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00:00:00夢天使

國語日報「表現自我」魔法教室1:認識自我,理解別人,適應環境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有時一成不變,一天比一天變得呆板;有時又不由自主的,不斷改變不同的面貌。只有對生活的變化,多一點感覺,我們才能不斷在「記憶倉儲」找到最特別的寫作材料,也學會認識自己、感受自己、接受自己;同時在同理別人心靈變化時,學會理解和寬容,一個害羞的人,以為自己必須戴著面具,但是,注意觀察班上那些大受歡迎的人,看起來那麼活躍,有時安靜下來,說不定我們會發現,他也帶著面具,用每個人各自不同的心情在等待魔法呢!所以,想要在越來越覺得艱難破碎的混亂生活中,好好經營自我、表現自我,一定要先學會認識自己,理解別人,才能精確平實地張望世界,溫暖而自信地適應環境。

    從「認識自我」到「表現自我」,最重要的是就是學會把觀察和思索的重點,從「我」移轉到「我以外」的大世界,更多的「別人」、更多的「世界」,更多繞在我們身邊的起伏好壞,都變成千萬種寫作材料,從靜態的情緒描摹到動態的付出前進,從內在的情緒延伸到外在情境的困頓和克服,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像一場至死方休的人生修行。

魔法實驗室

1.      先聚焦在一個議題,「一個人」、「一個地方」、「一段時間」、「一個充滿記憶或情緒的物」或「一件事」,察覺情緒,在這些情緒層次的描寫中,留下縫隙,提供做出不同選擇的可能,讓自己可以思索、移動。

2.      找出「獨特」的視角,「細膩」地透過探索,表現出情緒層次,和「責怪別人」、「抱怨環境」角力,為自己找出生命出口,最後才能在結論中提出生活準則。

魔法備忘錄

1獨特的視角:「暴怒」並不存在

    成功時都是我的功勞,失敗時都是別人的問題,好的都想留給自己,不好的都想丟給別人,人就是這麼自私嗎?自私可以改嗎?只要面對自私,察覺情緒變化,「暴怒」並不存在。

    無論是生氣、傷心、不滿,情緒總是一點一滴,直到蓋掉了那個緊急剎車的「Stop」鍵。從面對別人開始,一群朋友在對話中,忽然有人開始變臉色或不說話,表示有人說錯話了,在哪一個點,為甚麼?如果換成我們自己,應該也會心碎吧?常常這樣檢視,察覺自己,也珍惜別人,慢慢就能精準掌握情緒上的「Stop」,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2. 細膩的探索:「缺陷」可以彌補

    我的個子不高,但站在台上的時候,我比所有的人都高。從小,我可以背出整段電影裡的英文台詞,會說相聲、變魔術,唱好聽的歌。但我更常提醒自己,失敗時只輸在當時,責怪和抱怨,卻輸了永遠的機會。

    人生像一場球賽,憤怒和怨怪,讓團隊分崩離析,自我檢討才導向成功。在團隊中,只要有一個人先怪別人,就會形成一面倒效應,只有扛起責任,才有機會找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