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1:45:23夢天使

小綠芽「認識自己」1:凝視生活,學會珍惜!

凝視生活,學會珍惜!黃秋芳

2020年,是一個全球不安、變動極大的年度,在生老病死的考驗這樣倉促又這樣疼痛感傷的艱難時刻,這次收到的稿件,因應抒情的本質,一開始就篩汰掉過多的知識背景或思辨論述,只留下「我」出發的凝視和珍惜。

這些真摯溫柔的分享,像一又一場真誠又溫暖的抒情修行」。提供了飽滿的正向能量,協助我們「記憶倉儲」裡找出屬於自己「私密想法」,延伸出更多生活聯想,讓文字成為最真誠的自我整理,也成為所有情緒起伏和壓力考驗的出口,從「凝視生活」開始,不需要依賴意象聯想的炫示技巧,只是簡單而生動地勾勒日常。

三年級的威皓,從極簡的賴床洗臉早餐開始,水煮蛋到蛋寶寶,就變成改掉壞習慣實踐新約定的陽光訊號,充滿蓬勃的朝氣。

六年級的翊淇,以從小到大深受困擾的手毛做創作主軸,從「紅毛猩猩」、「紅毛怪」轉化成「天使的頭髮」,寫出危機,也凸顯轉機;宗翰在迷糊中帶點傻氣的「送禮彌補行動」,守住承諾,也守住對自己的未來想像;絮溱從心事垃圾桶」到夜暗舞台的等待和期盼,因為能夠承受打擊而不訴苦,更能成就一顆星亮。

接下來連續三周,繼續循著獨特個性」、「多元意象」、「成長旅程」這些不同的書寫專輯,我們將一起跟著這16篇作品,學習從日常生活抽檢出大自然」、「器身體細節」做切入點兜回自己的外型、個性、體能、才藝,並且藉由各種慧眼獨具的「意象」自我投射,最後擴大眼界,在成長旅程中看見自己,同時也學會珍惜更寬闊的世界。 

新約定黃威皓臺北巿大安區龍安國小三年4

   早上爸爸把我從床上叫下來時,我還很想睡,心想:「哎!老天爺啊!世界上為什麼要有早起上學這個東西啊?我還想睡呀!」

    心情像是滿天的烏雲,不時的透出轟隆轟隆的打雷聲。我昏昏沉沉的走向廁所,準備梳洗。洗臉的時候,真開心,溫水撫過皮膚,好舒服啊!心情像春天的陽光,在寒冷的氣溫中緩緩射出暖暖的光劍。

   走在上學的路上,回想早上的心情轉變,原來我是這麼喜歡賴床的人呀!大家都說,早睡早起身體好,如果我能改變賴床的壞習慣,今天早上的心情是不是就會充滿了陽光?心裡默默的幫自己點了個讚,我果然還是一個有錯必改的好孩子。

    生活中,好多新的開始。原本我討厭吃早餐,因為每天只吃「水煮蛋」這樣東西,我吃膩啦!和自己相約,實踐新約定,決定改變菜色,讓蛋寶寶繼續成為我早餐盤上的貴客。 

         〈天使的頭髮陳翊淇高雄市鳥松區仁美國小六年孝班

   從小我就有一個困擾:我有手毛,而且很長,為什麼別人沒有?上學後,好討厭我的手毛,因為同學會取笑我的手毛,還給我起了很難聽的外號:「紅毛猩猩」、「紅毛怪」……,每次聽到這樣羞辱性的名稱,我就恨不得我的手毛,通通消失!我也曾經把它們通通刮掉,但是它們生命力很強,沒多久,就又長長了!

   有一次,我又被一群男生嘲笑我的手毛很長,我忍不住跑到他們面前說:「這是老天爺給的天使的頭髮,你們有嗎?」回家和媽媽提到「手毛事件」時,媽媽很訝異我能說出「天使的頭髮」,同時很肯定,我有自信應對更多困難了。

   其實,我的手毛並非沒有好處:夏天蚊子多,有手毛的防禦,蚊子叮不到我;冬天天氣冷,手毛會像保暖的外套,幫我禦寒!

   之後,每每我遇到困難,我就會自我鼓勵:我是個最特別的人,有老天爺的愛護,有天使的頭髮陪伴我,我一定會度過難關,獲得成長! 

        守住一句承諾郭宗翰高雄巿楠梓區楠陽國小六年三班

    說起我這個人,迷糊中帶點傻氣,認為凡事看得太重會活得很累,因此有時候會遲到一下、忘記一些或甚至叫錯同學的名字。

    雖然個性有一些小毛病,可是我對自己認定該做的事,還是非常在意。那一天,我把答應送小雄的生日禮物遺忘在家裡,看著他收到其他人禮物時高興的神情,我有一點懊惱,但仍然向他坦白:「對不起,我忘了帶,我一回家馬上幫你送過來。」他笑著說明天再給就好。

    回家後,我立刻跨上鐵馬朝小雄家急奔,即使已經出現雨絲,我依然堅持要親自送給他。雨越下越大,我心裡想著:「自己淋雨不打緊,禮物可不能弄溼啊!」於是我把它從手把上拿下來,夾在左手胳肢窩內,盡量不讓它受到雨水澆淋。

    突然一個轉彎,瞬間衝出一隻全身溼淋淋的小狗,我被牠嚇了一跳,車子一滑,就應聲撲倒在地上。「啊!我的禮物哩!」當時我忘了身上的痛,第一個反應就是要保護禮物。好不容易到了小雄家,他看到我狼狽的模樣,再看看包裝已部分破損的禮物,高興的說,這是我將自己賣力奮戰後的戰利品送給他,絕對算是「無價之寶」。

    雖然淋了雨,但是我守住自己的承諾,這一趟艱苦的送禮之行,讓我知道,自己是個守信用的人,真的更喜歡自己了。 

        自己的舞台姜絮溱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國小六年3

   我是個心事垃圾桶,總是陪伴在每個人身旁,聽著他人的煩惱、憂愁,卻不發一語,只是靜靜的、默默的當個傾聽者,因為我知道,再多的言語也比不過真誠的陪伴。有時,我也備受打擊,但卻從不訴苦,是個在他人面前展露微笑,卻在角落默默啜淚、吞下自己痛苦的垃圾桶。總是把難過放在心裡、不曾向人提起,因為看到他們擔心的模樣,會使得我更加痛心。我願成為一個帶給人正向、溫暖的垃圾桶,只把自己的愁苦埋在心中,只求每個人能快樂。

   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踢著石子、望著天空橘紅色的晚霞;我輕輕嘆了口氣、低下頭、陷入了無止境的沉思。人和人之間,總有太多的批評和誤解,而我們總像毫無主見的綿羊,去認同別人對你的評價,卻不曾感受、看見真正的自己。而我,決心要徹底的認識自己,找尋自己專屬的舞台。

   我的舞台,就在漆黑的聚光燈下,暗自散發微渺的光,像守在夜晚千萬顆星群中最平凡的那顆星,總是默默努力,試著讓自己發光發熱,祈禱有一天能夠站在榮耀舞台之上、被眾人仰望。即使尚未發掘到自己獨特的天賦,也從未氣餒。我是一顆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滿足、閃耀自己獨特光芒的星星,堅信只要做自己,哪怕沒有人看好!

   我可以是大家的傾訴者、心情垃圾桶,也可以是一顆散發屬於自己光芒的星。在這世界的眾多人之中,最特別的,依然是我自己。我將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展現最獨特的我!

   這,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