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13:09:48夢天使

語境重現:從「綠肥紅瘦」到「物是人非」

    閱讀,如果能夠形成深刻的意義和價值,那是因為文字裡的事件和情感,和我們生活著的語境息息相關,所以,引領孩子們深入詩詞世界,最希望孩子們可以把詩中文字,和真實生活聯繫起來。

    喜歡把〈如夢令〉的「綠肥紅瘦」和〈武陵春〉的「物是人非」形象化,綠豆芽和大紅花對照,短短的紅色鉛筆和長長的綠色鉛筆並排,活脫脫就是綠肥紅瘦」;好友鬧翻和越來越少回去的.阿嬤家的小路,這些盤旋在心裡的故事,可不就是我們真實人生裡的物是人非

    小小孩想像著大大的抺茶蛋糕肥小小的草莓季節限定瘦,綠肥紅瘦揭示了我們的慎重選擇;大孩子從立體等高圖的顏色,對照世界地圖的平原綠而肥、山形紅而瘦,我們登高,為平原注入營養。

    對照綠肥紅瘦」和「物是人非,讓孩子們區別差異,從;從瞬間變化漫長時間;從倉促起伏平淡無波;從鮮豔油彩黑白素描;從鮮明的工筆疏淡的寫意;從活著生死相隔;從童年媽媽帶著我經驗一切長大覺得什麼都是媽媽的錯,真讓人無限感慨。

綠肥紅瘦

湯博引綠就像軍人穿著迷彩裝;而紅是努力不懈為國家奮戰的軍人留下的血跡。綠肥表示軍人眾多;紅瘦則代表為國家奮戰的軍人留較少的血跡,因為在無數的鼓勵和堅持下,突破一個個的挫折,所得到的收穫。而綠肥紅瘦就彷彿人生中的道路。

江尚宥有一枝紅色筆在一個優雅的教室裡,一邊在陽光的照映下喝著下午茶,一邊跟著音樂跳著,跟蝴蝶一樣翩翩起舞,享受在家的樂趣。她有一天看到綠色尺老師,邀請他到家裡做客,泡了一杯充滿熱情的……白開水,老師問了關於上課的事,他看到那一杯水不是去批評她,而是好好的感覺她對老師的心意。

黃宇謙紅色的大地和綠色的大地有所不同,不只顏色不同,還有其他不同的點。紅色的大地比較乾燥,不容易種植米、水果……等,多樣東西,相對的綠色的地比較容易種植農產品,和其他植物,並且有比較多樣的生物住在綠地。

羅唯瑄種子是綠色的,盆栽是紅色的,所以覺得要把綠色的種子種在紅色的盆栽裡,才能栽培出位乖巧的孩子,假如綠色是媽媽,紅色是爸爸,要把種子放進盆栽之後,每天澆水。若一直澆水的話,種子會受不了,就不能栽培出一棵美麗的樹苗,但水分不夠也不行,如果你一個禮拜只澆一次,那就恭喜你可以栽培出一棵美麗的樹苗。

羅文珊綠肥代表老鼠有一個很美好又幸福的地方,老鼠就可以安心的玩,是個豐富的地方;紅瘦是一些女巫,她們全都逃到不同的地方,她們飛了好遠好遠,深怕她們又被襲擊,真是可怕。老鼠可以有一個美好的天堂,因為都是為小孩的,女巫覺得很不公平。

姚舒晴放學時我和哥哥在路上看到了一朵紅花,和一朵黃花,我跟哥哥說:「不如我們一人拿一朵花來觀賞」,回到家以後,我和哥哥一起把花種在土裡,我每天一直為花朵澆水,哥哥因為太忙而沒時間看他的花,他沒時間澆水,所以花都只剩下幾片葉子了。過了一個星期哥哥終於有時間看他的花,哥哥跑到花的面前,但是花已經看不到了,因為他沒有好好照顧花,所以花都枯萎了,哥哥傷心的說要再去買一朵花回家裡。後來我和哥哥的花都變不同顏色,我的變成紅色,哥哥的花變成了黃色,我和哥哥的葉子也長得不同,我的葉子比較大,哥哥的葉子比較小。

       荷花和荷葉黃子睿,信義國小四年級

    外面的雨滴答滴答的落在荷葉上,讓它跳起溫柔的舞姿,雨滴答的掉在亮麗的荷花上,從它身上拿走少許花瓣,荷葉和荷花隨著雨聲搖擺、跳舞,不時還掉了一些葉和鮮嫰的花朵。

    突然一陣雷轟隆一聲打中一朵荷花,讓它嚇彎了自己的莖,一滴超大的水滴狠狠的擊中了花朵,花瓣在刷一聲之後就掉入清澈的小池塘裡。

    這場晴天霹靂的雷陣雨之後,荷葉慢慢的抬起頭,左右張望一下之後,池塘裡面許許多多的花瓣漂浮在水面上,它看了看自己發現身體變得強壯又結實了,但水裡的荷花又瘦又小,還軟趴趴的一點都不好看。

     這一幕,讓我覺得人要有挑戰才能變成厲害的人。

☆物是人非

       物是人非〉☆周芯丞,興國國小四年級

    小時候,紅色色鉛筆,是我幼兒圖畫筆,但長大後,這枝筆的用途,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

    以前,還不會寫字、閱讀,所以每次沒事做時,媽媽就會給我一張圖畫紙,紅色是我上色最多的顏色,雖然這枝筆消耗很大,但到小學我還是一直用它,功能卻有很大的差別,在改考卷、課本……等,都是從小到現在很實用的工具。

    突然有一天,我在家寫功課畫重點時,筆忽然長了翅膀,飛了起來,而且更神奇的是它還會說話!它跟我說:「謝謝你這段時間,非常重用我,讓我體會這世界的所有美好事」,接著它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我的紅色色鉛筆讓我知道這世界的所有美好都必須自己去尋找,才能自得其樂,即使物是人非有不一樣的地方,但都很快樂。

      物是人非〉☆戴辰穎,信義國小六年級

    在我小時候,奶奶常常拉著我的小手去田邊散步,小時候我非常不喜歡走路,經常坐在娃娃車上被人推著走,那時我覺得我好幸福。時間過得越來越快,一轉眼,奶奶變老了,走路不方便了。

     在那個時候,我希望時間可以走得慢一點或是停止,讓我可以去回憶、思考一下那一分、那一秒的美好時光。

    可惜的是時間永遠不會停止的,不管你做再多的事或再怎麼努力,時間一樣會繼續走動,不會停止。

    最後我學到,人生這樣一路走來,心情會有喜、怒、哀、樂,我這個人只會把好的記憶保留下來,不好的我會把它忘得一乾二淨。以前是她拉著我的小手,現在換我拉著她的大手,可惜,這可能是永遠實現不了的願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