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14:01:54夢天使

面對線上教學的三種人格特質:「自發」、「互動」和「共好」

1. 觀察我們的孩子

    因應疫情倉促停課,創作坊2021年春季班《名人金句》最後五堂課,在反覆討論中,我們選擇錄播」,為孩子們做關於疫情生活聲音世代會考延伸、在家旅行和《名人金句》閱讀和寫作的的總複習。

    隨著十幾篇十幾篇作品寄進信箱,這時,我們發現,線上教學最珍貴的地方,是在老師看不見的時空裡,檢視不同的家庭互動,看見不同性格的孩子

1.   自發型堅持維持既定規則,將書寫時間控制在40-50分鐘內,把創作坊長期堅持「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訓練,落實在真實生活中,養成自我管理的紀律,累積解決問題、適應變動的「態度」、「知識」和「能力」,這就是我們全力推動的「核心素養」。

2.   互動型:喜歡家庭生活,運用難得的「在家上學」,和家人同步成長,在互動的時光中,把「學習」、「工作」和「玩樂」,和大家兜在一起分享、討論,累積共同的記憶。

3.   共好型:從自己小小的點出發,分享樂廳和書寫的照片,寫作時有想像的讀者,期盼一段艱難的特別時光,因為同心共學,鍛鍊自己,成為日後面對挑戰時最堅實的基礎。

當然,也會有各種依賴型的孩子,需要爸爸媽媽安排時間,需要約束提醒,到了教作文時又會耍賴。這時,家長不應該把督促孩子的工作當作必要過程,而是透過分享更多「自發」、「互動」和「共好」的孩子們故事,用故事餵養人格,鼓勵自己的孩子:「獨立,就是自由!

  能夠管理好自己的孩子,無論大小,都會有比較多的機會,在寬闊的世界自由飛翔。

2.     自發型的張韻華

  第一堂上線時,中壢教室的張韻華準點收看後,一上完課立刻回報,在第一時間透過線上,讓老師同步她的進度。想想看,如果這是在職場,研發人員進行進度,同步主管和同儕,會有哪一個主管不去注意到她的無限潛力?

  然後,她開始寫作文,有如置身在實體教室般;在大家紛紛打作文拍照片上傳JPG檔時,她又安安靜靜打字,第二天一早上傳,這種專注、自律的訓練,其實也是在線上教學時,我們特別期待能夠觀察得到的人格特質。這是她在線上第一堂課提出的省思

       〈我看見〉☆張韻華,六年級

  在混亂中找尋安靈;在自由中自訂規矩;在缺點中找到優點;在危險中製造安全。很多人覺得那是苦中作樂、找漏洞,但我覺得這是一種安慰與鼓勵,而在這一次的「困境」當中,我找到了進步的地方。

  只要仔細的去看,一定會發現在最近的地方也有很大的改變。在我的家裡,有一點改變讓我很在意:原本,爸爸晚上回到家時,我跟哥哥都已經去睡了,但最近爸爸都可以比較早回家,我們就會一起看影片、聊天。一個普通的家人間交流看似很平常,但對我來說,全家人到齊且在一起是非常難得的事,甚至一起做飯、一起坐在床上談心情。

  如果全世界因疫情混亂,那台灣就是安靈的地區;在家玩遊戲很自在,在自由中限定自己;關在家裡是缺點,那與家人感情更好就是優點;雖然不能有活動,但我們安全了!我感覺停課也沒有完全失去快樂,只是稍微的限制行動而己,也因為一些改變才讓我們看見了一個不一樣的生活。而我,從這一次的改變中看見了自己的適應能力和最冷靜的那面,發覺一個另外一個自己。

  就因為一個病毒,讓我們的生活、個性、感情......等方面,用好奇的心態、敏銳的眼光、接納的態度發掘生活中的不一樣,不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只要願意,一定可以看見最特別的改變,一如老師在線上的叮嚀:「失望,永遠是因為不符合自己的期望」。

3.     放手讓孩子成長的教養

    讓每一個孩子更自由也更自發地做出自己的選擇,即使在沒有成人監督、催促的情形下,仍努力走向更積極、也更有效率的路徑,往往也是最有機會掌握自己人生的族群。記得,當大家都在為孩子的國文補習打聽名師名補習班時,除了寫作,幾乎不太讓孩子補習的韻華媽媽問我,到那裡補國文比較好?

