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10:42:21夢天使

孟孟姐姐:最幸福的事

    這學期讀《菜根譚》,和創作坊的孩子們共讀2006年創作坊文學報《作文夢工廠》。創作坊團隊裡多才多藝的黃蕙君老師寫了篇動人的〈最幸福的事〉:

    進行作文教學時,一向很依賴圖象。為了讓孩子認識「作文結構」,隨興在白板上畫出一隻被切成四等份的「作文魚」,在圖象的引導下,讓孩子們清楚看見四截「背景魚頭」、「細節前身」、「變化後身」和「結論魚尾」的關係,幫助低幼孩子們理解作文結構。

    基礎班的孩子真的很單純,他們總是非常認真的記得老師說的每一句話。當我發現有些孩子從開始寫作就一股腦兒的,一直寫、一直寫,完全忘記分段,我會開玩笑的告訴他:「唉呀!真糟糕,趕快換段、換段!不然你的魚,就游不到水面說『哈囉』了!」

    「對呀!」立刻有其他的孩子接著說:「頭要是太重的話,可是會沉到海底去的喔!」

    每一次,只要聽見他們這樣自然而然的對話,我都會開心、感動好久。這是孩子們經過空氣,偷偷送給我的禮物。還有一個圖象寶寶阿孟。如果你問她最喜歡什麼科目?她都會僵著一號表情告訴你:「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通通都不喜歡!只喜歡體育、音樂、畫畫。」

    我猜想,這樣的孩子來到作文班,其實也應該是很痛苦的吧?據阿孟「歷任」老師說,她上課的表情永遠只有「兩眼無神」、「百般無奈」可以形容。這個學期,阿孟到了我的班,第一堂還是維持著一貫的不言不笑,直到課程結束交出作品,我問她:「親愛的,妳想不想在文章的後頭,畫個有趣的圖畫呀?」這才看到她露出一個似笑非笑的表情。她畫了個美麗的女孩,長髮飄飄,還有一彎跟她很像的微笑。批改作文的時候,我為女孩配上了一個同伴,沒有漂亮的外表,只是圓嘟嘟的一張臉,和充滿羨慕的表情,旁白配上:「天哪!這個世界上,怎麼有一個這樣美麗的女孩?」

    接下來的第二堂課,阿孟還是沒什麼表情的坐著聽課,沒什麼表情的寫作文,但是在交作文之前,阿孟「自動」的在本子上,畫了一隻胖胖的很可愛的小白兔,再靦腆的交給我。同樣的,我為小白兔配上了一根正在逃跑著大喊:「快逃……救命啊!」的紅蘿蔔。

    第三堂一上課,阿孟就迫不及待的告訴我:「老師教過的《菜根譚》,我通通都會背喔!」就在大家一起默背複習的時候,我真的聽到了她大聲背誦的聲音。向來不太關心自己作文成績的阿孟,居然會在一發下作文本子的同時,立刻翻開來尋找自己的圖畫,和老師的「回答」,她的眼睛流出快樂的顏色,嘴角也露出了一抹淺淺的微笑。同樣的一天,阿孟拿到了這個學期的第一個84分。

    學期中,集體畫畫、說故事那天,原本還擔心這個害羞的小姑娘會覺得無聊,後來發現她不只認真參與,還寫下許許多多和大家一起畫畫的有趣想法,其中一段文字:「剛開始我不喜歡我們這一組畫的,總覺得很亂,我心裡想:完蛋了、完蛋了!不過後來仔細看看,卻又覺得其實我們畫的很有趣……。」還在最後的結論裡說:「有朋友的感覺真好,以前我都是自己一個人畫畫,現在卻可以和很多的朋友一起畫畫,感覺很特別!」

    很棒的心理描寫吧?雖然沒有漂亮、精緻的詞彙,但她卻能用自己的語言,天真的紀錄了畫畫的、和朋友在一起的心情,也一下子就感動了所有讀過文章的老師們,然後我們的阿孟得到了這個學期的,第二張貼紙。之後的作文課,阿孟漸漸會和身邊的同學說話,也會主動發表自己的想法。當她聽見84分隊伍裡「又」出現自己名字時,嘴角總會漾起甜甜的笑容。我喜歡看見那樣,有快樂、有期待的阿孟,好像寫作文對她來說,已經逐漸變成是一件,不再讓她垂頭喪氣、討厭的事情,而是能夠輕鬆的,就提起筆書寫心裡的感覺和想法,自然而然,而且是非常舒服的。

    雖然我知道,總是把創作坊的孩子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待,到最後就更不捨的看著他們向前飛去。但是,能夠這樣用畫畫和孩子們在一起,看見這些孩子,因為圖象更喜歡寫作文,因為圖象更能輕易的穿上文學的翅膀,感受飛翔在文學世界裡的快樂與喜樂,其實也是最幸福的事了。     彷如時光膠囊,十六年後,這位「阿孟妹妹」,已然變身成創作坊的「孟孟姐姐」,並且也這樣開心地回應著她生命裡的〈最幸福的事〉:

    受疫情影響,離開了上個工作,因緣際會下重回到了創作坊,但這次不是學作文的孩子,而是變成了行政姐姐。

    說起創作坊,大概是小學一半的記憶。記得2005年後站創作坊剛開始時,我跟姊姊就是第一批的學生,當時還是小學二年級的我,根本不懂作文是什麼,所以總是帶著苦瓜臉上課,現在常常在櫃台裡看著孩子們來上課時的心情,有的開心,有的面無表情,心中不禁的想,小時候我也是這樣子吧?在廠長和老師們的眼中,永遠是那個看起來不愛上作文的學生。

    在創作坊學習的日子裡,改變了我許多。從一開始的帶著苦瓜臉上課,到後來期待每一次的上課,我跟姊姊兩個害羞內向的小女孩,也漸漸敞開心胸在作文班裡交到朋友。

    現在想起來,在創作坊裡充滿了許多回憶,再次回到了這裡發現小時候上過繪本班的作品,曾經登上《作文夢工廠》的報紙,也依然被廠長及秋芳老師完整保存著。看著這些,彷彿小時候的一切都歷歷在目。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創作坊總是帶給我溫暖的記憶,也幫我保留住幸福的童年時光。

    十七年過去,成為行政姐姐後的我,努力記住每一位創作坊的孩子。在孩子們來上課時,與孩子們打招呼,希望創作坊能讓孩子們感受到快樂與溫暖,就像小時候的我來上課時,廠長、秋芳老師、蕙君老師和小艷姊姊永遠帶著笑容迎接我們,也希望孩子們在創作坊學習的過程中能留下美好的回憶與作品,長大後想起創作坊,會是幸福且充滿笑容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