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00:00:00夢天使

在世界的湖面照見自己:國語日報「抒情我」徵文,從「認識自我」到「表現自我」

寫作引導

抒情文書寫,最重要的就是在「記憶倉儲」找出只屬於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私密想法。比如想到秋天,在開學了」、「樹葉變黃」、「衣服穿得越來越多」的一般看法中,加入「葉子落了,就像剛經歷的大考,把豐富藏在知識的土壤裡」,就是別出心裁的想法,表現出獨特的情感;接著冬天到了,在「手腳冰冷、「脖子縮起來」、「天天帶暖暖包」的尋常記憶裡,要是想起「和家人一起煮冰淇淋火鍋」,天寒地凍,跳動的火焰、隨時就要融化的冰淇淋,仿如把稀有的幸福捧在掌心裡」,就能表現出充滿個性和記憶的深情。

這些忽然冒出來的想法,在凸顯出畫面後,回延伸出更多的」、「」、「」、「」、「物」的聯想,在接下來的「段落框架」裡,相互呼應形成變化。最後再寫出濃烈的情緒和體會歡喜和悲傷遺憾或圓滿,像在世界的湖面照見自己,慢慢「認識自我」,學習,調整,珍惜,然後從「我」的這個原點,匯入更大的生活圈,學會「表現自我」,藉由文字,努力整理出自己的對話」、「和人群的互動,以及和環境的聯繫

 更重要的是,寫作是最真誠的自我整理。每一個年紀的認知發展,都要寫出對應年紀的生命習題,淘氣純真的低年級,就是要呈現最自然的醇美,不需要加入太多知識背景或成熟思辨;中年級充滿從具體到抽象的摸索和轉換;高年級會隨著成長慢慢鍛凝出智慧,千萬不要留下過度修改的痕跡。 

寫作小提醒

一.  徵文議題認識自我

1.   大自然」、「器身體細節」做切入點,以具體的」做創作素材,尋找和自己的抽象對應。可以是相近的,兜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檢視出快樂美好和傷心缺憾;也可以是相似的,成為自我投射的「意象」,仔細解說自己的個性、特點和感情;可以是對比的,形成逆轉和進化的力量,呈現內心深處的願望和期盼。

2.   出發,連接到更多」、「」、「」、「」,聚焦一個議題,檢視自己對「一個」、「一個地方」、「一段時間」或「一件」的情緒變化,觀察自己受到的影響和日後形成的改變。

二.  徵文議題表現自我

1.    從無邊無涯的天地間,仔細刻畫出印象最深刻的檢視自己因應這些敘述形成的情緒變化,再把重點從「我」移轉到我以外的大世界,聚焦一個議題,認真提出對「一個」、「一個地方」、「一段時間」或「一件」的感觸,循著一個共同的主軸,串組出內在情緒和外在情境的勾連,描繪出自己對更寬闊的世界,所有的深情和想像。

2.   把自己對各種」、「」、「」、「」、「物」的情感,從靜態的描摹,延伸出動態的付出,形成前進的力量,用一種溫柔的柔軟手法,表現出面對艱難和挑戰時,堅定的決心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