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15:47:04夢天使

李昱呈:2019花東英語營,快樂是一切的答案!

   「營隊一直是我創作的空間,我可以自由地在這塊天地裡尋找不同的可能。」這句話是我一直掛在嘴邊的,也是我英語營在我生命中的定位。

    從去年開始,「營隊」就一直在我的「最近要忙的事情」電腦資料夾裡頭,陸陸續續有不同的檔案進到了這個資料夾裡頭,唯有「營隊」一直都安穩的躺在這個藍色家裡頭。今年成為return志工,同時也變成了幹部,以傳媒組組長的身份,和其他強大的組長們一起共事。

    對於組長這個職位,老實說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可以勝任這個職位,但我卻一直找不到方法,看到其他組別的組長對於每一個細節都規劃得淋漓盡致,我覺得今年的營隊一定會不一樣,但我同時也感到焦慮,曾經對自己的規劃有十足把握的我,腦袋裡常常一片混亂,各種「最近要忙的事情」交雜在一起,現在回想起來,也忘了確切到底是哪些事情焦慮著我,但被事情追著跑,大概就是這一年一直體驗到的吧!

    營期已經結束,停下腳步回顧過去的自己,常常是我享受的事情。我很謝謝自己在這過去一年裡經歷了這麼豐富的人生,像個小孩,卻總是想要開大車,把事情做大的我,今年也是開出了不同的道路,很謝謝營隊給我的種種感受,每一分感受,好的、累的,都值得我一一回味。

1.    英語營面試:我不知道怎麼看人

    去年的回顧,我記得我從面試開始回憶起,今年同樣在英語營面試,以「主考官」這樣的角色參與這個流程,看到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看人。」這是我當天整個討論之後的結論,看到其他「評審」明確的討論哪些面試者該去,又有誰該留。我完全完全不知道誰的個性怎麼樣,我其實也不知道怎麼用這短短的幾十分鐘,定義我眼前的這一個人是否有資格留下來。心裡反覆迴旋著:「每一關也不過才30分鐘,為什麼你們就好像可以看到他一生一樣......

    整個面試結束後,我發現自己很不擅長猜測人的個性怎麼樣,我很不會看人,這是我得到的結論。因為擔心拉錯人進來,我在討論裡,幾乎不敢發言。腦袋混亂之後,就這樣回到自己的房間裡頭,坐在書桌前,熟悉、溫暖的訊息又再次伴隨著手機的震動傳來。

    Chris你今天真的很棒!」是也一起來幫忙面試的Milly傳來的。(就是那個之前我上節目心情低落到不行然後傳了一篇我三秒鐘還滑不完的勉勵文給我的那個天使米莉。)我不知道自己哪裡棒說實話......我坦誠地將我內心所有的話跟他說,我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說,我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想說什麼,但那時候很失落,總覺得自己就這樣經歷了一個我什麼都沒有貢獻的一天。我用手機回著「我發現我好不會看人啊!米莉!Debra他們都好厲害,一下子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人適不適合營隊」

    「我今天覺得你可能花了多一點的時間思考但你最棒的點就是那些你打擊自己的點,不誇獎你都不行。」我完全沒有看懂這句話的意思「我打擊自己什麼?」

    「就是你不會輕易的把一個人的行為做解釋啊,你把他想像成你看不到,但其實你內心或許不覺得這些是評判一個人的標準,那麼你和這個人相處的時候,成見就少了一點,有什麼不好?」追問得來的Milly回覆,除了暖心,也讓我又再次用心的角度看待整件事情、看待自己,回了三個:「oh damn……

    所以,我才不知道怎麼看人,不知道怎麼猜測一個人,因為人本來就不應該被猜測,而且我也相信營隊是改變人的一個機會。「考試」這樣的東西,本身就是有瑕疵的,因為它輕易的將人給歸類,卻不知道自己也過濾掉了什麼。我很謝謝Milly,讓我看到自己的優點,讓我更喜歡自己一點。但回過頭來,我還是要學會怎麼準確的面試人比較好,畢竟我也是這樣被面試進來的......
             
