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4:34:17夢天使

小綠芽「表現自己」4:奮鬥,幸福的收割

奮鬥,幸福的收割黃秋芳

    「表現自己」的寫作旅程,溫暖」出發,經歷過「成長」的領略、「熱情」的澆灌,終於到了我們要學會戮力「奮鬥,深刻面對現實人生的最後一站,這整個作文學習修煉,都變成人格教育最重要的養成歷程。

    就讀濯亞國際學院四年級的吳一鷺,用長達一千四百多字的文字,紀錄游泳教會我的那些道理〉,雖然在發表時有所刪修,但是,從現實的這一端通過記憶迴廊,走回最初,從踢水划手的扎實基礎,到自由式、蝶式、仰式、蛙式每個要求精細的技術;經歷競爭訓練挫折突破,從內在小我的衝突與整理,到國際賽程的專注和勇氣,超越自己丶突破自己的每一段軌跡,成就自己的信念,即使不是最有天份的那一位,也很珍惜,曾經這樣努力。

    到了紀采妍的跳繩夥伴,加油、加油!〉,把內在的孤獨奮鬥,化成和「跳繩夥伴」的相依為命,像小智和他的寶可夢,不斷進階,走向充滿熱情和專長的豐富人生。

    林子祐的遨遊廚藝天地和陳亭妤的服裝設計師的夢想,回到私密世界,用許多具體的特寫鏡頭,描摹新鮮生動的生活細節,把生活中的學習工作玩樂,鎔鑄在一起。這些文字能夠感動人,就需要藉由動態的歡愉變化,凸顯出靜態的深情堅持,無論是悠遊在日常生活的廚藝天地,還是翻飛到無邊天外的設計夢想,都能真切地拉近我們身邊。

    這一整個月的作品分享,是真實性情的掙扎和珍惜,也是分享理解的溫暖和叮嚀,更是收割幸福的期盼和祝福。希望我們都可以活在深刻的閱讀和細膩的寫作世界,釐清夢想,全力奮鬥,通過歲月的醞釀和烘焙,總有一天,在收藏記憶的文字裡,遇見自己的眼淚和歡喜。      〈  游泳教會我的那些道理〉☆吳一鷺‧臺北巿大安區濯亞國際學院四年級

 「啪!」手掌拍到岸邊牆壁的那一下,「呼…呼…呼…」大口喘息還沒來得及獲取足夠的氧氣,聽見了岸上人們的歡呼,望向計分板,我內心尖叫著,我們團隊破了學校80幾年沒有破的紀錄!看著得來不易的成績,我想起了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

 更小的時候,我是個興趣廣泛的人,主動要求學習很多種才藝,音樂、美術、編程、擊劍……在別人眼中,似乎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行,但其實我內心知道自己只是半桶水響叮噹的程度,絕大多數的項目並不是那麼感興趣,總是以一曝十寒的心態面對,沒有耐心和毅力做到最好、也缺乏定性長期專注在一件事上。一開始,我對待游泳的態度也是如此,平庸的表現讓年紀比我小,卻游得比我快的女孩,從我身旁超越後,回頭嘲笑我。至今我仍然感謝她,因為當下,我心裡響起一個聲音:我要下定決心改變。

 我開始積極埋頭苦練,一天練習兩個小時,從最基礎踢水划手的扎實基礎功,到自由式、蝶式、仰式、蛙式每個要求精細的技術動作。我認真鑽研和紀錄自己的動作,希望科學化的訓練能幫助有效率的改正:手和腳的頻率怎樣配合才能最高效前進;自由泳如何轉肩;仰泳身體如何維持像一艘小船呈現一直線平行於水面減少水阻;蝶泳換氣時頭的最佳位置;出發跳水和到邊….等等,滿滿的被記錄在我的筆記裡。這中間沒能數清楚究竟不小心嗆過多少次水,能確定的是對於游泳的喜歡不減反增。

 積極訓練後的半年,學校徵選預備隊的日子到來,我更是自主增加練習時間,但結果卻是讓我感到遺憾的「未錄取」。或許很多人碰到這樣的情況會因此而氣餒,把未錄取的原因歸於不夠有天賦,但我當下並沒有思考那麼多,只是一如往常地繼續練習。

 有一天,在陸上訓練的時候,教練要求我們進行一個手抱頭向上,並用腹部支撐地面的支撐練習。這個動作十分消耗體能,在我聽到指令「放下」的時候,便不假思索的把頭放下,「咚」的一聲撞傷了三顆門牙,整個嘴巴充滿血。當下自己嚇壞了,放聲大哭,也把這段時間的心情都發洩了出來,透過一場淚水,才發現原來我心裡是帶有傷心和難過的,只是我不願意就此放棄,看似不在意結果心裡則是暗暗難過、也硬撐著。在經過醫生處理之後,隔天我還是跟著大家繼續練習,勇敢而堅定地朝著標竿向前游。過程中有一句話支撐著我,是我最喜歡的聖經經節----保羅寫的腓立比書三章十三到十四節:「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成為了我軟弱時的安慰與內在的力量。

 一年後,我以最後一名的身分終於進入了學校的正式游泳隊,逐漸地,隨著技術與體能的慢慢提升,我慢慢的超越了許多原先名次在我之前的人,成為最靠前的那幾個。記憶猶新的是,在新加坡和越南的兩場賽事,最終達到全亞洲國際學校男子組八歲以下第三名。一個最初被比自己年紀小的女孩超越和偷笑的人,後來竟然能夠獲取夢寐以求的成績,對認識我的朋友而言都難以置信。「小小的夢想,能成就大事,只要仰望天父的力量」,是我最喜歡的詩歌裡的一段歌詞,我希望未來能不怕失敗也勇於做夢。游泳給予了我信心、盼望以及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

