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 11:09:32夢天使

心靈角落,藏著柔軟精緻的小種子

    創作坊的文字訓練,盼著把重心放在創作本質。我們讓孩子們在發揮創意中注入溫柔,從生活中體驗趣味,隨時隨地領略到有趣好玩的人事逗笑,以及藏在小地方的機靈翻轉,透過動作」、「對話,以及讓人意想不到的選擇模式,把趣味表現在文字中,也把創造力,活用在日後必然獨立面對的生活工作休閒,在心靈角落,永遠藏著一顆柔軟又精緻的小種子。

    從最熟悉的「大自然」開始,山形高大而固定,日日雲霧繚繞,也許是淘氣的孩子摘了帽子又戴上帽子、也許是堅強的俠女為善不欲人知,用面紗蒙住自己,但絕不可能在一個地方待久了待膩了就離家出走,只能等著被愚公移山;可以離家出走的是樹葉,但他必須等待風、等待秋天,不可能自己跳進教室找孩子玩;小水滴可以離家、可以跳進這裡那裡,甚至可以幫助乾涸的花葉、久未洗澡的小動物,但不能捧著禮物急著到處去交朋友;小花貓可以找到有趣的禮物交朋友,但不可能在危難時和獅子決鬥;老虎可以和獅子決鬥,可是不可能讓他下定決心,陪著日日仰望的雲彩,一起自由地飛翔……

    這就是孩子們最純真也最讓我們紓壓的自然書寫。

        〈好好的吃〉☆劉芮彤,文化國小三年級

        晚上了,香味飄進小黑狗的鼻子裡,恩,好香唷!他搖著尾巴走在漆黑的夜晚,看到小兔子和爸爸、媽媽高興的吃著胡蘿蔔,小黑狗的肚子也咕嚕咕嚕叫了起來,唉!要是爸爸媽媽還在該有多好。

        他看到一戶家人在煮飯,他用力一跳,跳到陽台裡去,他用手掌敲打著門框,想要引起他們的注意,他看過很多狗都有主人,可以跟主人一起吃飯,小黑狗很想要有主人。

        他拍了又拍、拍了又拍,還是沒人理他,眼看時間越來越晚,天氣也變冷了,他窩在地上傷心的嗚嗚叫,他越來越冷,最後她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小黑狗發現自己躺在一個舒服的墊子上,墊子旁邊有一碗飼料。過了段時間他才想到,我有主人了!他把飼料端到主人旁邊,原來,好好的吃就是這樣感覺。

               捨棄的夢〉☆張韻華,元生國小五年級

        陽光穿透樹枝,照射到坐在大樹下的一堆小落葉,小落葉們帶著好多夢想,從離這裡十公里遠的榕樹上,飛了五天五夜才停下來,落在地上休息一下。

        「啊!」落葉們先被小兔子跳上去當彈簧床,小兔子彈走了。

    「哇!」小鴨子一直覺得自己會飛,半跳半飛的衝過來,剛剛好落在落葉堆上,小鴨子又開開心心的跑走了。

    有一片小落葉,身上出現了好多裂痕,知道一定還會有動物跑過來,很快就會破掉,就拜託風伯伯帶他離開這座森林。風伯伯說:「不行!『風快車』還要兩天才會發車,而且下一站是蜘蛛網森林,只有我可以安全進出。」

        小落葉很無奈,但也無法決定,只好無奈的再等兩天。「風快車」終於來了!風伯伯一邊吹口哨,一邊帶著那些被踩得四分五裂的樹葉飛往蜘蛛網森林。

    「哇!」小落葉的碎片,可以在蜘蛛網中穿梭,原本深怕裂開的它,變得非常自由自在。以前,背包很滿,裝不下很多夢,現在只下一點又一點的小碎片,捨棄了負擔,迎接新的人生,怎麼感覺自己更幸福了。

      野狼的湯水店〉☆簡郁儒,華德福國小六年級

        在冰天雪地中,有一扇小如給螞蟻的門,開了一家店,只有隨時隨地觀察周遭,對任何事物即微細膩的人才看得到,店長是隻不吃羊的野狼。

        這家店賣著各式各樣的湯。有暖呼呼的綠豆湯、動起來吧麻辣湯、就算跌倒也要爬起來薑湯、抱抱杏仁湯…等各式各樣的湯,保證喝了全身暖呼呼,把所有寒冷都拋到九霄雲外去,好好享受一碗湯的時間。

        就在這時,一隻小松鼠敲了敲門,邊哽咽邊說:「我…本來睡睡得好好的但突然…突然一隻大鳥飛飛了過來!把媽媽抓走了嗚~~~

    小松鼠昏了過去,沒有再繼續說話,野狼老闆連忙將小松鼠抱進屋裡。野狼老闆細心熬煮了一碗暖呼呼綠豆湯,並仔細的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將熱湯送至小松鼠口中。        不久後,小松鼠醒了,看見野狼老闆,驚慌失措的大喊:「救命呀!這是哪裡呀!救命呀!我要被吃掉了!」

