒服的。還記得我剛出國念書的那年,知道了自己高中好朋友懷孕準備生小孩了,還接連好幾個,一方面替他們開心,一方面心理覺得似乎跟好友走向人生不同的道路。幾次看到有了孩子的朋友們突然人生大轉變,以前高談闊論的夢想突然驟變,那句「有了孩子一切都不重要了」讓原本一直覺得有小孩是件喜事的我卻步,一邊想著在適合懷孕的年紀裡,我忙著衝刺事業夢想創業,是否會對於未來沒有小孩而感到後悔?一方面更害怕自己萬一有了小孩後,會把自己全部給了小孩,變成只為孩子而活而不再追尋自己夢想與初衷的人。

        帶著這樣矛盾的心理,今年開始備孕。在這幾年,各種心理建設與案例分析,我學會告訴自己,有小孩有小孩的美好人生,能夠體驗身為人母及栽培養育孩子的人生歷程;而沒有孩子更能活出自己的夢想生活;更重要的是,在我所處的環境裡,幸運地是能接受在有孩子的狀況下,仍然保有自己的職涯與夢想,至於會不會因為太愛孩子而放棄自我,終究是自己的選擇,如果我覺得有重要的人生目標,那也不會因為有了孩子而放棄。

        想起三年前我在比利時出差與在台灣的好友聊天從半夜聊到天亮,整理著自己矛盾的心態,有趣的是在回程的火車上遇見一位抱著筆店的創業阿姨,那天剛好夏天高溫四十度,大家從沒有任何空調的包廂裡逃了出來躲到車廂間找些空氣散熱,阿姨搧著風跟我聊起她創業以及養育小孩的故事,她說 : 孩子只會讓自己在職涯或創業的路上速度變慢,但夢想並不會因為孩子而不見。」

        婚禮中與女性朋友們聊著懷孕及孩子的話題,也有些正在備孕但還沒有消息的朋友們聊著。也許有沒有孩子單純是個緣分,而更重要的是不論有沒有孩子的這段年輕時光,我們都讓自己過得美好過得充實,好好對待自己的每一天珍惜每一天生活的當下。

        三十三歲生日,大部分有伴侶的朋友都有了孩子,隨著婦科醫生再次叮嚀正在老化的生理時鐘,想起媽媽當時生我的年紀孩子都已經七歲了,雖然偶爾仍擔心著自己逐步老化無法懷孕的身體,但最近更常提醒自己,我已擁有太多,生活在這麼幸福又幸運的泡泡裡,有著這麼多愛我的家人、朋友、伴侶,感恩著每一天的美好存在,是今年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2.夢想,公證落實那一天

       綠蠵龜色的電動車在公司門口外面等著,Chamber X Chamber 四位共同創辦人在突然熱起來的九月午後,一起跳上車前往萊頓。還在工作的我跟企鵝巧妙的把會議輪流排開開會,準備稍後的公證。Chamber X Chamber成立接近兩年後,更確定了組織的結構及方向,決定在今年九月正式成立基金會,有趣的是準備的過程都是團隊裡的法務企鵝在處理,第一次線上與公證人助理開會對資料時,公證人助理問「劉先生,您是基金會負責人是嗎?」企鵝很順的應答著。

       「張先生,跟您確認一下您是團隊的財務長,是嗎?」只見一邊開會一邊還在咖啡廳喝咖啡的多多突然被叫到,趕緊探出頭「啊,好像….是吧……企鵝,是我們原本說好的嗎?」

       在旁邊聽到莫名被點名的多多突然被掛上財物長的名號,趕緊把視訊關掉以免被公證人助理發現自己在憋笑。就這樣一路文件準備到公證前一天,其他三個人都在搞不太清楚的狀況下準備被法務企鵝賣掉。

        「拜託當天不要忘記帶證件,護照跟身分證都要準備好。」一如往常叮嚀大家的企鵝把拔再次在排練時囑咐著所有人,沒想到最皮的就是我,在排練空檔時忽然想起,竟找不到自己的護照「企鵝,我的護照咧?」

        「我哪知道你的護照咧?」

       「嗯……好像不見了」企鵝一臉不意外的一臉鄙視著我,但在我把全家都翻了一遍後,開始正式向所有團員求救「不是,我不是開玩笑,我護照真的不見了基金會成立要不要先把我從董事裡移除

       這一講,搞得全團停止團練,幫一隻弄丟護照的水晶找起護照。大家把整個家都翻了一遍過了半小時後,我突然想起兩週前我掉過錢包,幾天後幸運地被警察局撿到「我兩週前掉過錢包!」

     「很棒啊,這週掉護照」呱呱跟多多一邊翻找著書桌上一疊一疊的文件,一邊應著。我慢慢回想「我是拿護照去換我的錢包回來的,那時候我們開車去警察局剛好後面又有活動,我好像怕護照不見,把護照藏在車子裡。」企鵝把車鑰匙丟給我後,大家趕緊回到位子繼續排練。

