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10:49:23夢天使

不幸大同小異,幸福擁有不同的臉模

    在遙遠的十九世紀,社會階層翻覆,生活充滿掙扎。托爾斯泰年近半百,在《安娜·卡列尼娜》寫下驚天動地的開場白:「幸福大同小異;不幸,卻擁有各自不同的臉模。」,此後連載的每一個篇章,引起熱烈的爭論,這是在個人主義甦醒後,每一個讀者都在文學作品裡看見自己。

    當後現代的破碎和個性,取代了現代的經典和秩序,世界慢慢轉型,我們容許的自由選擇,越來越寬闊,「不幸」的自我失落和不得圓滿,越來越大同小異,「幸福」卻開始形塑出各自不同的臉顏。

       幸福周芯丞,五年級

    那一天,是決定要不要生下我的日子。不知道在肚子裡的我,是不是預知到中了「子宮樂透」,在這個家,會「幸福」……

    就在我帶著期待,迎接著我的「幸運」和「福氣」,準備遇到幸福時,卻聽見爸爸和媽媽的對話,一聽,不得了!怎麼辦?好像要把我拿掉,我必須「抗議」!必須讓父母改變想法,等到時機一到,便開始按照計劃,大作戰!

    非常緊張的我,完全無法顧到媽媽經歷一整天辛苦,準備休息的時間,熄燈了,猛踢媽媽的。,果然在不久後,媽媽說:「乖寶貝,我會把妳生下來,妳讓媽媽好好睡覺,好不好?」聽完這句話,我才收回作戰的「狠心」,跟著媽媽一起進入甜蜜的夢鄉……

    今年1013日,我就12歲了。準備踏進新階段,回頭看看那些成長回憶,這一天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幸福的!

☆微小敘事替代宏大書寫後,個人紀傳,成為趨勢,這篇「周芯丞自傳」的起點,堪為代表,這是凝視自我的幸福。

     幸福劉芮彤,五年級

    我跑,我跳,我再抓!這小小一隻老鼠也溜太快了吧?我生氣的咒罵著。我是窮奇耶!是隻很有威嚴的神獸,嗯……至少不是現在,現在的我正在抓老鼠,一隻吵醒我睡覺的老鼠。沒想到,那隻小東西一跑出洞口,就變成了一隻山豬,喔!不是,是當康。

    好哇,這小山豬敢吵我睡覺?欠我一個大餅!嗯,我好像沒聽過當康會變身的?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牠一直在洞口「當康、當康」的亂叫,還叫我跟著牠,無奈之下,我也只好跟著牠啦。

    才剛走出洞裡,我就發現,我好久沒有和朋友們玩了,活了那麼久,第一次感到那麼失落。我和當康一走到人類的村落,就看到了一個家庭,爸爸抱著小孩,小孩伸出手,想拿放在最高的糖葫蘆,我看著他們,心中升起一股暖意。

    所以當康帶我來這個村落,是要幹嘛?要給我看大家都醒著嗎?我滿肚子都是問號,原來,牠是要和我說,我也被傳染了「幸福」啦!這裡五穀豐收,生活富庶,只要來過這個村落的人,都會被傳染啊!

讀完《崑崙傳說》三部曲後,劉芮彤《山海經》小學者。寫過《崑崙傳說》同人誌1:〈生死魂〉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749821;很快,《崑崙傳說》同人誌2又面世了,好可愛!這是沉迷閱讀的幸福。

     幸福徐羽辰,八年級

    職業是設計師的爸爸,因為嫌工作太無聊,所以另外培養了許多興趣。而最令我感到幸福的時刻便是全家人和爸爸一起培養興趣,共同參予一項活動的時刻。

    幸福,就是和喜歡的人一起做一件事。對我來說,爸爸是家中最浪漫的人,養錦鯉和做手工是他近期最喜愛的事,我之所以欣賞爸爸,是因為他的美感和思維總是讓他有了新的興趣,懷抱新的夢想,在爸爸的手機中,永遠寫著他的夢想,而在一直增加的狀態下,爸爸也努力達成那些目標,不是嘴上說說而已。

    我喜歡全家人和爸爸一起完成這些事。我們一起搭過木屋、造過魚池,利用我們一起繪出的設計圖和模型,這些過程,倍感溫馨。大家分工、努力,完成了清單中的每一項,這種感覺,只要我們在一起,好像就無敵了。

    幸福,可以小而簡單,也可以大而華麗,重要的是帶給我們的那份溫暖。和喜歡的人完成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我感到舒適且強壯

☆這是回歸家庭的幸福。

    幸福張詠琦,八年級

    隨著外婆家漸近,我望向窗外,周遭風景從冰冷的水泥大樓,逐漸被金黃色的稻田覆蓋。在夏日暖陽下,一株株的稻穗,與徐徐微風共舞,婀娜多姿,令我情不自禁陶醉在那首柔美悅耳的圓舞曲中。

    每年暑假,我總會暫時拋下沉重的課業,回到外婆家,享受最寧靜愜意的生活。每每經過那一望無際的稻田,總有一瞬間,誤以為自己身在海灘上,看著波光粼粼的海面,忍不住想衝下稻禾,感受飽滿稻穗輕柔地拂過臉龐。

    隨著愈來愈多的表弟表妹長大,外公也決定搬進更寬廣的家中。一聽見這個消息,我內心尤如晴天霹靂,立即詢問新家的地點,可惜,離那畝稻田有一段路程,經過我多次與家人商量,幸好,媽媽也答應只要有空閒時間就會帶我去那片稻田海。

    幸福,就是舒展身心,加深與自我的相處。如今,雖然無法常常回到那片稻田,但次次與它相處的記憶,也變得更加珍貴,更加幸福。

☆這是在時空旅程中自我追尋的深層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