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0:00:00夢天使

十月台灣櫥窗:邱常婷,〈瘟魔的角〉

    

 小薰和她的好朋友,早在十月初就開始準備萬聖節裝扮。原本學校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派對,幸好後來狀況控制得不錯,學校在不久前公告不會取消萬聖節派對。女孩們興致勃勃,熱切討論要扮演小丑女、神力女超人、泡泡糖公主或者彩虹小馬。

 小薰的朋友們早早就決定了,但小薰還不知道自己要扮裝成什麼才好,她無比煩惱,也很困惑,萬聖節不是應該扮成妖魔鬼怪才對嗎?她的朋友們偏偏都不願扮醜,想到這裡,小薰暗自下了決心,無論之後她要扮成什麼,都不想跟她的朋友一樣是漂漂亮亮的模樣。那樣太沒有挑戰性了!因為小薰是恐怖片的重度愛好者,她認為既然是萬聖節,就一定要讓所有人嚇死,懷抱著如此信念,小薰戴上口罩,在傍晚時分走出家門,想到附近的材料店尋找靈感。

 小薰記得,那天的空氣有些微涼。她途經公園,在公園的樹蔭下看見一名瘦弱的男孩,年紀只比小薰小一點。男孩站在陰影中,黑眼圈很深,看起來病懨懨的,像是一個幻影。

  小薰記得媽媽說過,公園裡常常會有走失的小孩子,她想這個男孩肯定也是跟家人走散了。她上前問:「你怎麼了?為什麼一個人在這裡呢?現在在外面還是要戴口罩喔。」

 說完,她把一個乾淨、全新的口罩送給男孩。男孩彷彿被小薰的動作嚇到,接過口罩,惶恐不安地躲在樹幹後,一面小心翼翼地戴上口罩,一面回答:「我、我很寂寞,又無聊……就瞞著爸爸跑出來。」

 小薰仔細打量男孩,發現男孩頭上長著兩隻小小、尖尖的角,她猜測男孩肯定也是在為了月底的萬聖節派對做準備。小薰拉著男孩的手,興奮地說:「你也想打扮成可怕的鬼怪嗎?太好了,我正要去材料店買材料製作服裝,你目前的打扮看起來已經滿陰森了,但還差一點,跟我來吧!」

 男孩的手冰冰涼涼,比十月的風更冷,但小薰並不介意,她牽著男孩到材料店買布、針線以及亮片,買完還邀請男孩到自己家裡一起製作服裝。

 他們在小薰的房間裡嘰哩瓜啦地製作萬聖節時要穿的服裝,小薰個性活潑又熱情,很快就打開男孩的心房,讓他也跟著自己嘰哩瓜啦。小薰問「你叫什麼名字?既然也要參加萬聖節派對,應該跟我同校,不過我從來沒有見過你呢。」

 「我叫……阿九。」男孩害羞地說,由於他對針線一竅不通,最終決定在白色的布上挖點個洞,罩在頭上打扮成鬼魂就好。

 「你確定要扮鬼?感覺很無聊欸,其實你原本的樣子就滿像是某種鬼怪了,你還有一對很逼真的角,既然是這樣,為什麼還要用布遮擋起來?」小薰伸出手想摸摸阿九頭上的小角,阿九卻滿臉通紅地避開。

 「嗯……其實,扮成什麼都可以。」阿九的手扭扭捏捏地拉扯的白布:「我是一個瘟魔,從來就沒有朋友,所以你說的派對,我根本不知道……但聽起來好像很好玩,不知道可不可以帶我去?」

 小薰呆呆地望著阿九,隨後默不作聲取出手機,打開網路開始估狗。她查到在很久以前,瘟魔出現會讓人生病,直到有個英雄用茱萸和菊花酒讓人避免染疫,再以寶劍降伏了這個會帶來瘟疫的妖怪……據說這是九九重陽節的由來。小薰是個聰明的女孩,她又比對了日期,發現這天便是農曆九月九號,就轉頭看向面前一臉無辜的阿九,無奈地問:「如果你是瘟魔,你會讓我們全家生病嗎?」