    「你的孩子從小就喜歡閱讀,讓他們自由吸收、發表,和他們對話,比補習更有效率。」我真的希望每一個孩子的時間,可以多一點自由規劃,不要都被補習佔滿。那天下課,媽咪帶韻華買了《崑崙傳說》三部曲,不是為了考試、也不是為了作業,她交給我一篇讀書心得:

        〈放下,繼續!----讀《崑崙傳說》三部曲〉☆張韻華,六年級

    愛,很特別,像白澤一樣忽隱忽現,又像英招一樣自由,也像開明一樣純真,更像陸吾一樣重要。這本書,讓我們深刻感受,要學會愛很難,要接受自己犯的錯更難。專心的看,認真的聽,用最單純的心去思考,在錯誤中反省;在不足中進步;在悲痛中微笑,在別人的身上看自己。

    「無法把自己縮小,就無法看見世界的巨大」,我們必須先縮小自己,再從巨大的世界中找尋自我的存在。在人生中畫下逗點;在失誤中畫下句點;在美好中畫下括號。享受擁有的事物;珍惜相處的時間;運用天生的勇氣;創造愛與美的結晶。

    「停、看、聽」停下腳步、看清楚別人、聽別人意見,做完這些動作後,再將別人比對到自己的身上,改過、俢正、更改,製造出更有趣的故事。為了別人犧牲自己;為了幫助別人放棄自我;為了幸福忍受痛苦……

    仇恨非常強大,可以喚醒人心,叫醒人的本性、發起恨的戰鬥、導致人的死亡,它擁有魔法,就算再明亮的地方,依然會有暗色的一面,但又有多少人願意放下仇恨和報仇的心,繼續他的人生、旅程……

    原諒,要用真誠的悔改、執行悔過的行動,和抱著真心的心情做事,不僅是為了取回信任,也是給別人一個交代和肯定,一個讓自己變好的機會。轉生,是結束,也是開始,更是一個轉折,轉到一個沒有痛苦、沒有責任的起始點,為了新的目標奮鬥,放下以前仇恨,選擇原諒了仇人。記憶,是這麼的虛幻又這麼的真實,即使結束了,但腦海中依然會有那些零零散散的碎片,再組合後,還是一篇又美麗又精采的故事、劇情。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越厲害的人背後越多痛苦,有時候,走慢一點、想多一些,體會別人、關懷辛苦的人,待人要負責、存在的低調、守護於無形。我們在文字裡學會,用智慧化解失誤;用能力改變結局;用辛苦換來幸福;用悔過得到原諒;用轉生拿回記憶;用真誠獲得愛。    

    這孩子多特別啊!我們幾乎可以想像,她可以帶著自發的光亮,一無所懼地走向未來。

秋芳 2021-06-11 09:49:12

【安定的居處】
寫小說,捕捉一個又一個故事,是我從不安現實中逃遁的時空通道,像多啦A夢的「任意門」,一打開,就走向另一個任我翻滾翱翔的新世界。搬家時生活混亂得不得了,我躲進時空通道走向《崑崙傳說》,一如三級警戒後,我又埋進《論語》,重組著在從前從前,孔子也只是個孤單的孩子。
我的學生張韻華,小學六年級,線上課一結束立刻回報,然後寫作文,有如置身在實體教室,接著又打字上傳。每看到獨立又負責的孩子,我都會好奇,甚麼樣的教養背景可以讓這些孩子這樣自由又自發地做出選擇?我想起《靈獸轉生》剛出版時,她連夜讀完《崑崙傳說》三部曲,交給我一篇讀書心得,不是為了考試、也不是作業,我一直像寶貝般收在「珠寶盒檔案夾」。
隨著這孩子的線上作文,我打開舊檔案,看著她的結論:「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我們在文字裡學會,用智慧化解失誤;用能力改變結局;用辛苦換來幸福;用悔過得到原諒;用轉生拿回記憶;用真誠獲得愛。」覺得很感動。
能夠寫出好故事,是在漫天災疫中,我所能想像得到的「安定的居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