2.    培訓:我們鍛鑄的是志工?還是組員?

    去年的培訓,我沒頭沒腦地參加每一次的培訓,大概就是跟著流程走,然後抱著交朋友的心態來參與整個過程,今年,輪到我規劃所有的行程了,想當然地,規劃的過程也給了我很多的心得。其中一直困擾我的一句話就是:我到底應該要以「志工」的方式來培訓,還是應該要以「各組組員」的方式來培訓?

    傳媒組的工作很單純,但是「志工」這件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的。這是我去年培訓很喜歡的感覺,因為大家是一起培訓,成為一個好志工。這也是為什麼在今年規劃每一次的培訓,我都不知道從何規劃起,和組員討論影片的腳本固然重要,但我覺得如果把培訓的時間都拿來小組討論,這也太浪費了!大家對於營隊的「共識」,我覺得更重要,每一個人都要清楚自己來營隊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又怎麼樣在屬於自己的崗位上貢獻。

    等到培訓正式開始,歡樂的跟去年參加營隊的H2H志工們打過招呼之後,就是屬於我們的「培訓時間」了。對於培訓的開場介紹,我想就是我們傳媒組「小孩玩大車」的開始吧!前一天甚至還和Christine一起排練,一起練習我們的華麗進場,如何有創意、活潑的介紹傳媒組,回顧起來,那天我對於傳媒組的介紹,真的是有夠不合格,我覺得自己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就上台,所以講出來的內容,真的令我自己不滿意,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上台即興發揮,這是我學習到的!

    分組後的第一次培訓,我終於和我已經觀察很久的兩位新組員們交流,SeanCindy,應該說我各自和他們交流,因為他們培訓總是「你來我就沒來」,互補出現。記得在小組討論的一開始,我就跟組員強調了傳媒組除了拍照拍影片,還有很重要的任務是,當一位好志工,就是照顧學員。我很怕大家機械化的工作,而忘了自己是志工,但很高興兩位新組員本來就不需要被提醒這件事情,兩位本身就已經是個好哥哥姊姊。

    Sean的印象大概就是「ㄎㄧㄤ」到不行的一個奇才,明明是大四,卻一直叫我「學長」,害我也沒多想就這樣被叫了兩個月。明明不講就沒人會發現,卻還是要在開會開到一半,突然站起來說:「抱歉我出去放屁一下。」在三天的移地培訓,「八點的火車,Sean訂八點的鬧鐘」,雖然是個誤會,但如果是事實,我完完全全不會意外。

    對於Cindy這號人物我也早有聽聞,也看了很多Cindy的作品集,也從他歷年的作品看到Cindy的進步,感覺一部比一部成熟,偷偷的觀察,感覺就是兩個字「聽話」。到台東的三天移地培訓,總算一起碰面了,雖然我到台東是為了微電影課程,但有短短的一個晚上的時間和組員們相處,我也很幸運,我們第一次的合作也是在那時候。

    「誒!我有帶穩定器,給你們看一下。」我拿出當時跟同學借到的glidecam,跟大家介紹這個暫時借用的新玩具。Sean興奮地說「誒誒!我知道了!我們來測試一下!」

    「好啊好啊!」在我們達成共識要一起測試這個新玩具,10分鐘後,我們拍完了一部驚悚喜劇......。一個晚上的剪輯,我們一起創作的第一部片完成了。我真的很佩服組員們這樣想拍就拍的熱血,也是在當時覺得自己選對了夥伴,Glidecam真的很棒.....不是...,是傳媒組的組員們都好棒。

    移地培訓後,CindySean也扎扎實實的完成了我交代的任務「移地培訓回顧影片」,並且完全超乎我想像的高水準展現,令我驚豔不已,雖然It took a little while for Sean to bring us the video after he got lost in 淡水,但是看到成品,我意識到眼前的這些夥伴,絕對會是我最有力的靠山,之後營期裡頭的每一部片,也一直證明當時我的想法是對的,他們是我最棒的partners。

