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 20:44:56夢天使

美味印記!

    美味,是味蕾的散步,需要拉長時間,放慢速度,反覆咀嚼領略,一如《菜根譚》所說:「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不是獲取,也不是記錄,而是自歌自舞,超越現實,游離想像,構築出自己的精神圓滿,抵抗所有的悲傷和迷惘。

美味印記〉☆吳岱蓉,二年級

    筆管麵裡面充滿紅紅的番茄醬,就好像我的鼻子在吃番茄醬一樣,雖然筆管麵和番茄醬看起來像流鼻血,但是非常好吃。

    叉子它刺向麵的地方,就像刀一樣,筆管麵就是人命。叉子走進筆管國,開始穿那些衣服,那些衣服就是叉子的防護罩,因為它們要跟怪物戰鬥,所以每天都要到筆管國買衣服,才能跟怪物戰鬥。

    生活中,在每件事情中享受想像力,才能過得更開心。

    美味印記〉☆邱巾津,三年級

    桌上擺了好多種美味的東西,我最愛吃的是草莓。我第一次吃到草莓時是三歲,草莓的味道有酸有甜,我喜歡自己採收草莓,靠著自己努力獲得成就,吃下去時,好像把自己的努力吃掉了。

    愛水果的我,印象最深刻的記憶還是草莓。我曾經做過一件事,放學回家時,看見桌上擺著草莓,我拿起放在旁邊的夾子,開始把草莓的黑色籽一顆一顆拔下來。我把拔下來的籽放到罐子裡,媽媽晚上跟我說吃芝麻飯,我一開始覺得沒什麼事,就吃了,直到我看到我的草莓籽,才知道芝麻飯的芝麻,原來是草莓籽!

    我們可以多嘗試一些,就算讓人看錯,也增加了生活的趣味。

     美味印記〉☆姚舒晴,四年級

    只要一到過年,外婆就會包水餃給我們品嘗。水餃皮QQ的,有一些皮破破的,有一些則是厚厚的,吃起來非常好吃,有嚼勁,裡面的肉餡要趁熱吃才美味。

    因為我們很好奇,外婆的水餃是怎麼包的?所以偷偷看外婆包水餃,只要有耐心,一定可以包得好吃,讓大家讚不絕口!而且水餃還可以包出不同形狀,非常有趣,做完之後再拿去煮,就可以吃了。

    外婆每天都心苦的為我們做飯,應該好好孝順外婆,幫她捶背,因為她每天都很忙,做完事又很累,外婆手上還可以看到很多皺紋。這些印紀,都是為我們付出而來的,外婆煮的水餃,只要咬一口,我們就會覺得很幸福。

    只要能夠吃到外婆煮的飯菜,我就覺得很滿足,但是外婆不會一直待在我身邊,所以我一定要學起來,這樣就可以一直吃到外婆的味道,也可以一直傳承下去。

    美味印記〉☆陳語萱,四年級

    看著夕陽緩緩的往上爬,肚子裡的樂隊早已開始演奏著讓我難以忍受的交響樂,真想趕快填飽那些樂團的肚子。

    好不容易,像是經過了數十年的時間,終於輪到我們了。走進餐廳,看見端牛排的阿公、氣派的餐桌,彷彿一秒就踏進了美國豪華的餐廳,連餐盤上的擺飾,都在我們一般人的水準之上。吃完了一份小小牛排,感覺好像剛吃完五份炒飯那樣的飽,什麼東西都吃不下了。

    雖然這是大約一年前的事,但是,他的味道、口感,都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清楚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不管何時,這種美好的時光總是緊緊的、牢牢的貼在我心裡。

    牛排的滋味牛排的嚼勁,是所有食物中,最令我喜愛的。牛排的香味,就像是好朋友,不管我在哪裡,都會相伴相隨,陪著我度過一個又一個的人生關卡,陪我一起去追尋夢想。

    味蕾一瞬〉☆劉芮彤,五年級

    偏偏在這個時候,偏偏在今天,偏偏在二月多寒流來的時候,突然想吃外食,爸媽也都躲在被子裡,不想出來。

    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開啟我的食物雷達,想想家裡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店。啊!我馬上跳了起來,穿上我的羽絨外套,看起來就像要去北極的極地探險員,我馬上寫了張紙條,貼在父母房間的門把上,拿起了錢包與鑰匙,踏出家門的第一步,我打了個噴嚏,這個天氣好像不太適合出門啊!

