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12:35:05夢天使

孟孟姊姊,我們都是帶著夢想飛的蝴蝶……

    2005年,創作坊種植在新街溪畔。為了打早夢想中的「文學夢工廠」,特別邀約同樣住在中壢的繪本夢想家施政廷來看場地,親自規畫夢想中的繪本教學場域,開啟了讓人難忘的圖畫書旅程。這就是我的夢,想帶著孩子們一方面在文字裡摸索、歸納,另一方面卻得以在圖像中演繹、飛翔,參與繪本班的孩子,用一整個學期,完成一本繪本,收納生活故事,也重建內心城堡。

    雖然這段夢的旅程,只維持了兩、三年,大部分的家長還是習慣看得到成績的「寫作文」課程。繪本班結束了,但是,時間卻把這些圖畫書的芬芳,慢慢烘焙出醉人的情味。

    連續畫了三個學期的蕭景云,用「小兔子」作自我投射,從自己的家、流浪記,到全面迴望、關照的《環遊世界》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076199,我們把這本作品推薦給兒文所最被想念的專業雜誌《繪本棒棒糖》,全本刊出,透過這些心理摸索,感受圖像的魔力。

    景云的母親是紳幑設計負責人許暥哲,前後為創作坊打造出兩次浪漫殿堂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077651 。景云長大後也成為設計師,我的住家,成為她的第一個作品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082358

     孩子們都長大了,有的像燈,有的像太陽,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努力在這世界上活下來,並且分享著或大或小的溫度和光熱。

     同樣也在繪本班畫了好幾個學期的孟儒,一直待在精緻的餐飲會館,吃苦耐勞,從學生實習到畢業後領了正職慢慢晉升,直到會館不敵Covid-19的疫情打擊,結束營業。

     孟儒從台北回到家鄉、回到創作坊,接棒「孟孟姐姐」,開始照顧曾經和她一樣,在創作坊摸索、長大的孩子。我們一起翻讀著她的最初,嫩嫩的小學二年級,甚麼都不懂,跟著施老師,先認識圖畫書的封面、蝴蝶頁、扉頁、本文、版權頁、封底和書脊,再穿越繪本的另一個時空,經營她自己的夢想。

     到了2021年底,回望在2006年初成形的《蝴蝶的夢境》,我們好像也看到了,一場關於夢的預言和張望。看著封底的山巒起伏和一輪明月,彷彿也跟著照亮了,孟孟姐姐會變成那山、那月,或者是微微發光的月洞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