3.    最後的晚餐:有話就說,夥伴會罩你

    幹部會議我已經數不清楚有多少次了,但無用置疑的那頓「最後的晚餐」,重重的把我從深淵救了起來,不誇張,這的的確確就是那頓飯局我內心的感受。

    Debra我請你們來吃這一頓,是因為我覺得我們幹部們彼此要有最終的共識,所以我希望有任何想說的話、對營隊的期待、心裡的擔心,就提出來,我們彼此互相聽。」當下聽到有這樣的機會,我覺得自己需要大概三個小時的時間好好的把自己的擔心說出來......。我雖然參加過一次英語營,但是今年幾乎所有事情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我不曉得怎麼當好一個組長,我不曉得營期的時候那些我們期待能完成的片會不會真的有點「小孩玩大車」,我不曉得今年營隊我應該要抱有怎麼樣的期待......充滿許許多多的未知,累積而成的惶恐不安,我好像在這時有一個機會可以宣洩。

    事實上,那一頓晚餐我幾乎什麼都沒有抒發,反而吸收了更多更不一樣的理念。神奇的,那些理念並沒有使我混亂,反而把我從這些焦慮中拉了出來,聽完Debra的觀念分享我眼睛都亮了,我發現自己好像開始知道怎麼做了。老實說,確切的轉捩點到底是什麼我不清楚,我只知道在那一頓飯之後,我更有自信完成每一件事情,消化理解了「當你猶豫該不該提出來,就代表你應該要提出來,如果有企業不歡迎你提出聲音,那那個企業也不值得你待了。」

    從那一天起,我告訴自己有想法就提出來,不要以為自己提出的想法不重要,我們永遠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會影響什麼事情。我在提出我對reunion影片的焦慮,全部的幹部們開始思考reunion的種種改變的可能性,我就意識到了自己永遠不應該害怕提出想法。我充滿能量的回到宿舍裡頭,對於這快一年來所感受到的焦慮,我好像找到了一點點的出口。

    「當我們浮出害怕、焦慮或是疑問,勇敢提出來,你的夥伴就在你身邊。」很謝謝當天來參與這頓「最後的晚餐」的所有強大的幹部們,很謝謝Debra當天一字一句的提醒,比起最後的晚餐,我想這個標題更適合形容當天的meeting:「如果我20歲就懂這些事情那有多好....啊沒錯!我20歲!我真幸運!」

4.    成功的核心Team-building

    一直給我機會、對我超好的詠婷,給了我一個任務:「公益平台十週年影片」,我完完全全不敢相信自己能幸運的接到這樣的案子。這個影片,聽起來非常非常的重要,在答應接下的這一刻,我就已經知道自己之後的日子準備要更加忙碌、更加充實了。因為這個紀錄影片,我必須比其他英語營的夥伴早到台東拍攝音樂營的最後幾天營期,一直都有聽聞過音樂營,這次終於有機會好好的見識這個營隊。

    參與了最後幾天的音樂營,我發現.....音樂營跟英語營真的好不一樣......身為旁觀者,拍攝紀錄音樂營的時刻,我常常害怕自己打擾了屬於他們的每一瞬間,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每一個瞬間都屬於音樂營的每一個參與者,音樂營的Team-building超乎我想像的穩固。雖然音樂營舉辦的沒有英語營這麼久,但是我看到了「永續」,因為每一個志工都想要回來,這裡對他們來說就是他們的家,甚至有人特地從美國飛回來,就為了參加最後幾天的營隊。真的很羨慕這樣的氛圍,指導老師Howard和學員的互動,已經達到了另一種層次,在一次的早餐時間,我看到Howard和學員搞笑的互罵,雖然好笑但是也看到因為Howard的真誠,推進這個營隊,往永續前進。
在感受到這樣的衝擊之後,隔一天就要迎接英語營了,從來沒有這麼直接感受到音樂營的氛圍,如果一直沈溺在羨慕,就會陷溺進「自己永遠達不到」的情緒裡,我的人生故事將會停滯,沒辦法繼續前進。音樂營結束後,比起羨慕,我更覺得自己找到目標了,
Team-building絕對是把事情做好的關鍵,因為團隊會一起用默契、堅持,解決看似困難的問題。