 我還太小了,不會讓人生病。阿九指指頭上的小角回答:「但你不要碰到我的角,如果碰到會得小感冒,只要睡一天就會好。」

 「你真的是瘟魔嗎?感覺好弱喔。」小薰忍不住取笑他。阿九聽了不甘示弱:「我年紀還小,當然弱!但我爸爸不一樣,他是個厲害的瘟魔,就連你們現在出門要戴口罩,也是因為他喔!」

 小薰想起持續近兩年的疫情,不禁垂下肩膀,發出嘆息,那模樣讓阿九急忙上前安慰:「但、但是你們也很厲害!我爸爸他快被你們累慘了,我想最後一定是平手!」

 「我不知道會不會是平手。」小薰輕輕地說:「不過,我也不認為我們就是敵人。也許未來,人類總是要學會和你們共處。」

 打從小薰第一次見到阿九,便注意到了他眼底的寂寞,此時阿九聽見小薰的話,黑眼圈鑲嵌的眼睛變得紅通通,他緊張地問:「真的?你願意當我的朋友?」

 小薰笑起來,想像月底帶著阿九一起參加學校的萬聖節派對,她突然有了靈感,決定扮成一隻瘟魔,她和頭上罩著白布假裝是鬼魂的阿九一起在派對現場跳舞,沒有人知道阿九是一個真正的妖怪,多好玩!

 「當然,我也可以帶你一起參加萬聖節派對。」小薰打了個呵欠:「不過你要有心理準備喔,學校的萬聖節派對超瘋的,可能會累到明天都不能上課。」

 小薰看了看阿九,再次笑出聲:「也沒關係,要是不想上課,我就摸摸你的角,請媽媽幫我跟學校請假,就可以在家睡懶覺。」

  阿九無奈地喊道:「我的角才不是這樣用!」 

【流光走廊:在並存的死亡和重生裡找到薄薄的歡喜】

    邱常婷習慣以「絕不是夢、卻近於夢遊姿態的自由縱恣,有滋有味地纏疊出怪物、魔神、夢國、新神……,復生一個奇幻得非常真實的世界。透過死亡和重生並存的侷限和掙扎,摜擲著青春冒險的活力,嘗試,翻騰,到最後又在不得不接受的悵然中,活回當下真實。

    一如小薰和阿九的相遇。逃離俗世追逐的小薰,回到萬聖節扮醜的最初;知道自己還太弱小的阿九,提早領略過於強大的寂寞和無聊。就這樣相互靠近吧!活在奇幻和真實兩端的相遇,無論未來如何都沒關係,最後的不想上課也可以睡懶覺,把無奈表現得精巧真摯,竟透出薄薄的歡喜。

110年童話選,小評審有話要說 2022-03-01 10:36:06

周芯丞:這麼長久的激烈戰鬥,究竟何時才會真正結束呢?在大家努力控制疫情中,病毒跑出來說話,誰都需要朋友啊!最後要小心小尖角,讓人忍不住展開微笑。
翁琪評:萬聖節派對前的討論,呈現在近兩年的疫情中,如何學習與病毒和平共存,希望能找出對雙方最好的方法。透過這些對話,讓我們從滿滿的負面看法,轉變成從不同的角度觀察,至少能從稍微樂觀的態度思考。
黃若華:把病毒擬化成孤單的⼩男孩,將⼈類和病毒對抗的疲勞,變化成瘟疫的延長賽。⼈類不應該把病毒視為敵⼈,⽽是該思考如何和病毒共存,最後「要是不想上課,我就摸摸你的角!」的俏皮可愛和無奈回應,極具童話的天真爛漫之感。

康博崴,八年級 2021-10-30 11:42:04

把疾病根源實體化成瘟魔,用被邊緣的阿九跟人類做好朋友暗喻有時候我們必須與瘟魔生存,如果生病就有藉口向學校請假,還能被人服務,逆轉生病觀點,而且善用描寫,讓字構成詞,詞構成畫面,使讀者像在看卡通般,不會枯燥。

侯丞謙,八年級 2021-10-30 11:40:03

作者活用了當時月份的節日活動,以裝扮寫入瘟疫的孤獨與人類的同理心,寫出瘟疫和人類一起共同生存的希望與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