    就在野狼老闆不知如何是好時,門「碰」一聲的打開了,松鼠媽媽跑了進來!抱著小松鼠說:「謝天謝地,你沒事。」然後對著野狼老闆說:「真的非常謝謝您,我的孩子不時常夢遊,說夢話,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野狼老闆這才恍然大悟,並抱了抱小松鼠媽媽和小松鼠,撈了一碗熱呼呼的「抱抱杏仁湯」,和松鼠媽媽和小松鼠共度了一碗湯的時間。

      不飛鳥〉☆張芸瑄,自強國中一年級

        美麗的鳥兒在枝頭放歌,誘人進入森林,優美的歌聲卻又帶著幾分的哀淒,就像他的人生一樣。

        這鳥兒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爸媽盡守本份而且善良,兄弟姐妹有朝氣又孝順,然而,這一隻象徵著不幸的鳥卻誕生了。打從一出生,就廢了一邊翅膀,每當父母帶著兄弟姐妹去覓食時,總剩下他跟在最後面,拼命的在地上搖搖擺擺的跑,然後望著家人越飛越遠,等到終於和家人會合後,覓食早已結束,還好,父母總會留下他的食物,兄弟姐妹也會體諒他,但這樣的包容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嗎?

        有一天,鳥的父母為了代替無法覓食的小孩外出,然後再也沒有回來。他們都知道,父母被捕鳥人抓走了,這樣傷痛的情緒無從宣洩,紛紛把錯怪在不飛鳥身上。哥哥說:「憑什麼爸媽要因為你死掉。」姐姐說:「都是因為有你這個家才會分散。」弟弟說:「要是沒有你就好了。」妹妹說:「把爸媽還給我。」

    他自己也很傷心啊!但他什麼都說不出來。

    往後的日子裡,兄弟姐妹都視他如不存在。肚子餓了,沒有人會幫他,只能在地上找尋他們吃剩的食物;天氣冷了,也沒有人會理它,只能躲在樹洞落葉堆中免得凍死。就這樣,寂寞的長大了,他再也受不兄弟姐妹的冷嘲熱諷,決心離開這個從小生長的家,邁開步伐,踩著渺小的腳步前進。

        途中,她累倒在陌生的森林中,眼前浮現爸媽哄他睡覺時的身影,腦中憶起兄弟姐妹一同嬉戲的時光。他的視線開始模糊,然後,用盡了力氣開始唱歌。最後,他看到眼前站著一名捕鳥人,他虛弱的道:「把我帶走吧!」

        鳥就這樣期盼著,期盼可以跟著捕鳥人到大城市,然後,可以找到他的爸爸媽媽

        仙人掌有一個夢想〉☆涂博乙,東興國中三年級

        一陣風,吹到一片廣大的沙漠,一棵深綠的葉掌立在沙漠中央,這就是我的處境。

    從我出生以來就過著孤獨的生活,只有一個鄰居,很少話的石老爺爺,總瞇著眼一動不動的望著天空,只會在晚上被冷風吹到會打幾個哆嗦。

        生活有點無聊,每天風景都一樣。白天、夜晚、白天、夜晚,這樣的生活讓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生在這,只覺得時間越過越快、越過越快…。直到有一個滿月的夜晚,不知道是不是在說夢話的石頭爺爺突然開口:「這裡原本是一條河,聽說他通到了一片海。」

    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又回到睡夢中,從那時開始,我就有了一個夢想----渴望見到海。

        今天依舊是適合發呆的天氣,陽光猛烈、烈風吹襲。一個雪白的巨大怪物撲到眼前,我嚇得刺都豎了起來,過了一段時間,才鼓起勇氣低頭仔細看,原來是一隻沒看過的鳥。他看起來餓壞了,我把身體折下,緩緩送到他嘴前,他也像在回應我似的慢慢靠近我,雖然我對我的刺一直不太滿意,又硬又痛,但藏在我的刺底下的肉,可是又甜又多水。

    他靜靜吃了一陣子,恢復精神,我們開始聊天。他的名字是鷗哥,住在海邊,因為嘴巴太短抓不到魚,所以在這次巡迴飛行時餓得掉下來。我還想問他更多跟海有關的問題,他好像累了,說著說著就睡著了。

    這之後,只要我送他一片肉,他就跟我說一段海的故事。三天三夜,掠過了幾片白影,鷗哥看了好久,那白影繞了繞了好一陣子。鷗哥想家了嗎?我們也到了分離的時候,我說:「我會永遠記得你。」

        一陣風後,成群的白影多了一點,飛向沙漠的邊際,慢慢消失。一滴水,從我臉龐流過,我身上的水痕慢慢增加。啊!下雨了。雨越下越大,雨絲變成雨滴,敲打在我的綠皮上,我好想看海,我好不捨,我想跟著白鳥們。我在綠皮上開出一朵粉紅色的花,等著沙漠中的水,總有一天,聚為池子,聚為小溪,最後成了一條河,我才捨得落下花,飄在河上,流啊流啊流,像白鳥的方向前進,懷抱著一個夢想,不斷不斷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