    我告訴自己,從我的組內開始著手,傳媒組一定要合力完成每一件事情,沒有一個人的想法是可以被忽略的,成品好壞不是最重要,大家一起完成同一件事情才是我追求的。我發現自己就是不斷的迷失,然後再次重新找到方向,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整理,我的故事也就這樣繼續的往前進
                
5.    四天營前訓:開幕影片拍攝

    作品構想一直都有點「小孩玩大車」的傳媒組們,終於要迎接我們的開幕影片。我們必須在四天完成開幕影片的拍攝,「這個如果能弄出來,就真的是猛到爆!」這句話,常常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掛在嘴邊的,同時也代表著,這件事情從來就不可能輕鬆,我們必須用力地完成它。

    開幕影片由四個組別(活動組、傳媒組、生輔組、課程組)的腳本串連起來,成為一隻迎接學員們的開幕影片。我們花了半年的時間構思這個影片,並且在這半年不斷地和各組討論方向,以及希望可以達到的效果,拍攝起來,真的很辛苦......但是我們完成了。

    踏出第一步,拍攝我們的第一場戲,我認為只要這一步對了,後面都會順了。那天找來了各組部分組員,一起完成前面的第一場戲,心中有很多的不確定,但是我知道我必須要有自信地將我想要說的事情傳達給這些演員們,明確的告訴他們應該要怎麼做,我們組內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在拍的是什麼,我甚至帶大家用力地大叫三聲「暍!」,為的就是將大家的自信給打開,並且勇敢地放開自己,讓鏡頭do all the works

    現在回憶起來,還是好感謝大家的投入,謝謝這些戲精,都是最專業的演員,將「熱情」這個元素,也就是我們這部影片的主題,忠實地傳達給觀眾。順利地結束第一場戲之後,我覺得我們一起跨出了很大一步。之後我們開始幫各組拍攝各自的腳本,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將不同的組別,用電影歌舞青春的What time is it ?這首歌串連起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每一組來說都是個艱鉅的挑戰。

    我永遠記得在拍生輔組的餐廳戲,短短十秒鐘的高難度動作,我們至少NG10次,眼看就快要成功了,大家卻開始懷疑可行性。我嘴裡冒出了一句我在拍攝《把風》時學長勉勵大家的話,我一直一直都謹記在心:「這件事情本來就很難,一般人都會放棄,那我們就堅持!」這句勵志名言,就這樣從我口中大喊出來,我很高興能在這時候用這句曾經鼓舞到我的簡單一句話勉勵到現場的大家,也因為大家的堅持,我們一起享受了成功歡呼聲。

    每一個組別幾乎都遇到各種問題,沒有任何一組是順利的,但那些都不是重點,被挫折堆疊起來的成功,就是大家堅持下去的動力。我很高興每一個組別願意配合media組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完成了我們一開始都懷疑有沒有能力辦到的影片,我更開心看到每一個組別經歷的難關,因為從這些挫折中,我看到組內的team-building慢慢被建立起來。

    成品很重要,但是支持成品的那個核心更應該被珍惜!在這裡,再次感謝營隊每一個組別的盡心盡力,謝謝media組合力完成這個作品,謝謝大家在看開幕影片的歡呼聲、鼓掌聲,讓我們知道,「小孩只要努力,是可以玩大車的」。
                       
6.    H2HHeart to Heart的國際志工合作

    英語營志工由台灣大專院校學生以及台北美國學校的高中生一起合作形成Heart to Heart的聯繫去年深刻感受和H2H的一條看不見的分隔線,好像他們就是完全不同世界的美國人,和台灣的志工不熟,但是,今年不一樣了,已經不只聽到一個人說今年和H2H的感情變得很好,沒有所謂的「他們」,只有「我們一起」。

    我不曉得是什麼改變了這個事實,但是真的太好了,我多麼渴望可以和這群這麼棒的高中生一起玩樂、一起享受,他們身上有太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我一直都很感恩,因為營隊讓我有機會可以認識這一群人!

