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00:00:00夢天使

十二月台灣櫥窗:陳郁如,〈未來的每一年〉

    在上古時期,有個村莊裡住著一群純樸生活的人。大家安居樂業,唯一的憂慮來自每年的最後一天,冰雪覆蓋天地的夜晚。在這一天之,村裡的祭師會在村子裡的三歲孩童中,選出五個送到山裡。

    根據世代流傳下來的傳說,高山上住著一群神獸,這些神獸性情暴烈殘忍,喜歡下山吃人,甚至毀滅村落。他們這個村落之所以還每年安在,就是因為他們有祭師保護他們,每年供奉五名三歲孩童給神獸們,讓神獸們開心,他們就不會來進犯村落,確保下一年全部村落人民的安康。

    村落裡有一名十四歲少女,玉露,她三歲時幸運的沒被選上;但是,今年的最後一天,祭師告訴他們,她弟弟很榮耀的被選上,當晚要送去山裡。父母親當場跪倒在地上痛哭,玉露也難過得全身發抖,淚流不止。

    玉露不能理解,為什麼村子的人不反抗?如果團結起來殺了神獸們,大家都不必再擔憂了。只是,每次她跟村子的人提這件事,都會被嚴格制止,他們認為,祭師已經找到保護大家的方法,雖然要進獻幾個幼童,但是來年會全村平安,這是值得的。

    玉露擦擦眼淚,決定反抗這個懦弱的制度,自己去救弟弟。她帶上一把劍,除了防身外,也計畫殺了這些神獸們,這樣就再也不會有供奉犧牲的事情發生了。

    祭師派出五名勇士,強行帶走五名幼童,往山裡走去。玉露帶著劍,悄悄地跟在他們的後面。五名勇士把孩子們帶到山腳下,就匆匆離去。玉露躲在濃密樹叢中,耐心等候。沒多久,天上出現五朵黑雲,玉露抬頭看,黑雲盤繞在空中一會,然後慢慢降低,落到地面後,變成五隻神獸。

    一隻有一對翅膀的老虎,那是窮奇;一隻是口裡噴著煙的獅子,那是狻猊;一隻黑羽單足的大鳥,那是畢方;一隻是有白色尾巴的灰牛,那是那父;一隻是長了三隻腳,有翅膀的大蛇,那是酸與。這些都是傳說中的大惡獸。玉露屏住呼吸,不敢發出一絲聲音,看著這五隻神獸來到這些幼童面前,窮奇嘆了口氣:「每年這天,這些人就把孩子們丟在這裡,唉。」

    「對啊,冰天雪地的!這些人類真殘忍。」那父不滿的說。酸與露出慈愛的眼神:「可憐的孩子們。」

    「我們還是把他們帶回村落吧!」狻猊伸出獅爪摸摸孩子們的頭說。畢方點點頭說:「還好遇到我們。」

    玉露本來打算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跳出來,殺死這些神獸,但聽到他們的對話,整個愣住了。他們覺得人類對自己的小孩殘忍?他們想要幫助這些小孩?他們還有另一個村落可以去?

    這是怎麼回事?

    五隻神獸,或背,或扛,或抱,帶著這五個幼童往山上去。玉露悄悄地跟在他們的後面,發現這些神獸都很小心的保護著這些孩子們,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殘忍。他們穿過積雪森林,踩過高低的岩石,來到一個空曠的草原。玉露驚訝的發現這裡聚集好多人,有大人,有小孩,還有一些神獸,不管是人還是神獸,大家都輕輕鬆鬆,面目和善的聚在一起。

   「啊, 他們回來了。」,「又帶回小孩了。」,「這些人真是可惡!」大家圍著孩子們,情緒激動, 議論紛紛。玉露忍不住站出來。大家看到她都非常驚訝,窮奇沈著臉問:「妳是誰?」。

   「我叫玉露,是來救我弟弟的。」玉露指著窮奇背上的小男孩說。小男孩看到姊姊出現,非常高興的跳下來,跑來抱著姊姊。酸與皺著眉問:「救妳弟弟?這是什麼意思?」

   「你們為什麼把我弟弟帶到這裡?」玉露大聲責問。那父和緩地解釋:「每年年尾寒冬時, 山下的村落就會遺棄小孩,我們帶他們回來,讓他們免於被凍死。」

   「所以,你們沒有打算吃掉他們?」玉露疑惑的問:「村子裡每年都貢獻孩童,因為神獸們會吃人,還會進犯村子,所以這五名孩童是被選出來讓神獸吃的。」

    她的問話惹來一陣大笑,玉露被笑得面紅耳赤。那父指著這群人:「哈哈哈,我們不僅不吃人類, 還把這些小孩養大。」

   「那你們為什麼囚禁這些人,不放他們回村落?」玉露疑惑的問。窮奇大聲問著這些人:「你們想要回村落嗎?」

   「不要」,「他們遺棄我,我才不要回去」,「這裡的人跟神獸都好善良,這裡才是我的家。」大家七嘴八舌地說。玉露急著辯解:「不,不是這樣的。我們一直以為神獸愛吃人,不得已,才把小孩放在山裡。」

