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11:34:19夢天使

會考寫作小叮嚀

.考前進入倒數30

.大視野,讓自己安心

    記住,考前倒數,生活視野必須拔高,把世界放大,不要太在意生活小糾結,學校模擬考成績如何?作文究竟幾級分?在大考之前,都變成小事。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無論是要求自己一定要拿高分、譴責自己怎麼會這麼低分,或者是責怪老師批閱標準到底在哪裡,其實都是一種「更大的壓力」。

    考試前,很容易因為一些雜訊變得更慌張,最好讓自己過得越簡單越好。不必要求自己在倒數時刻加強課外閱讀,補充作文考試資料,或者是或者是諸如「作文攻略」、「30天內學好寫作文」一類厚厚的專書。

.名言引用,靠近生命價值

    準備十個短句:「自己很喜歡」、「和自己的價值很接近」,或者是「深深影響過自己」的「格言」、「佳句」、「諺語」、「名人金句」,貼在每天必經的地方(書桌前、電腦上、廁所門口……),反覆出現,直到熟悉為止。

    這些格言金句的選擇標準,必須是「文句精緻」、「意象鮮明」,尤其要注意「比較少人使用」(想想看,會有多少人運用「好的開始,成功的一半」、「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云云)。考試時,正式運用這些格言金句,儘可能只選用一到兩句,三句就是極限,千萬不要一口氣十句都背上去,引用過多,文句一定破碎,撕裂了自己的感覺。

.小鏡頭,生活的獨特經驗

    寫作時,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感覺。

     讓自己擺脫壓力,儘可能把「感覺」找出來。有一個簡單而有趣的練習方法是,學著每一天為自己選擇一個「眼前看到的東西」,聯想成另一種「眼前看不到的感覺」,並且回想起一個生命中相關的經驗,因為這些屬於自己的「感覺」和「生命經驗」,都是真實的,所以「獨一無二」。

     只要習慣從「生命經驗」開始設想出作文材料,延伸感覺,最後再提出見解;也就是用「記敘文」筆法寫生命經驗,並用「抒情文」延伸出比較細、又比較具有特色的感覺,再以「論說文」方式提出見解,這樣,就會成為一篇「安全範圍裡」(至少四級分以上)的好文章。.赴考

.掌握題旨

    正式上考場時,打開試卷,一定要仔細閱讀試卷上的「引導說明」,千萬不要離題,更不要把引導說明上的條列文字,一段、一段,根據標題號碼,重複抄上一遍。所謂的「引導說明」,是「範圍限制」,而不是「段落大綱」。

    根據「引導說明」限定出來的範圍,找出自己的生命經驗和特殊感覺,不要冒太大風險,寫出「自以為很有創意、其實卻跳接得太快」的作文,很容易因為不能清楚說明,立刻被「還不是看得太清楚的」閱卷老師當作「離題」處理。

.切勿離題

    為了絕不離題,檢查每一個段落間,是不是具有緊密銜接的關係。如果能夠扣住作文題目,善用一些「很少人用、卻具有深刻的文學象徵」的名人金句,常常可以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更重要的是,檢查結論(最後一段),一定要呼應「作文題目」,一定要出現作文題目中的「關鍵字」,最後,提出一種深刻而絕不能「陳腔濫調」的生命信念,從而延伸出做人態度和做事方法。

    有些孩子習慣先佈線,慢慢兜回主題,有時寫著寫著走遠了,有時時間不足,就會出現「離題」的問題。最後一段,記得要回扣題目,就算沒有延伸演繹,只是重複一次題目也沒關係,這樣,至少就安全了。 

.生命真實

    記住唷!閱卷老師要批閱幾千、幾萬份試卷。取得好成績,好像需要一點好運氣。但是,到最後,相信真實的自己,絕對比相信運氣更有用,一定,一定要看清範圍、絕不離題,凸顯個人的感覺,寫出真實的自己。

    試著在考前把自己過去曾經書寫過的作文簿或小筆記找出來。成長過程中做過的各種題型練習,有一些創作素材、有一些生命經驗的檢視,如果曾經在生活中閃現過光亮,考試時,重複這些選材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寫得真情即可。

    最後,留給創作坊孩子們專屬的作文小叮嚀:進考場前,時間很少,國文複習容易打亂自己的心,不如帶著創作坊精選的各種講義翻讀,有名人金句可以引用,也有一些感觸和聯想,一方面可以豐富選材,另一方面,可以深化結論。

多做多得,2022會考作文 2022-05-25 12:57:08

【多做多得!付出就是收穫】
2022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題目:〈多做多得〉。
「多做」是生活經驗的付出,「多得」則是心靈收穫的檢視,我們在付出和收獲之間,領略生命的意義,感受人格的成長。
創作坊多年來領著孩子們理解,付出就是收穫!我們都因為能夠付出,深刻感受到自己的豐富。
跨年夜,讓孩子們針對公眾生活回顧。說真的,我有點擔心,會不會孩子們在十二年國教「志工加分」的思維底下,都到公部門認可加分的醫院、圖書館、學校……去Key資料、排書、撿垃圾了?
沒想到,翻讀這些作文,我覺得這樣獨特、又這樣溫暖。我們在領著孩子前行時,除了成績,更重要的是,從內心深刻體會,
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670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