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19:33:42夢天使

三月台灣櫥窗:顏志豪,〈實習生狀元文昌〉

 

    光明燈神仙學校有非常多神仙學院,著名的有關公學院、土地公學院、媽祖學院等,而聲望總是第一名的文昌學院,正在進行準畢業生的下凡實習儀式。台下的同學們目不轉睛,仔細聆聽文昌學院院長墨默文的叮嚀,深怕遺漏任何細節:「接下來將是你們學習生涯最重要的時候,你們必須在實習的時候,幫忙一個凡間小孩打開智慧花,達成任務才能畢業。」   

    「只要正常發揮,我就能以破紀錄的成績畢業。」狀元文昌自信滿滿,他被認為是文昌學院有史以來最好的學生。

    院長親自與每個同學握手,給予叮嚀,目送他們離開學校,校車騰雲飛龍5號,載送他們到指定的孩子家。

    蕭本堂,同學們都叫他小笨蛋。他一臉憨厚,臉上無時不刻滿臉笑容,看起來就傻裡傻氣,正坐在教室考試。只見他的雙手發抖,手汗沾濕考券,腦筋一片空白,什麼東西都記不住。

    「狀元文昌該你下車了。」導師詩仙文昌喊道。

    沒錯,小笨蛋就是他的任務。導師詩仙文昌拍拍他的肩膀「祝你好運。」

    騰雲飛龍5號離開了。

    「天啊,我怎麼會遇到一個笨蛋呢?不過這絕對難不倒我。」狀元文昌對著小笨蛋施行般若智慧咒,但他頭上的智慧花仍無動於衷。狀元文昌不信邪「這怎麼可能,我的咒唸得如此完美。我跟你拼了!看我的百倍般若智慧咒!」

    咒語幻化成一條黃金大龍,直奔小笨蛋的腦袋。

    百倍般若智慧咒是狀元文昌引以為豪的必殺技,因為別人唸一次般若智慧咒的時間,他則可以唸一百次。

    「不管你怎麼笨,用一百倍的力量治你,我就不相信治不了你這個大笨蛋!」

    黃金大龍睜開巨嘴,毫不客氣地吞下小笨蛋。

    「看來這個小野獸,終究抵不過我天才的百倍般若智慧咒。」

    狀元文昌定睛一瞧,臉色一片慘白,雙唇顫抖,兩腳發軟,他嚇得說不出話來,因為小笨蛋的智慧花不為所動。他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鐘聲響起,小笨蛋一題也沒寫完,交完考試卷後,才想起所有的答案,他非常沮喪。

    成績當然慘不忍睹。小笨蛋的爸爸非常生氣「既然你在這裡學不好,那就轉學到別的學校去吧。」

    小笨蛋委屈的掉下眼淚,「我喜歡這裡的同學,我才不要轉學。」

    「我是為了你好。」

    「我下次會認真的。」

    「好吧,下次的段考如果你的成績還是不好,那我只好幫你轉學了。」

    從那天起,小笨蛋花費更多時間讀書,寫筆記。

    「這小子真拼!」狀元文昌也被他的拼勁所感動,他這時才瞭解原來很多人的學習是如此的困難,不像自己學東西就挖鼻孔一樣簡單。為了幫助小笨蛋,他每天叫出幾千次黃金大龍來灌頂小笨蛋,但是智慧花就是不開,他嘆「我看,他真的是笨蛋吧,連神也沒辦法。」

    考試的日子一天天迫近,小笨蛋幾乎是睡在書桌上的,狀元文昌看了相當不忍心,甚至開始懷疑自已的仙術太兩光。小笨蛋累得趴在書桌上,流著口水,他的臉有點潮紅。狀元文昌摸摸他的額頭「竟然發燒了。」

    2乘以2等於4。」小笨蛋還很努力的背誦。狀元文昌趕緊施安魂咒,把他抱到床上。其實,再過幾小時實習就要結束,狀元文章也知道自己無法完成任務了,萬分沮喪。

    「好好睡一覺吧。」

    小笨蛋整夜喃喃:「2乘以2等於8。」

    太陽升起了,狀元文昌還是昏睡不醒,看樣子無法去考試了。

    「我要去考試,我不要離開同學。」

    這下狀元文昌徹底被撼動了,他覺得很羞愧,他只在乎自己能不能畢業,根本不是打從內心關心小笨蛋。狀元文昌使用安康咒讓他能清醒上學,不過他的眼皮還是很重,但能勉強拿起鉛筆作答。狀元文昌看到這一幕,心中暖流,他再度誠心的為小笨蛋祝禱,唸出百倍般若智慧百倍咒,只見咒語沒出黃金大龍,只幻化成黃金雨水,澆灌著智慧花,他的智慧花終於開了,但是,只開了0.01公分的隙縫。