      公證當天,大家約好在機場集合,剛與公司蝦兵蟹將奮戰完的我,趕緊衝出辦公室,一行人就這樣半日遊萊頓完成了公證,結果一到櫃檯,阿姨跟我們要完所有證件掃描完後,就跟我們說可以回去了,剩下的流程都會在隔天線上會議處理。數位化的荷蘭辦公方式也把公證流程數位化,除了我們四個跑一趟親自提供證件掃描外,最後的公證流程都是在線上完成的。空虛的掃完證件在回家繼續排練的路上,大家一邊悠哉的聊著天,一邊欣賞萊頓的風景「你們看,這棟房子的姓好有趣喔! ANNO~ 好像日文 あの~~~

       「不是啦! 你是沒有待過歐洲喔!本來在滑手機的多多終於受不了一直亂講話的我,扎實的吐槽了一下:「這是拉丁文的年份的意思啦!」

         隔天早上九點,我們終於正式與公證人在線上公證。

        「張先生,再次與您確認您是財務長嗎?」在線上永遠都在不同地方移動的多多再次被叫到後急著說「等等等我剛剛在髮廊剪頭髮剛好出來是的! 我是!」。

「那麼,恭喜你們 Chamber X Chamber Stichting(基金會) 今天正式成立。」              3. 向前走去!抱著無可救藥的樂觀

       六月是微軟的會計年底,而負責海尼根的同部門業務剛好在這時決定離開這份工作,我自告奮勇跟老闆說,如果海尼根團隊需要人手,我很樂意頂替,一方面在這個策略型客戶裡學習、一方面如果團隊裡有人願意補足臨時的缺口,何樂而不為?老闆考量到海尼根是策略型客戶,而通常策略型客戶都是有非常資深的老鳥業務接手,看著我這仍然是部門裡數一數二小的孩子,起初說「妳就先當暫代吧,之後看我們有沒有機會補人。」

     「老闆大人,請問到底有什麼問題不能讓水晶待在海尼根團隊?」我可愛的海尼根團隊羅馬尼亞同事在跟我一起共進午餐時巧遇老闆,原本正在討論我新的財務年度的職務及客戶轉換,看見剛好經過的老闆,趕緊衝上前,硬是要把我留在海尼根團隊裡。沒想到,老闆居然回應了這句鬧著說的話「百分之九十九,水晶是妳的,這樣可以嗎?」

       我震驚了。原本帶著暫代的心情接手,突然變成正式接手策略客戶,同時原本的客戶老闆完全沒打算讓我放手,也明確的說「原本的客戶仍然是妳的主力,海尼根妳就先兼著看吧!」

        接手後的每一天,幾乎都有曾經合作過的同事打來說「恭喜耶,這是很棒的團隊,妳完全值得!」殊不知,摸不著頭緒的我接下這未知的挑戰,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持續挫敗著。客戶與公司的關係好像非常要好,但實際想要談到任何下一步,全部都打了太極拳;全球經濟不景氣,客戶只想討論如何省錢?而原本想透過主要聯繫管道來延伸不同客戶關係人,卻在一開始就被客戶下了一句「我們視你們為我們團隊的延伸,非常要好的存在,所以我們不希望你們跳過我們,連繫任何其他人。」這句話,更讓所有的線頭在一開始被掐得死死的,完元喘不過氣來。

       前任業務曾是擔任微軟白俄羅斯的總經理,為了來荷蘭才成為了雲端業務。他對於客戶的每一個問題每一件事的處理,都是成熟又老練。從一位總經理前輩接下他的位子,總是備感壓力,團隊裡每個人也都說,要從他手中接下這個客戶壓力真的很大,畢竟大家對這個位子的期待已經被設定著這麼高。就這樣,帶著天不怕地不怕的態度,繼續接手著這隻大怪獸。會議從一天幾場頓時變成以15分鐘為單位的一天二十場會議,看著好幾位同事都在請Burn Out過勞假,時常懷疑是亞洲基因關係,自己才還沒有過勞?還是單純歐洲人不太適合過多工作?這麼多人都在過勞,留下來的人反而要承接這些請過勞假的人的工作,就不會過勞嗎?

       其實,海尼根一直是我與老闆討論著我的職涯發展中下一個里程碑裡,規劃讓我接手的策略型客戶。原本一直不懂老闆為什麼在這麼多策略客戶裡提到海尼根,直到接手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老闆這樣安排。像這樣「什麼都不打算做」的客戶,我這種「充滿熱忱」的年輕人,也許比「什麼都回答能做」的前輩更適合融化客戶的態度。

        剛從客戶的飲料只能喝海尼根的飯局回來,原本說什麼都不要的客戶突然對一些事開始有興趣了,原本說不能去接觸其他人的客戶跟我娓娓道來這一切的原委,就像今天早上我與團隊聊天提到的「這崩潰攪成一團解不開的義大利肉醬麵,終於要慢慢梳理出個頭緒變成千層麵了。」

       雖然離千層麵還有段距離,沒想到,團隊發給我一張「義大利千層麵」的暖心圖,笑說「妳現在是這個,我們一起加油。」

       對於困難的客戶,仍感激著有著永不放棄溫暖的團隊。想起以前三星老闆曾問我,身為優秀業務應該必備什麼特質?最後,他的答案是「無可救藥的樂觀」;如果人生是團團糾結的義大利千層麵,最美味的秘密配方,就藏在無可救藥的樂觀」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