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00:00:00夢天使

水晶魔法石23:《神獸樂園》在荷蘭

1. 對於「速度」與「力量」的執著

    對於旅居海外的學子而言,出國就像是他們的第二次出生,重新開始人生新的篇章,重新建立新的朋友圈、甚至是逃離在家鄉既有的社會框架,給自己一個重新塑造新的人格的機會,就像崑崙傳說首部曲《神獸樂園》中的開明,面對第二次誕生般的重新學習,在崑崙山經歷探索、冒險、挫折、甚至伴隨著後悔,似乎這個新的世界,就是一個給自己救贖的機會。

    在第二次出生後,我像當時的開明般,變得不一樣了,卻不知道到底想過什麼「不一樣」的生活。也許是因為像是第二次出生,總是想要好好珍惜難得的機會,想把每一項以往做不好的、不夠的補滿,我認真細數自己的各種技能,深怕自己「速度」與「力量」不夠而無法把握第二次出生,在新世界存活下來。

    唸書期間,同學們都是來自各個領域的精英,就像神獸樂園裡的不同守護神般,擁有著自己的神能,有的是超資深財務顧問、汽車業女王、從蘋果來的科技宅……我像看到英招的「漫天花雨」,如開明變身成小粉絲,急著找一個可以向世界炫耀的技能,我也想在新世界裡找到自己的「摘星術」。即便畢業後留下來工作了,看見更大的世界而更加覺得自己的渺小,這股對「速度」與「力量」的執念越深,卻也像開明那時一樣自顧自的每天跑起崑崙山,這裡看一點,那裡抓一點,好像多跑幾次就會變得厲害些,心裡也踏實些。

    但是,我其實並不知道到底要到什麼成度才能成為「厲害」,才是真正的「長大了」?只抱著探索的心理到處亂看,也跟著同事們重新做了人格測驗,再次確認自己的強項,尋找著屬於自己的「速度」與「力量」。然而,當我拿到測驗結果,我失望透了,我的最強強項居然是「Woo!」這是什麼啊?既不是速度、也不是力量,是一個看起來不太重用的Woo!,拿著測驗結果,上面寫著:「這個人格特質可以帶給團隊歡笑,快速融入人群。」

    「我是不是不適合當顧問啊,哪有顧問的第一強項是Woo!啊?我心裡想著:這種聽起來一點都不厲害的優勢,是要講笑話維生嗎?」

   帶著這個自己都不是很確定的人格特質報告,半信半疑地決定參加這次的測驗說明會好好搞清楚。主講者先分享了一個故事,在兩組速讀訓練中,善於閱讀文字的族群本來就比較不擅長閱讀文字的族群在訓練後的差距,比較不擅長閱讀文字的族群,在訓練後閱讀速度大約增加了30~50%,而原本就比較擅長閱讀文字的族群在訓練後會變成原本的六到八倍,他告訴我們,從小我們被教育,數學不好所以要增進數學,社會科不好所以要增進社會科的準備,我們總是被教育著哪裡不好而我們需要進步,卻很少認知到極大化自己的優勢,畢竟小時候滿分就是一百分,在學校教育裡,好像均衡發展每一科都高分才是厲害,然而那些既成功又開心的企業家,他們並不是把弱項補好,而是把自己的優勢極大化    2.長大了嗎?

    聽到這裡,我更加茫然,我要如何極大化我的Woo!呢?

    接著,他逐條分析起每一項優勢。講到「統御」特質時,我開心的豎起耳朵認真聽,因為「統御」能力是我剛好在我的前五項優勢,也是唯一聽起來比較「厲害」的優勢,心理暗自覺得開心,卻聽到主講者說「通常是在軍隊裡面比較會需要這種優勢,這種人格很適合帶軍隊。」聽到這裡,我的心又沉下去了,在現在注重團隊合作的工作氛圍裡,誰會想要一個兇巴巴的同事指揮別人做事呢?這唯一聽起來比較厲害的優勢,突然成了自己覺得不喜歡的樣子,我舉手提問:「我有這項優勢,但照您剛剛說的,這在工作上是不是反而容易成為大家不喜歡的工作夥伴呢?這種優勢是不是其實是我的弱勢?」

