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9 18:40:48夢天使

周芯丞:兩個我,《110年度童話選》新書發表會

    在「黃秋芳創作坊」時,還不知道有哪一天可以和作家見面、合照和簽名時,這些心願,在三月十一號的這一天,都在「紀州庵文學森林」實現了

    新書發表會開始前,意外驚喜,收到了110年度童話獎王淑芬作家的法國郵票,裡頭寫著:「寫一個字,就是撒一粒種子。」

     每一顆細心去照顧的種子,慢慢的發芽,成為一株小嫩芽,在經歷所有過程後,讓整個文章豐富茂盛,使童話變成可愛的冒險。就像現在的我,撲通撲通快速的心跳聲,腦中浮現兩個想法,立刻上臺,快一點;還沒做好準備,慢一點……,兩邊不斷同時發聲,思緒更加混亂。

     不可思議的是,九歌總編輯陳素芳、九歌發行人蔡澤玉、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散文選主編孫梓評、小說選主編鍾文音及童話選主編黃秋芳老師的致詞,那些深奧的文字意義,能串起一連串的感動。看著黃秋芳老師在臺上的全部,是無法用詞語形容的好,我以後也能像老師一樣,如此自然流暢的表現嗎?讓來賓也有和我同樣的感受?能夠有今天,這都要感謝黃秋芳老師,我們才有這個機會,第一次站在和作家交流的舞台上,經歷最特別的文學經驗。

    換我們上台了!看著若華在臺上熱舞,才漸漸回過神來,腦中卻一片空白,講稿都被貪吃蛇吃了!怎麼辦?當時,只感受的到陽光裡的冷風,一吹,聲音抖,再吹,腿軟,再一吹,我可能就倒了。不過,我最不解的是,對於自己渾然不知很緊張的慢速發作,是後知後覺?還是麻痺不覺?完完全全無法用言語加以形容了,遠遠超過字面上所解釋的程度。

    將會場的溫度持續加溫,是若華的熱舞表演,感覺她絲毫沒有緊張,台風及舞姿十分到位,魅力四射,那沈醉在音樂和舞蹈的畫面,帶給大家一個輕鬆演出,也帶給我一個難忘的回憶。

    典禮結束後,110年度推薦童話作家如遇和我們拍照,她說:「很驚訝,妳們會喜歡<最後一位朋友>!」童話呀!什麼可能都有!就像<君偉的迷宮小學>,想像力填飽了肚子,真的有這麼神奇的事?這個疑問,產生了也許吧!,也產生了各種異想,我們問問自己的心,人生不都是這樣在運作嗎?

    這次的小編輯,如真似幻,依舊縈繞在心的周圍。我闔上眼睛,今天新書發表會,這麼童話的一天,值得凝固成夢的未來,永遠記得、珍惜且收藏如此美好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