    一走到豆花店,心情瞬間好了。告訴老闆要點燒仙草時,他竟然一臉抱歉的對我說:「已經沒有囉!只剩下紅豆湯了,要嗎?」

    很失望,帶著紅豆湯回到家,煮一杯熱牛奶。在煮牛奶的過程中,我喝了一口紅豆湯,唉,果然是我不太喜歡的那種,不過,再喝一口牛奶,又喝了一口紅豆湯。嗯?真好喝,我又再嚐了一口,哇!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在這個瞬間,我覺得,紅豆湯……其實沒有那麼糟嘛!

    美味印記〉☆陳怡安,六年級 

    客家人對於過年吃不完的長年菜,都會放入一個大甕中,醃製成酸菜。

    有一次過年,在家附近,我正和鄰居小孩一起玩鞭炮時,看到一位阿婆,準備一個好大的甕,塞盡好多好多的菜。有人好奇地問:「阿婆,你在做什麼呢?」阿婆說,甕中的菜叫長年菜,因為太多吃不完,吃不完就會腐爛,腐爛就會長蟲,所以,醃成「酸菜」是最好的方法。酸菜也是客家人的本色哦!阿婆一直踩、一直踩,味道慢慢飄了出來,大家聞到快流口水了!就在這時,阿婆突然說:「大家去把腳洗乾淨,一起來玩玩吧!」

    阿婆的話,讓我們很高興,大家恨不得一起跳進去,但甕口不大,只能二人進、二人出,輪到我的時候,我很高興,又覺得噁心,因為大家都踩過了,腳又不知道乾不乾淨,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跳進去了,冰冰的,真舒服。

    幾個禮拜後,與朋友又玩在一起時,看見阿婆對我們揮揮手,我們像飇車族一樣,急急跑了過去,阿婆分給我們一些酸菜。當阿婆把甕中的石頭拿出來時,酸菜的味道附在上面,還真想把這石頭吃了呢!

    吃過這酸菜,真覺得只要是自己親手做的食品,一定是最好吃的,也是最美好的味道

       味蕾一瞬〉☆黃若華,七年級

    當我將冒著輕煙的熱水倒入碗中,那團結的麵條漸漸散了開來,我也坐在石頭上休息,讓心與這美麗且寧靜的山林融合。

    爸爸媽媽為了使我多接觸大自然,從幼稚園便常常帶我去爬山。剛開始我是非常抗拒的,並不認為這項活動有什麼益處。但隨著我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登上山頂的成就感,使我深深著迷,更無法忘懷的是那碗看似不起眼的泡麵。

    泡麵這種東西,在山下不怎麼稀奇,反而是許多人一頓餐的下下策。當我們在山頂上吃到一碗熱騰騰的泡麵時,一切都不一樣了。寒冷的天氣裡,那溫暖且凝聚所有精華的湯頭照亮了我的心,麵條吸滿了珍貴的湯頭,在山中咀嚼出純淨的靈魂。

    我喜歡那碗麵並不是因為它有多稀有,也不是什麼山珍海味,而是在我忘卻煩惱的那一刻,彷彿品嚐到了人生的美好。動物的叫聲伴隨著清新的空氣,一碗「平凡」的泡麵陪著我,紀錄那不平凡的時刻,在那一瞬間,我嚐到了生命的快樂,也讓所有的不愉快流入空氣中,永遠停留在那一刻。