    很感謝妳問這個問題呢!講者笑咪咪地回我:「我可以請問妳第一個優點是什麼嗎?」

    「是Woo...」此時,我只能羞愧地說,卻見講者大喜「那太恭喜你了!Woo!的人格可以讓你在大家都陌生的環境裡,快速凝聚大家士氣,炒熱氣氛,大家都會很喜歡妳喔!這個時候,妳再把妳的統御拿出來,就會是很好的搭配啊!所以千萬不要覺得任何一個人格特別好或不好,有時候要看他們搭配起來的效果喔!」

    突然間我好像想通了什麼,原來我追求的「速度」、「力量」這些厲害的特質,反而都不會真的讓我變「厲害」,人格優勢也沒有所謂厲不厲害,唯有清楚、喜愛、也善於運用自己的「特質」,才能讓自己成熟

      也許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很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長大了?有沒有機會變成熟呢?所以特別容易在開明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就像小紅星要帶給世界「愛和美」,我的使命,說不定就是帶給世界「快樂」啊!即便在再專業的環境裡,我仍然可以帶給團隊歡笑,這是不是就是屬於我的長大的過程呢?

    從此啊,我每次開會,總是滿滿的正能量爆棚,看著鏡頭另一端的客戶一起燦笑著,我想我這個「超級不專業顧問」,也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吧!

    隨著在荷蘭的生活慢慢穩定,從原本自己探索世界的角色,轉變成替新來的朋友們指路的小前輩。就像開明決定打造神獸樂園般,不是每個朋友都有強大的神力,也不一定每一位同學的神能都有被這個世界看到,我跟企鵝正致力於幫助每一位新來的朋友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落,我們還沒有強大到可以像大傘般保護著大家,卻能在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支持著身邊的朋友們。    3. 打造神獸樂園

    初來荷蘭唸書的台灣同學,尤其是念MBA的同學,最在乎的是「如何能在這裡留下來找到工作?」

    當年的我,也一直重複思考著這個問題,渴望搜尋到越多正面的故事,越心安。從我們畢業後那年開始,我跟企鵝總是會集結好友們,替新踏入荷蘭唸書的同系學弟妹們舉辦迎新活動,就像高中大學時期的迎新派對,讓新同學們有個心安的歸屬感,一路傳承下去,而聽著每一位畢業後的學生,都是一部傳奇冒險故事,沒有一個人是只有順遂而無風的,久了,也開始能在聽完新同學的「背景卡牌」後,大概可以看見他未來的故事,像個小半仙般,有些會覺得「你會在這裡活得好好的」;有些會覺得「之後會有很辛苦的路要繼續走呢!」。

    就像在玩RPG角色扮演遊戲般,似乎都可以看見大家頭上冒出的擴增實境的按鈕,接下來的人生有幾個挑戰關卡正在他的頭上等著他,而我們的角色就是當頭上的按鈕亮起來的時候,如何在適當的時間,跳出來小小劇透一下接下來的路線圖。

    第一道關卡時常是「如何在專業社群平台上與前輩打交道」。相對於台灣的104,歐洲更習慣善用LinkedIn尋找職涯機會,但不熟悉這個平台操作的台灣同學,時常在初期碰上許多挫折,如果我們能即時出現減少這些衝撞,或許可以為同學們爭取更多時間,而這時也會聽見許多有趣的故事,從這開始為起點,開啟每一顆蒲公英種子冒險的故事,搭在這些蒲公英花瓣上在世界各地冒險,最後看著這些種子飄落在最適合自己的一塊土地上,總是能讓我們帶著滿足的微笑。

    有時候,這些種子會花超過大家想像的時間,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企鵝花了一年,就有Justin花了兩年,就有馬吉克花了三年,每一個故事,都讓我深深的感動著生命的任性。每一段海外生存的日子,都是一段傳奇的冒險故事。

    隨著幫助著台灣在荷蘭的學子們的故事,也意外開啟了「歐洲台灣校友會」的篇章,自然我們也看到了許多厲害的「英招」出面。不是很確定自己是不是長大了的開明,卻能感受到幫助台灣的學子們深沈的快樂。

    我跟企鵝,都像還在努力長大的開明,並不特別厲害,卻能深刻體會著幫助人的快樂。     4. 幸福,很簡單

    以往覺得,等哪天功成名就了,就可以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好像人生達到什麼成就後,每一件事做起來都會很不一樣。

