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00:00:00夢天使

水晶魔法石25:《妖獸奇案》在荷蘭

       1. 天問

    自從看見巫陽實在因為好奇,問了開明其他八顆頭都在做什麼後,我都跟著開明一起漲紅著臉緊張起來,是不是講太多話了?

    看見巫陽說著「九雙眼睛、九個鼻子、九個嘴巴,還能做什麼?」我也思索著在荷蘭的這三年多期間,正是面臨探索自己的過程。除了自己從沒發現過的Woo特質,可以「快速炒熱氣氛」跟「讓大家都很開心」可以好好發揮之外;意外察覺自己跟企鵝在荷蘭磕磕碰碰的找工作經驗,能夠幫助更多人在歐洲留下來找到工作,在經過捏塑後,極大化並找出每一位應徵者的最大潛能,期盼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像開明般探索自己另外八顆頭腦,找到新技能。

    當我一邊扮演著小開明組織著神獸樂園在荷蘭,一邊閒暇有空時就幫幫學弟妹們改改履歷找找工作,才發現自己這兩年來的確成長了許多,看履歷已經默默地進化成看一眼就知道有無,有時候看到傳過來的幾乎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履歷,還會嚴厲地說「這個看起來像投錯職位的啦!重來重來!」就這樣一來一往中,看見朋友們如願找到工作,好像破解了「妖獸奇案」,找到每個人的真心。

    雖然還沒做到陸吾企鵝的「守護於無形」,卻也有著深沉的快樂。記得有一次,把朋友的履歷退回去兩次,搞得自己急得不得了,終於在一個週末午餐時間,我們約了視訊通話,我逐項對著職位說明問著朋友相關經驗,朋友總是害羞地先說「沒有耶,我以前的工作沒有做過這麼困難的事情。」

    「那你有沒有把差點失敗的事情最後透過一些方法救回來?」我更急了,這樣下去是沒辦法往前推進。他說:「這個有哇!我曾經救回一個差點失敗的一百萬的案子!」

    「那你有沒有在他差點失敗之前預先做一些動作,或是想一些避免他失敗的方法?」

    「有哇!我有先找到其他辦法,先跟他說一聲。」

    「那就是啦!」聽到這裡我大喜,想著這不正是職位上說明的其中一個技能嗎?忽然覺得自己的另外八個鼻子跟八個嘴巴有用處了!

    執行這些「探索計畫」時,也曾遇過學妹吵著說要來我家掃廁所、請客吃飯的,聽過一個蠻有趣的一個問題是「你們為什麼不收費呢?」

    我跟企鵝被問得傻愣愣的,突然間答不上話來。之後企鵝才想到一個比較好的理由「找到夢想工作,是你們原本自己的本質,我們只是幫你探索,努力找到你自己原本就有的潛力,所以這不是我們的功勞,是你們自己有的能力喔!」

    就像要是哪天巫陽幫開明想到了八顆頭八個嘴巴的功能,巫陽丟出了探索身體裡各個分子的問題,但這九顆頭仍然是陸吾送給開明的天賦,而最後還是得交由開明「自己想」到九顆頭、九個鼻子、九個嘴巴的能做什麼囉!     2.自己想

    自從搬回阿姆斯特丹後,我們多了另一個鄰居妹妹,常常來我們家串串門子。有時候企鵝多煮一些的時候就找鄰居妹妹來吃吃,看著妹妹剛畢業找工作各種碰壁,找男友的進度甚至見不著一個影子,開明烏龜跟陸吾企鵝又開啟了雞婆模式開始各種專業訓練,只要在我們家的時候,就帶著一起練習,久了朋友都愛戲稱鄰居妹妹是我們的乾女兒,我突然成了監護人開明,帶著妹妹一起成長。

    鄰居妹妹甚是聰明,雖然過程中仍經歷許多挑戰,在工作上一度找到遙遠城市,又在自己的努力不懈不放棄的精神下,最後找到在阿姆斯特丹的夢想工作,只見事業上得意,卻見她生活總是提不起勁,常常哀怨自己除了讀書跟工作外什麼都不會,沒有其他興趣,在歐洲封城這一年,就這樣在耍廢追劇中度過,似乎找不到自己的生活熱忱。鄰居妹妹總羨慕我跟企鵝有音樂為伴,自己卻沒有對生活的熱情,而這一年來,我們總嘗試著用各種方式陪著鄰居妹妹探索,從「人生動力」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一路問下去,好像畫出了一些藍圖,但一年過後似乎也沒有什麼起色,甚至也因為這樣開始懷疑,是否因為沒有生活熱情,才一直沒有交往對象?