      味蕾一瞬〉☆徐羽辰,八年級

    從小,我就無法接受「水果」進入「菜餚」,「番茄炒蛋」是我最大的極限了,因此,聽到有人用「未成熟的木瓜」來料理食物,我不由得大吃一驚,無法理解。

    平常吃水果、番茄、木瓜,我並不討厭,但「番茄蛋花湯、青木瓜湯、涼拌木瓜絲」,我十分畏懼。在一次的偶然下,我被迫遇上木瓜料理,筷子夾著,卻不敢放它入口,我擔心好吃的木瓜會變得很鹹,像滷味中的海帶那樣鹹,我無法想像也無法接受;我也怕沒有成熟的木瓜,會吃起來澀澀的,又鹹又澀,吃起來根本沒意思。但由於是學校的營養午餐,我一定得嘗試看看。

    用力憋氣,我咬下那塊木瓜,出乎意料的是,我愛上她了!喝完那碗湯,再裝一次,就這樣喝了三碗。一咬下去,湯汁竄入口中,加上木瓜甜甜的香氣,把整碗湯變得靦腆含蓄,簡直是神的禮物!

    我和媽媽說了我這段大改觀的心路歷程,媽媽也為我感到高興,我克服了一道害怕的料理,同時,也和我說了件晴天霹靂的事,青木瓜的市占率不高,沒有蘿蔔來的普遍。不過沒關係,我們可以種!阿婆的綠手指、爸爸的肥料和我的捧場,我們在鄉下種了棵木瓜樹,現在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鮮有機的木瓜了!

     吃好吃的東西,就是為了生活的好心情,快樂被限制了,就自己創造!

      味蕾一瞬〉☆張詠琦,八年級

    說到冬至,第一印象,必定是湯圓。看著數顆在熱鍋中不斷翻滾的雪白湯圓,彷彿一顆顆雪球,隨著雪山的震動,爭先恐後地奔向平地。

    每逢冬至,家家戶戶不是親自下廚,就是快速地到鄰近的店家,隨著朔風吹過,享受一碗上天賜予的小暖爐。我們家卻沒有這個傳統,因為從小媽媽不常煮湯圓,我始終不理解其他家庭的行為,也幾乎沒對湯圓產生特殊情愫。 

    那一年冬至,我因為朋友的邀請而拜訪他們家,一切都是如此稀鬆平常,霎那間,一股甜蜜又厚實的熱氣透過鼻子,傳入我的心窩中,我急忙探頭尋找,滿鍋雪白立即映入眼簾,我嘗試探一口,柔軟綿密的外皮,我震驚的抬起頭,一口接著一口,暖胃又暖心。

    我原本對湯圓的存在覺得可有可無,直到在那年冷冽的冬風中,與湯圓相伴,才瞬間體會,那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小圓圈,改變了我整個味蕾與印象。

        美味印記〉☆魏松毅,八年級

    我從來都擋不住美食的誘惑,每次一聽到相關名詞,就會自動想像那種味道,拌著九分慾望一分美味,慾望覆蓋掉大部分感覺,明知道吃太多後是什麼結局,但沒辦法克制自己,直到真的吃膩了才肯鬆手。

    美味的第一印象,就是最美味的「印記」。每次吃的時候都無心品嘗,而是在尋找記憶,記憶中的「第一次」總是絶對的美好,是最好吃的一次,但後來就演變成美味的濃度越來越少,直到最後一次的印象,平反第一次的鍾情,才肯繼續發現其他美食。

    我喜歡吃橘子,感覺咬著橘子時,只需要輕輕咬破一層薄膜,像刺破氣球,立刻有酸甜的泉水噴出來。這樣吃著吃著,當然就膩了。直到有一次去朋友家,他招待我吃「橘子」,不注意間被朋友噴了一臉「橘子煙」,我當然不喜歡被這種方式嚇到,但是那種味道真是太棒了,有生以來第一次感覺到,美味也可以用聞的。從此,我又喜歡橘子了,不只用吃的,我還喜歡用聞的,那種清香,讓人聞到酸甜,就像花香,有層次的香味裡透出甜美。

    所以,第一次的美味印記多麼美好,不要吃太多,就是珍惜幸福,才不會淹沒了美味的印記;而且,美味不一定要用吃的,還可以從各種角度發現,美味可以品嘗,還要用心品嘗,不要放走任何美味,讓美味成心中最深刻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