    提到H2H,就一定要提到Maya啦!去年營隊結束後,她和媽媽站在我們系館,準備進場看我們關渡電影節的開幕片,我已經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H2HMaya就這樣站在我們學校,然後準備進場看電影!這是真的嗎!」好不可思議的畫面,我不敢相信緣份這一回事,想都沒有想到Maya就住在我們學校隔壁,我也更不敢相信可以和Maya這麼fantastic的女孩變成好朋友!

    這一年常常約出來吃飯、看我們學校的作品,真的很感謝Maya一家人對我這麼好!營期的時候看到Maya真的長高長大了,變成一個成熟的好老師!跟去年一模一樣的受學員們歡迎,看到晚餐時campers搶著要和Maya同坐的景象,我都不自覺的笑起來,覺得志工和學員保持這麼好的關係真的是太棒了!更棒的是Maya最後在我旁邊坐了下來......。能跟campers的女神同坐絕對是我的榮幸。

    印象很深是在拍學員們的跳舞影片,我們在二樓的一個天台拍攝,我正在思考該如何拍比較好的時候,我看到Maya全速衝刺,衝向一個爬欄杆爬到一半的學員,看到這景象,我的心臟差一點停了,那個男孩差一點就要爬出欄杆......。我看到Maya用力把那個男孩抱下來,嘴巴一直唸著:No no no no no ……,當時的景象我到現在還記得,瘦小的Maya毫不猶豫的跑向前,然後雙手扛起一個男孩,我更敬佩Maya......

    Maya一直沒有停止在進步,我已經幾乎忘了去年對她的印象是「不說話的害羞女孩」,今年看到她變得開朗,我想不是她變了,而是這本來就是她,很高興自己能認識這麼棒的人,也希望這個友誼能延續!
                        
7.    Talent show前導片

   media的工作,本來是在營期間產出各種大大小小的影片,今年比較不一樣......每一個我們要完成的作品,都很大......,最代表性的,鐵定就是Talent show的前導片,這部是營期裡頭我們眾多創作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作品,原因是我們失敗越多次,這個作品就越精彩。我們從一位youtubernigahiga的相關影片開始參考,並且加入一些我們自己的元素到裡頭,整個作品的主題其實是「失敗」,我們不曉得到底打翻了多少杯水,整部片的結局也不曉得改了多少次,但每一次都是組員們的一股拼勁,加上對彼此的勉勵:「可以的!我們快成功了!」這句話不曉得講了多少次,也一邊玩、一邊完成各式各樣的小挑戰。最後,我們剩下final round一直沒有辦法完成,也就是將在六杯水底下的抹布抽走,並且這座金字塔還能穩穩站立。我們試了好幾天,一直沒有辦法成功,在影片釋出的前一天,我們幾乎已經確定這個最終挑戰是完成不了的,影片的收尾也決定放三杯水成功的畫面。

    就在最後一個晚上,我們決定再試試看!我抽走抹布的那一瞬間,六杯水穩穩地站立著,聽到Sean又叫又跳,我完全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我還記得自己嘴巴說:「等一下!等一下!他站起來了嗎!」我拿著手上這條抹布,看著這座金字塔,大力地在鏡頭前喊出最後一句話:「OH MY GOD!」,大力擁抱我的隊友們,我們將這個故事做了最完美的收尾,就在我們準備放棄的前一刻。

    謝謝所有經過我們這群「神經病」然後對我們大喊加油的夥伴們,每一次聽見你們的鼓勵,我就更確定我們會成功!也趁這機會,感謝我每一位不離不棄的media組員們:

    Sean,很謝謝你和我一起玩這部片,很謝謝你給我每一次成功的機會,很謝謝你的堅持,讓我不會因為自己的不放棄而感到強人所難。營期間因為有你,讓我每一次的創作都更大膽的嘗試,你算是打開了我對我自己設下的安全門,因為有你,讓我知道大力的創作才是對的!謝謝你營期間帶給每一個人的歡樂,會一直記得營期間和你一起耍的各種白痴!