 對我來說,游泳幫助我重新認識自我,讓我看到自己努力專注、堅持不懈的一面,享受運動所帶來的快樂,更讓我理解「人不要自我設限,只要願意不斷的練習,就能突破過去所認為不可能的框架」。進了游泳隊之後,我的體能、學業、才藝也逐漸進步,期望把學習游泳的態度放到日常生活中,在各方面不斷超越丶突破自我。我從來不是最有天份的那一位,但我一直都會是非常努力的那一個。

    跳繩夥伴,加油、加油!〉☆紀采妍‧臺中市龍井區龍津國小六年甲班

 「哇!好快!」「好厲害!」體育課,我一如往常甩繩開叉跳,或許是心血來潮,看著飛躍的跳繩,我加足馬力,身體像閃電一般不由自主的快速律動,一瞬間,我和跳繩彷彿合而為一,電光火石間,聽到老師一聲令下:「停!」才緩緩靜止。只見對面同學驚訝得張大了嘴:「五十……五十下……」什麼?我在作夢嗎?平常的速度絕不可能如此之快,我瞟了瞟跳繩,笑了。

 自從升上五年級,體育課便不能沒有跳繩。回想剛接觸時,連普通跑步跳都有困難,其他更進階的跳法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半個學期後再回過頭來看,真覺得自己進步神速,因此更深深感受到跳繩的魔力。

 有人問我跳繩累不累?當然累啊!還時常練到喘不過氣呢!但一愛上了便走火入魔,越跳越著迷,像被施了咒語,就在那短短的幾十秒輪轉中,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無與倫比的快樂;日復一日的辛勤練習下,我的技術也更成熟更精進了。

 生氣的時候,每甩一下跳繩,它就反彈的更大聲,似乎也在為我打抱不平;傷心的時候,每動一下手腕,它便鼓足力氣加速,就像在鼓舞我不要退縮;開心的時候,每躍動一次,它會故意調皮的絆倒我,就像在對我開幼稚的玩笑;我千變萬化的情緒,跳繩都像魔法師,以輕鬆詼諧的舉動,化解一切的疑難雜症。

 接觸跳繩以來,平凡無奇的學校生活增添了繽紛的色彩,也讓我多了一項新的才藝;但願在來年即將登場的跳繩比賽能大放異彩、為校爭光;親愛的跳繩夥伴,我們一起加油吧!

    遨遊廚藝天地〉☆林子祐‧臺中市龍井區龍津國小五年丙班

 每天早上,我都會嗅到廚房裡傳來一陣陣飯菜香,讓我也好想自己煮一道菜來吃吃看好不好吃;因緣際會下,終於有機會讓我興高采烈的跳進廚房,開始我的廚藝修行。

 一開始煮的時候,我小心翼翼的把打好的蛋倒入熱騰騰的油鍋裡,看到原本可以流動的蛋汁變成軟軟不能動的樣子,覺得十分神奇,這時,再把蛋輕輕的鏟到盤子裡,就大功告成了!我咬了一大口,軟綿綿的蛋在嘴裡跳呀跳的,比跳跳糖有趣一百倍,然後,蛋香在口中散開來,哇,太好吃了!

 除了家常小菜,我偶爾會心血來潮開發新的菜色。這一天是「清蒸菠菜」,我將一大把菜洗淨後放入鍋中,完全沒加調味料,電鍋跳起,菜一上桌,大家就爭先恐後的擠了過來,吃過的都說:「嗯,美味又養生!」我聽了很開心,決定繼續煮下去。

 我的「炒青菜」也很受歡迎,只要有人帶回來新鮮時蔬,我就會想像該怎麼料理,也很快的著手處理。我絕對不加過多的油鹽,盡量讓蔬菜保持原汁原味,所以,吃起來非常清爽無負擔,養分更不會流失,我特別推薦喔!

 我最喜歡煮菜了,在廚藝天地中,我可以發揮我的專長,可以不受限制的盡情發揮;希望以後的我可以研發出更多菜色,吸引更多的人讚不絕口!

    服裝設計師的夢想〉☆陳亭妤‧臺中市龍井區龍泉國小五年甲班

 我喜歡畫畫,每次相遇,心裡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愉悅,因此,它留在我心深處很久很久了。

 從小,我的心就與繪畫共同出生,總想著長大要當一位偉大的「畢卡索」,後來的志願更精確點,想成為一個「禮服設計師」,為世界各地的人們設計美麗又時尚的服裝。我一空就拿起白紙,畫上心中所求的少女應該長什麼樣子,再搭配我夢想中的服裝款式;很多人看了都覺得我這麼小能畫出這些東西,真的太厲害了,不過我並不如此認為。

 我覺得自己的想法有限,因此每次逛街都會刻意停在服裝店前,仔細的看著上頭的花紋一一記下,一有空便會重新再畫一次,把記下來的花紋挑選放在適合的地方,多方搭配出最順眼的樣子,設計出一件件夢想中的服裝。

 我的畫冊便是我努力的證明,記錄了我一直想表現出的心路歷程;希望有一天可以完美的呈現出來,讓模特兒穿著走上展示臺,成為一位真正的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