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10:49:02夢天使

趙畇愷的探索旅程

    即使新冠病毒變化莫測,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對於小學應屆畢業生最大的變動和聚焦,還是剛剛放榜的私立中學吧?

    私中學習,和一般孩子最大的差別是,多元的刺激變少了,透過校園社群,提早窺見社會縮影的悲歡起伏,學會逆境重生的堅韌活力,相對地,機會可能也少了一點。所以,比熟熟稔的親友,我常常建議,領著孩子們在公立學校的多元互動中,感受深切感受群己聯繫的意義和價值。

    不過,有些對自己嚴謹自律對別人敏銳觀察對社群對照觀察的孩子,就很適合私中旅程。像畇剴,每學期學校安排六周加強課程,他一定會自行提早補課;在團隊討論中,習慣跳脫限制,在嚴謹地議題裡用荒謬搞笑呈現另類思考;最重要的是,對於時空流動,他這樣細膩而敏感地留下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和記憶,其實也是送給自己最美的成長禮物。

    這一天,畇剴在補課中經歷不同老師,宛如學飛旅程;很快,他就用極具個性的起飛模式,展開她自己的探索。

1.   有一場旅程,讓我學會飛翔

        一場旅程趙畇剴,復旦國中二年級

        一陣強烈的風吹來,把我從安全、舒適的小天地,吹到了市中心。那時我才不過十歲,出入陌生環境,一般都會緊張、害怕。四年過去了,如今我站上了一座山峰,未來的我還會挑戰更高、更不可觸及的世界,但再繼續向前走之前,風中留著我的記憶……

        四年前,突然轉學至中原商圈內的中原國小。繼我之後,也有好多朋友陸續轉進中原,只可惜,那都是畢業後的事,相遇都成了遙不可及的冀望。幸而,同時我也加入了一個大家庭,這個家庭的宗旨是:「穿上文學的翅膀,飛向夢工廠!真摯洋溢著文學氣息,在這裡,遇見了這個家庭的創建者,秋芳老師,給予我強大的衝擊,讓我喜歡上這個大家庭。     

        之後,我遇見了羽豔老師、秉慧老師,一位是給人活潑印象的冒險家,另一位則是心懷整個世界的大夢想家。像每一個家庭的成員,我們總是不斷在追夢,待在這個家的第三年,羽豔老師繼續了她的冒險,離開了這裡;我遇見了第四位老師毓庭老師,第一次了解到,原來文學的活性如此巨大,也能跟音樂結合,合演出一部部讓人嚮往的歌劇。

        第四年,秉慧老師為了家庭不得已只好暫時離開了這裡,不過我想,在她孩子長大以後,她一定還會再回來吧!畢竟這個家是如此讓人難以遺忘。最後,我遇到了第五位老師,羽樊老師。根據秋芳老師介紹,她可是熱愛文學、攝影和運動的王牌教師呢!可惜,沒能和她相處太久。

    升上國二,明年就要面對會考了,而且是會考最後一次風華,下一屆就是108新課綱接棒了,我們這屆會考聽說很難,也許國三時可能換成離開這個大家庭,真是不捨呀!聽著風中的故事,我的旅程,又將準備出發到下一段冒險,所有經歷遇的人和事,只能有緣再見了。

        謝謝黃秋芳創作坊這個學習的家,在風中,總是隱隱浮起……                                         2.   探索,自己的旅程

    探索趙畇剴,復旦國中二年級

        你是不是認為日常,無非上學放學回家,或上班下班回家?其實,這不叫日常,是日「長」。會覺得一天時間被無限延長,耗都耗不完。

    真正的日常是一花一世界,小題大作,把每件事都放大,等到我們認為每一天都很充實時,才叫做日常,而探索,就是日常最重要的齒輪。上學時不能只是吸收知識,下課後,化身為保全,看看今天的校園和昨天有那些不同?猜猜明天的校園,會和今天的有哪些變動?多用眼耳觀察,也是日常的零件之一,但是探索的齒輪不轉起來,又要如何觀察到周遭的改變?

        把探索的啟動時間管好,也很重要,不然,日常這個機械就會崩壞。聽到別人的壞話,謠言止於智者,不要傳出去,就少一人知道,被誣衊人也少一份受傷;況且觀察,是被探索牽著走的,探索不動,觀察就停下來,若是不讓探索停下來,日常崩壞,裡面的零件亂蹦,友情、信譽、尊重都掉了出來,也就無法追回。

        以探索之名,我不會讓日常變日長;以探索之名,我不會輕易的讓日常崩壞;以探索之名,我將左手持知性的觀察、右手裡的知識、心中存感性的好奇,欣賞世界、愛護世界。

uni2019 2020-04-10 11:32:42

Superbly writ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