    Cindy謝謝你!縱使沒有拉抹布,也是不離不棄的陪伴在我們身邊,而且都瘋狂主動的參與拍攝,我想合作的滋味,就是這麼地吸引人吧!不安靜的你總是靜靜的承受各種壓力,雖然看起來沒什麼但我相信每一個任務都給你很大的壓力,什麼都ok的感覺,讓我很佩服你的心智,不過我更希望你可以把你的心情忠實地表達給我們這些夥伴們,我們絕對會罩你,也謝謝你在營期的時候這麼罩我!真的很感謝你~雖然最後一天你提早離開,錯過了一些行程,不過media的熱情,永遠都伴隨著你走下去!

    PS大神Christine謝謝妳!謝謝你這一年來的支持,media有你陪我一起擔任幹部我覺得放心多了!仔細的你,也用心的記得每一件事情,我很高興你可以把戰報的精神傳遞下去,營報的部分還好有你在,才讓孩子們看到自己!這也是media最想要看到的!雖然一開始看到你對營報成效的懷疑感到失落,但是你很快就重新站起,這真的是我樂見的!也很高興你再次將營報傑出完成,謝謝妳克里斯汀!

    Eudy,你真的太溫暖了!早晨看到你雙手辛苦的捧著大家的咖啡、早餐,只能用腳或肩膀開辦公室的門,想像起來就覺得我們實在太幸運可以有你在了!營隊最需要像你這樣溫暖的人,看到你因為campers想回家,特地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靜靜的陪伴她聊天,我就覺得我實在太幸運可以認識這樣溫暖的你!謝謝你在營期裡給大家的支持、鼓勵!一開始你因為比較晚進入營隊討論,所以也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付出,但完全沒有這一回事的尤蒂,聽到你這樣想,我很緊張,但也很高興!如果每一個志工心裡都能有一個聲音在問自己:「我是不是做得不夠多。」營隊一定持續進步,謝謝妳Eudy!你一直都是我的人生導師!
                   
8.    Reunion party

    今年很不一樣。這是花東英語生活營第十年,十一天的營期結束後,最後一天是我們的Reunion party,也就是各界長老級人物回歸的時候,當然也包括去年的志工們。

    看到所有強勢回歸的夥伴們,我覺得這畫面真的好壯觀!看到Harry剃掉鬍子後返老還童,又再次回憶起這一年跟他各種約一波,以及去年他精彩的主持。見到我的組長浩仁,立馬衝過去擁抱他!抱完了,才意識到去年的好夥伴Tan就站在我旁邊,我更興奮、更大力地抱她!至於Milly,我知道她會來,本來想要惡作劇一下,在她開門跟我們打招呼的時候,我裝作冷漠然後習以為常的回個「喔嗨,你來了喔。」一切都計畫好了,但看到Milly,我身體自己動了起來,馬上破功,我又叫又跳的衝向她!我好高興我的夥伴們都回來了!我把我們營期間做的影片給大家分享,我想要讓去年的夥伴們一起享受今年的快樂。

    今年很不一樣!我覺得今年好快樂!更快樂的是有一群好夥伴,陪我一起享受這個時光!謝謝你們的回來!我看到你們的出現,不真實當中得到最真實的溫暖!不知不覺營隊也來到了第十年,雖然對我來說僅僅只是第二次的營期,但我已經深刻感受到營隊如何改變一個人,至少營隊大大地改變了我。

    我想,這就是一直都在尋找的吧,包括如何當好一個組長、如何在營期間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終就是回到,我做這件事情快不快樂?今年的英語營,好辛苦但是我好快樂!因為所有的人都陪伴著我,跟我一起經歷屬於我們的黃金般的時刻!快樂就好了,做什麼事情都是!

    最後,終究得走到尾聲,感覺上,再怎麼整理,都覺得寫不夠。這一年所經歷的每一瞬間,都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每一個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人,我都好感謝有你們!你們陪伴我一起完成我的人生故事,讓我這個小孩一直玩大車,玩出屬於我們共同經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