    真實的人生,並不是這樣。剛得到2021年奧斯卡金像獎的靈魂急轉彎,就是一個小小的切片,當男主角成功拿到夢想中的樂團鋼琴手,下班後仍然要擠著地鐵通車,生活並沒有因為功成名就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然而,生命的幸福,就閃現在生活裡的每個瞬間,能一早起來平靜地喝上一杯熱牛奶、一起做早餐,喝著企鵝親手研磨的特調咖啡,品味每一次手磨的不同,有時香甜、有時苦澀、有時成功的泡出果香、有時慘淡的像杯壞掉的臭水,但每一次都充滿了豐富的驚喜。

    另一種幸福,來自看見朋友們開心的幸福。那天聽到J.找到理想的工作了,剛好近期我們安排了小旅行,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就把自家當成了民宿,行前,我們偷偷告訴,這段時間老婆E.辛苦了,我們一起來送一束漂亮的花好不好?又偷偷告訴E.,我們一起來幫J.慶祝找到工作,來點驚喜。雖然本來想砸刮鬍泡的點子被企鵝跟E.婉拒了,但最後當J.從外面回來抱著一束花準備要送給E.,而E.也捧著難得找到的抹茶奶凍卷要給J.,打開門的那剎那,看見兩位開心的抱在一起冒出了好多好多粉紅色泡泡,我跟企鵝也一起幸福了。

    幸福就是這麼簡單,藏在生活裡的每一個小角落,像個害羞的小朋友躲起來,不好意思跟大家打招呼。記得從角落裡找到祂,介紹給身邊的人知道「你看,幸福就在這個角落喔!」

    祂會大方地出來跟大家打招呼,這又讓人想起帶給世界「愛和美」的小紅星。或許我們家住著另一顆小紅星的好朋友小藍星,是帶給世界「幸福與快樂」小星星呢!

    開明開始打造神獸樂園時,發現幸福可以很簡單。當我初讀崑崙傳說時,因為開明的探索、好奇、甚至做錯事後悔而連結,曾經我們剛到荷蘭時也是如此;而當我們稍微穩定下來時,就像正在長大的開明般,在經歷過許多歷練後,想打造在這裡的「神獸樂園」,讓各種學弟妹都能有機會獲得更好的引導,走出自己的路線。

    最後,在看見每一位新來的朋友們陸續著地、開心的發展,更是能體會開明「負責、低調、守護於無形」的深沉快樂。我們還沒長大,還沒有更大的力量打造真正的「神獸樂園」,但我們也有許多厲害的陸吾與英招,協助我們,保護我們,大家又一起照顧大家。

    神獸樂園在荷蘭,也正準備開始呢!

秋芳 2021-04-29 09:04:56

【生命原型,童話回甘】
小說是「人生真實的修煉」,把人間幻影演練到盡。
童話是「生命原型的象徵」,帶著魔力,在破碎現實中找到圓滿。
所以,能夠回甘的童話,本質就在情感凝煉的純粹上呈現出精緻透明的清靈感,像一面鏡子,讓人看見自己。
《床母娘》完成後,阿寶老師習慣叫我「珠珠」,糊里糊塗卻始終很熱情、很努力的珠珠,成為一種生命原型。
書寫《崑崙傳說》時,我翻著各種版本的《山海經》圖鑑,密密麻麻的標籤,總希望用有趣的故事,為這些奇靈異獸搭築出輝煌的表演舞台。直到看到養慧寫著:「作者化身開明,而謹守「負責」、「低調」、「守護於無形」的陸吾,就是兒文所的阿寶老師吧!」
忽然發現,糊里糊塗又熱情、努力的開明,只是另一個床母娘的變形。
同樣也是糊里糊塗又熱情、努力的水晶,邊讀《神獸樂園》裡的開明,邊覺得自己就是開明;男朋友身兼陸吾跟白澤;還有個自由自在聰明又瀟灑的吉羊媽媽。看她記錄著在荷蘭的「神獸樂園」,更覺得小開明的神獸旅程,已然翻飛過天涯海角,在歐洲,開啟了同樣的璀璨冒險。
「之後心情好些,再來把第二部第三部心得另外寫~~~~~:P ~」看水晶這樣說,我又無限期待,在「三十而麗」的企管顧問眼中,《妖獸奇案》和《靈獸轉生》,又將為粗糙現實轉生出甚麼樣的精緻奇幻呢?
原來,創作宇宙對應出真實生活的各種生命原型,就是童話的回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