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13:51:01夢天使

平安相守2:鄒敦怜,〈聽,詩的聲音〉       

     

   農場的音樂會

    我收到一張邀請卡,地點在農場的大樹下。誰給的卡片呢?我非常好奇,決定參加。

    從我家到農場只有一條小路,走了半個小時,才到大樹下。樹下有可愛的小椅子小桌子,還泡了一杯茶呢!涼涼的風「呼呼、呼呼呼…… 的吹著,我一邊喝茶,一邊想著剛剛路上發生的事情。

    走到半路時,「嘎------ ---」是一群夜鳥優雅飛過,路邊草叢中不時傳來:「嘰嘰嘰……嘰嘰嘰……」,一隻癩蛤蟆坐在大石頭上,低沉緩慢的:「嘓、嘓嘓……

我的茶都快喝完了,表演者都沒出現,到底是誰要開音樂會呀?

    沒有人回答我,大樹上倒是一會兒:咻咻咻……,一會兒:啾啾,啾啾啾……從開始到現在沒停。

【佳儒畫童話】

風起的時刻,乘風飛揚,涼的風呼呼吹著……

收到邀請函,會聽到什麼好聽的音樂呢?歡迎一起來參加〈農場的音樂會〉

        好小好小的聲音

    你以為螞蟻走路時就是靜悄悄的嗎?假如你問小蜘蛛,小蜘蛛會告訴你:「不不不,螞蟻走路時聲音很大,他們總是一起邁出同一側的腳,再一起邁出另一側的腳,簡直就像是軍人踏步。」

    你以為花開的時候,沒有聲音嗎?假如你問過蜜蜂,蜜蜂會這麼告訴你:「花開的聲音可大著呢!像一顆球突然彈進水裡、像一個大水泡突然從湖底衝到水面,幾乎跟爆炸一樣大聲呢!」

    你一定以為陽光照著的時候,應該不會發出聲音吧?假如你能聽到樹皮說話,就會聽到:「陽光爬過時,會發出悉悉簌簌的聲音,像是誰拿著小抹布擦桌子。」

有很多好小好小的聲音,一般人聽不見,只有非常特別的,才聽得見。 【佳儒畫童話】花開,是什麼聲音呢?

        快樂盒子

    森林要舉辦歡樂嘉年華,小動物們把自己的「快樂」,裝進一個個特製的小盒子裡,當作摸彩的交換禮物。想知道禮物盒裡有什麼嗎?

    「在池塘裡一口氣游泳十圈,跳出水面轉個圈。」這是小魚的。

    「清晨,在高高的樹梢上,唱歌給太陽聽。」這是小鳥的。

    「住在一片綠綠嫩嫩的葉子上,還有乾淨的露珠。」這是毛毛蟲的。

    「找到很多松果,每一顆都有飽滿的松子。」這是小松鼠的。

    「爬到石頭上,閉上眼睛,在暖暖的陽光下做日光浴。」這是小烏龜的。

    小動物們都很期待摸彩時間,不知道會抽到誰的「快樂」呢? 【佳儒畫童話】

把快樂裝進盒子。森林的歡樂嘉年華裡,小動物們會抽到誰的快樂呢?

小山洞       

    小山洞裡頭空空的,還沒有動物搬進來。他認為自己是最體面的山洞,怎麼能隨便就住進來呢?

    曾經,有隻小松鼠問:「我可以住進來嗎?」小松鼠吃得滿地的松子兒,小山洞搖搖頭說:「不行不行,你找另一個山洞。」

    兔子媽媽帶著小兔子們經過這裡,她眼睛一亮:「哇!一個空空的山洞,我們可以搬進來嗎?」小山洞看到幾隻小兔子橫衝直撞、頑皮搗蛋的,他嚇得趕緊關起大門。

    穿著西裝的臭鼬,帶著新婚的妻子過來,他很有禮貌的說:「我們想把這裡當成新房,可以嗎?」臭鼬先生和小姐看起來都很體面,他們也都噴上香水,但是小山洞聳著鼻子,好像還聞到一股淡淡的氣味。

    最冷最黑暗的那個冬天晚上,清晨起床時,小山洞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山洞裡竟然睡著一隻熊,他沒有答應讓熊進來住啊!「喂!喂!你不能在這裡啦!」熊睜開半隻眼睛:「抱歉,我正在冬眠時,我的山洞被人剷平了,我來到這裡就……」話還沒說完,熊又睡著了。

    要吵醒冬眠中的熊很不容易,小山洞只好請風把多一點的落葉吹進來,當成熊的棉被。天氣越來越冷,雪堆把山洞口封住了。不久,小熊寶寶出生,原來,這是一隻熊媽媽呀!熊媽媽還在睡覺,小熊寶寶在山洞裡玩耍,玩累了就自己靠近熊媽媽喝奶,看起來好可愛呀!

    春天還沒來,小山洞已經愛上這樣的感覺,這是一種有人陪伴著的幸福。他下定決心,等春天到了,熊媽媽醒來了,他要問問熊媽媽:「你願意住進來,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嗎?  【佳儒畫童話】

「風呀,請吹一些落葉進來,幫熊熊蓋被子。是誰那麼好心呢?

【燈下靜讀:原來沒發現的孤寂

    敦怜青春時常在《明道文藝》發表淡而雋永的純美小說,流光走過幾十年,她的童話還是很清靈,「超齡」地行走在曲折疊遞的時間小徑,仿如遺忘日月星辰的更迭,在幽微中閃著清新的光澤。

    從音樂會出發的童話旅程,我們聽見詩,聽見四地自在的呼吸聲息,靜靜走回小山洞,不必經過學習,因為靠近,就能理解愛和被愛都需要捨棄,但也因此而確定了這世間總有一些溫暖的小角落,剛好收納了我們的流浪、疲倦,以及原來沒發現的孤寂。

敦怜 2020-03-20 19:39:00

秋芳的詮釋,點亮我心中的小燈,好喜歡

謝謝世仁點評,開心得尾巴翹起來了!

林世仁 2020-03-20 19:37:56

散發詩味的小童話~~:

秋芳 2020-03-20 17:55:26

【採撷溫柔】
我一直很「宅」,文學圈裡,陳憲仁先生是少數很談得來的「導師兼摯友」,我們都很喜歡敦怜在《明道文藝》的純摯小說。
我想,我們年紀應該差不多大吧?她的文字,總是那麼清靈,很「凍齡」。
這些作品,短短的,如詩亦和夢,建議帶低齡又兒的朋友列印下來在睡前朗讀給孩子們聽。有人覺得,在這瘟疫時刻,太多家長把焦慮帶給孩子們了。我們應該怎麼做,我沒有標準答案,只知道有一些故事,把溫柔留給孩子,這就是很美好的事了。