「呃~~我的天啊。」

    不過,這條細縫就讓小白痴的智慧有巨大的改變。小笨蛋哭了,因為試卷上的題目都練習過,他每一題都會,他現在就像一台收割機,收割所有的題目,他第一次感受到收割的狂喜。

    哎!過0.01公分的隙縫畢竟不夠,這道靈光只讓這種感覺維持五分鐘,他做對了五題。

    「看來還是失敗了,不過他盡力了。」

    就在此時,小笨蛋收到從四面八方傳來小紙條。原來,同學都知道如果他這次考不好就要轉學,雖然成績不好,但是同學們都非常喜歡他。

    「作弊是不對的,你絕對不能打開。」狀元文昌既感動又生氣。小笨蛋還是打開了,沒想到,小紙條寫的都不是答案,而是一個又一個鼓勵和加油。

    小笨蛋好感動,他的智慧花又開了0.02公分,讓他順利再答對六題。

    這一幕讓狀元文昌永生難忘。

    經過這件事小笨蛋的智慧花沒開,卻讓狀元文昌的智慧花徹底綻放。

    考試結束了,狀元文昌的實習也落幕了。成績發表,狀元文昌只讓小笨蛋的智慧花開了一點點,任務勉強成功,順利畢業,不過他不是第一名了。

    狀元文昌有點失望,他到院長室找了院長墨默文昌:「我可以延畢一年,重新回去陪伴小笨蛋嗎?」

    「當真?」

    「嗯,他教會我如何當一個好的文昌神仙,我想要讓他的呆頭腦再聰明一點。」

    「在我心中,你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狀元神仙。」

墨默文昌和狀元文昌的朗朗笑聲,迴盪在文昌學院久久不離。

【流光走廊:愛,圓滿了全部的缺口】

    顏志豪從十年前的《送馬給文昌帝君出發,遊走在民俗傳說和奇幻浪漫邊界,透過《神跳牆》的體系書寫,延展出龐大的神靈王國,擴大到生肖溯源、地景探險和超時空跨界異想。農曆二月三日,文昌帝君生日,春甦花繁,世界新生出希望,我們藉著蔥、蒜、芹菜包子、粽子的禮敬,不僅寄寓聰明、算術、勤勞、包中的期望,也相信在每一個困難、失意時候愛可以圓滿全部的缺口

110年童話選,小評審有話要說 2022-03-01 10:29:43

周芯丞:文昌學院裡的實習生,會順利升狀元嗎?光明燈神仙學校下凡實習的同學中,狀元神仙打破「第一名」魔咒,勉強通過實習,還延畢一年,這就是最珍貴的追尋。
翁琪評:小笨蛋其實才是故事中最令人欣賞的主角啊!即使智慧花到最後還是只開了小小的縫隙,但所有人一起加油的場景,卻改變了我們的想法,這種努力,永生難忘。
黃若華:描繪狀元⽂昌渴望為誰停留後的⼼境轉折和性格轉變成出其中和改變。盡了⼒卻沒有成效的⼼酸⾎淚,讓⼈感同深受,同學們的⿎勵讓智慧花打開,顯現出⼈情的溫暖和強⼤的⼒量。

侯丞謙,八年級 2021-10-30 11:39:07

這篇以台灣人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考試和神明來建構一場有趣的互動。內容中的配角也展現出「人性本善」的說法,主角也表現出積極、正向的精神。

鄭丞志,八年級 2021-09-29 09:40:02

在每一天的大小事中,都會靠自己來解決。當我們想到方法,會非常開心。
有時再怎麼思考再如河地努力,就是無法突破,如同一道無形擋在面前。這時,有人來了,他為你滋養,幫你加油,或許最後只有一點成效,但在這之中妳們相互為伴,無論結果如何,都是一份回憶,一次充滿友情與愛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