    她的話讓大家一陣譁然,有的不相信,有的質疑,議論紛紛。

   「看來,這裡有些誤會了。」狻猊揮手讓大家安靜:「兩邊的人都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堅持自己是對的那方,把對方當成可惡的人,其實只是少了溝通。」

   「所以,我們以後都不用貢獻孩童了?」玉露問。畢方拍拍翅膀,語氣肯定的說:「我們沒有吃小孩,沒有想滅村這回事,當然不用!」

   「那讓我帶我弟弟回去跟大家解釋,他們一定會很高興!」玉露好開心。窮奇說:「當然,還有另外這四位孩童,也請你一起帶回去。」

   「我跟你一起回去吧,幫你解釋。」一個男子站出來說。另外一個女子也站出來:「如果我父母沒有惡意遺棄我,那我也想回去看看。」

   「我也去!」「還有我」,陸續又有七八個人站出來。玉露感激的說:「太好了,謝謝。」

    她很開心,不僅可以平安地把弟弟帶回家,還終止幾世代以來的誤解,不再有孩童被強迫帶離雙親的事件發生了。再過來的新的一年,還有未來的每一年,大家都會平平安安的。

【流光走廊:充滿勇氣和力量的文學顯影】

    出身化學、畢業後選修藝術的陳郁如,在西方奇幻風起雲湧時,以女兒做創作原型,從《山海經》攫取靈感,煉造出《修煉》系列,而後接續的《仙靈傳奇》、《養心》體系,都在神獸、法力、匯戰之外,注入生命信念和生活堅持,神秘而純粹,典雅而獨特,型塑出充滿個性的東方奇幻。

    玉露,其實就是郁如的文學顯影,永遠充滿勇氣和力量,即使面對年年翻新的災難起伏,以及各種偏見對立的挑戰和難題,打破侷限,奮力改革,就是她唯一的選擇,從不懈怠,直至未來的每一年。

110年童話選,小評審有話要說 2022-03-01 10:37:44

周芯丞:每年的最後一天,是大家最開心、最期待一起歡樂跨年時刻,同時,過往的習俗,也都在預約幸福。世界上沒有永久的黑暗,總有光明到來!我們不能輕易向命運低頭!2021年的疫情,會在2022年結束嗎?跨年的最後一天,能迎接好的開始嗎?生活,永遠充滿著各種憂慮和害怕,只要撐下去,勇敢地挺身而出,一定會找到解決的希望。
翁琪評:視覺是人的感官能力中認識世界的第一道關卡,第一印象或許很重要,但與人相處絕不能以貌取人,要用心與人交往,用心同理對方,人和人之間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不同的種族與國家更能少一些偏見與衝突。
黃若華:傳說不是事實,「怪獸」反而為這些被遺棄的小孩提供溫暖和幸福,提醒我們要有自我求證的能力,免得刺傷了自己和身邊的人。在經歷這一整年的風風雨雨後,人們所嚮往的就如同文末的祈願,平安就是福。

秋芳 2021-12-07 10:23:06

【大雪日,凸浮出文學地表的歡喜】
時值歲末,博客來公布2021年度百大暢銷榜,榜單裡的養心,修煉,仙靈系列,都陪著大小讀者走過這個不是太平安、我們仍然努力相守的年度。
從年初林哲璋又香又甜的「點心人」展開香甜的這一年;再以王家珍說相聲的「虎大歪」和「狗小圓」、王淑芬上了三十年小學還沒畢業的「張君偉」,獻出走進童話的「第一次演出」;顏志豪的「文昌帝君」和鄭宗弦的「紅龜粿」,提煉道地的台灣風情;施養慧從《白蛇傳》出走的邊緣視角「小青」、陳沛慈的「龍族英雄」和鄒敦怜的「南山先生」,從古典中鍛造出新意;林世仁的「不可思議先生」、邱常婷的奇幻「瘟魔」、岑澎維的「不遲到藥丸」到陳郁如的歲末祈願,宛如童話紀史,聚焦台灣觀察,讓台灣創作風景凸浮出文學地表,實在太歡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