    身為「偽監護人」的我們開始找起各種客座講師,舉凡各種前輩好友來我們家,一有空我們就揪鄰居妹妹一起來喝茶聊天,剛好某天在J大在我們家時,我們趕緊又請J大來開導。J大仍然像我們一樣地問「妳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我想當一位知性又有氣質的人!」妹妹回答。傻裡傻氣還不成氣候的我,只會接著問「要怎麼做才能又知性又有氣質?」沒想到,J大下一句卻是反問「為什麼是知性氣質?為什麼不是別的?」

    妹妹一時答不上來。當我們一起探索到最後,發現那個「知性氣質」只是社會框架下她所期望的自己,實際上卻與自己的本質並不相符,而追求不符合自己本質的特質,其實讓自己有更多的拉扯,才會遲遲對於這個理想沒有任何進展。

    陸吾常跟開明說「自己想」,自己決定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而在真實世界中,很容易透過外在的社會框架幫自己想出一個答案去努力,看起來就像是「自己想」想過的樣子,但實際上內心的自己是非常排斥這個社會期待的答案。這次自己身為「偽監護人」的角色,發現不是單純地帶著鄰居妹妹實踐她所想望,有時候更是要回過頭「自己想」,那個「嚮往」是否是真的自己所想,或許成為一位「鄰家甜美妹妹」比起「知性氣質」,更是適性發展的一條路呢!3.天命

    鄰居杯杯沙林是位土耳其作曲家,曲風不乏看見東歐、中東,甚至西班牙的色彩,而當我們鄰居串門子泡茶聊天時,當我們準備餐點詢問沙林不吃什麼的時候,他特別提到他什麼肉都吃,就是不吃糖,這倒是非常有趣,聽起來像是某種非常健康的飲食偏好。我們在餐後聊到了飲食習慣,禮貌地問著沙林是不是有什麼健康理念決定不吃糖呢?他說:「其實我最喜歡吃糖了!但是為了要體驗糖類及甜點的美好,我從前年開始決定,每年有半年不吃任何糖,這樣第二個半年體驗到的糖,就會像是天堂降下來的美食,你知道那種美好,是人間最幸福的事情了!」

    想起離朱說起玉禾的故事,如果說吃了玉禾就再也不會餓是個詛咒,那麼沙林的半年不吃糖計畫,不就是美好的祝福?

    生活中的每一個小故事,都是讓生活每一天幸福美好的源頭。之前聽音樂家說,他們休閒時想放鬆,幾乎不聽音樂,因為音樂成了工作,只要聲音一進到耳朵,就開啟了工作模式,這是否會是愛音樂的音樂人的詛咒呢?當我正在思考著這樣音樂家們也太辛苦時,突然想起住在玉禾旁邊的「視肉獸」,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想,音樂家或藝術家們其實是「視肉獸」吧!他們總是不止息地與世界分享藝術、分享音樂的美好,而當看見大家因為享受到了音樂而幸福,自己也幸福了,或許這正是音樂或藝術工作者的詛咒與祝福吧!

    想起曾經有段時間與一路長大的作曲家閨密不斷討論「我的職業到底對這個世界有什麼用?」資訊工程師開發了新的技術,讓世界更方便、更有效率的運轉著,但現代音樂作曲家呢?他們做的音樂也不會有人聽呀!聽了好像也不會比較快樂啊?為什麼這個世界需要我的存在?這樣不斷的探討著,而在看完離朱與視肉獸的故事後,我想又有新的一層意義了。

    現代音樂作曲家讓這個世界不斷受到感官及感知上的刺激,就像視肉獸開心地被吃、新陳代謝、甚至永保青春,作曲家不斷挑戰人類感知,從挑戰中獲得滿足,進而讓自己的心靈富足!

    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天命。能夠遇見,實在太幸福了!如果還沒相遇,值得像開明一樣,不斷地扣問不斷地摸索,人世間大部分的解答都像《妖獸奇案》一樣,需要追問到最後,才能看見真心。

小蟹子 2021-06-29 13:36:18

【相隨無怨,實在太好啦!】
疫情漫天,日子變得很艱難。但也因為這些黯影,讓光亮更溫暖。
有一些很棒的事,不是在艱難的日子不容易感受。萬華出現破口,水晶從荷蘭下單,請Foodpanda送餐給住在萬華的爺爺、奶奶,平常有點小任性的「公主奶奶」,知道是心愛的孫女兒隔海叫餐,就免了「挑食,挑剔」的例行日常;母親急著去台北,她也立刻下單,請Uber接送,不是水晶媽媽跟不上時代,而是享受著這樣貼心的女兒,讓人覺得,疫情也不算太可怕。
水晶是創作坊寶寶裡,特別吃苦耐勞的哪種「品型」。
夢工廠廠長說,很少有小孩這麼有用、又這麼孝順,太惹人疼愛了!看到她一路走來周到又貼心的付出,讓廠長深以為榮。有一年,這孩子從荷蘭回來,和我們一起流動到三義桐花伯公,說好要請這孩子吃道地的台灣菜,她「嚴肅」宣告:「以後有我在的地方,你們兩個都不應該付費。」
晶媽和我,哭點都很低,這種話當然很催淚。特別幸運的是,我們都獲頒水晶特賜的「任性」入場券。在這孩子身邊,可以不認真,不負責,不必總想著付出和成全,只要她像相書上說的,一直對我們「相隨無怨」,這樣的人生,實在太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